•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PC版大幅度更新 腾讯终于正视微信的办公工具地位

    2021年12月27日 16:43:20   来源:雷科技

      最近,微信PC版再次迎来更新,与往日仅仅修修BUG、加一两个小功能不同,这一次它为我们带来了不少全新的重磅功能,其中不少都是网友们期盼已久的。

      对此,不少网友都直呼:“好家伙,原来你们真的有在听用户需求的?那文件传输功能的文件上限什么时候能再改一下?”,虽然不少网友依然吐槽还有一些大家所期待的功能还是没有更新,不过至少说明微信PC版有在往用户所期盼的方向发展。

    1.jpg

      那么,微信PC版这次都更新了什么?会对我们的使用带来怎样的影响?让小雷带大家先来了解一下吧。

      微信PC版更新了什么?

      在本次的微信更新中,首先要提到的自然是“自动登录该设备”的功能,这也是微信PC版用户们呼声最大的功能之一。不过,其实小雷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使用这个功能,当时微信针对一批长时间使用微信PC版的用户进行了灰度推送,在测试约一个月后终于在正式版更新中进行了推送。

      不得不说,“自动登录该设备”功能上线后,小雷在常用设备,比如家里、公司的电脑上登录微信时确实方便了许多。不过,有一点要提醒大家,自动登录功能需要用户在手机微信的登录确认界面上勾选后才能生效,而且一次只能支持一个设备的自动登录。

      简单来说,当你在家里的电脑选择“自动登录该设备”,然后第二天在公司的电脑上也打开了该功能,那么上一个自动登录授权就是自动消失。不过,这个功能对于经常使用微信PC版的人来说还是省去了不少的麻烦,至少小雷在体验了一个月后直呼真香。

      作为一个时常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脑处理各种工作的编辑,小雷自己就是一个重度的微信PC版用户,基本上班打开电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其次才是打开浏览器、Word等工作相关的软件,而“自动登录功能”确实让我省去了重新拿起手机的麻烦。

      实际上,微信对于小雷来说也是可以归类为工作软件的,因为从工作交流到资料传输,大多都通过微信来完成,相信不少的办公室一族也和小雷有同样的感想。可以说,如今的微信已经成为了不少职场人士的网上工作场所。

      除了“自动登录该设备”外,微信此次还更新了“文件传输模式”,在微信PC版的登录界面,除了进入微信、切换账号外还新增了“仅传输文件”的选项。用户在点击该选项后会自动跳转到微信文件传输助手的网页版,然后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进行登录。

      登录后打开的网页版文件传输助手仅支持接收手机传输的文件这一项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的信息栏顶部入口或是直接搜索添加“文件传输助手”为好友,随后进行文件传输。

      这个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用户的隐私泄露可能,比如你需要将手机的文件通过微信传输到当前的陌生PC上时,就不需要登录微信,直接登录微信文件传输助手即可。实际上,这个网页版文件传输助手此前就已经上线,只不过对于多数微信用户来说都十分陌生,甚至不知道有这个功能的存在。

      而且,网页版的文件传输助手并不占用微信登录设备数,不会因此将你的微信PC版挤下线。从功能角度来说,微信PC版确实变得更加人性化了,对比前几年可以说变化相当巨大。

      新功能固然好,但是问题仍然不少

      作为提前体验了一个月“自动登录该设备”功能的用户,小雷虽然很喜欢这个功能,但是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也确实发现了几个问题。比如目前允许自动登录的设备具有唯一性,对于多设备使用的用户来说如果需要不停地切换也是挺麻烦的。目前尚不清楚微信在后续是否会增加同时授权的设备上限,或者允许用户自动管理授权设备。

      个人认为微信是可以加入受信任设备选项的,允许用户管理多个受信任设备上的自动登录授权,这样既可以避免不小心在公用设备上开启自动登录授权后忘记取消的危险,也可以让拥有多台设备的用户更方便地在不同设备上轻松登录和管理微信。

      而且,不少用户吐槽的密码登录功能依然不见踪影,其实这一点也是小雷颇为费解的,为什么微信PC版至今为止不允许用户使用密码登录?虽然“自动登录该设备”的功能让用户可以在不带手机的情况下从常用设备登录微信,但是如果手机临时没电,需要在非常用设备登录微信,那么还是只能看着微信PC版的登录确认界面干瞪眼。

      即使考虑安全性等问题,大多数对安全性要求更高的软件,同样允许用户使用密码登录,不需要通过手机进行确认。而且,免密码自动登录功能的安全性远低于密码登录,但是却已经实装到了正式版,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既然说到安全性,那就不得不提到自动登录功能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如果有别的用户登录PC,此时你的微信是完全不设防的,而且还会自动对最近的聊天记录进行同步。所以,小雷并不建议大家在没有设置密码的PC上开启自动登录功能,否则你的微信隐私安全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微信逐渐办公化?

      对于经常将微信PC版用于办公用途的用户来说,如今的微信PC版确实变得更加人性化,不再像以前一样被众多办公用户吐槽功能太少、不人性化等。我知道肯定会有网友吐槽:“这么多好用的办公软件,甚至QQ都更好用,为什么要用微信?”

      说白了还是因为微信的办公生态如今已经成形,当你的客户、你的同事都通过微信进行交流和传输文件时,你让他们再登录QQ或其它软件给你传输文件难免有点折磨人。微信也知道自己莫名其妙地占领了中小公司的办公市场,所以近年来随着版本的更新迭代,原本定位为“熟人”通信软件的微信在PC平台上也变得更加“办公化”。

      现在打开微信PC版,俨然已经成为了手机微信的精简版,除了基础的聊天功能,诸如小程序、朋友圈、看一看等功能都已经在微信PC版中上线。对比之下,前几年的微信PC版只能称为微信网页版客户端化,只有基础的聊天功能,甚至文件传输的大小限制都足以让许多人抓狂。

      虽然微信最初并不重视,也不打算培养PC端的微信,但是从目前的用户生态来看,微信PC版已经逐渐取代了QQ成为职场人常用的通信软件,所以面对用户的需求,微信终归是要作出改变的。

      自动登录、文件传输助手等功能的上线,也意味着微信正在逐渐增加对常用用户的支持,不再是将微信PC版定位为用户偶尔使用的一个软件。其实,从小雷的个人体验来说,现在每天使用微信PC版的时间甚至超过了手机版,作为微信用户我也想在PC端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然,小雷也不希望微信开发组将微信PC版做成另一个QQ PC版或是QQ(目前来看也没有这个趋向),对于办公用户来说,QQ的功能太多也太繁琐,反而会分散注意力(小雷知道TIM)。虽然在文件传输等方面依然有着不少的问题,但是想要解决并不困难,只是取决于微信开发组的决心。

      比如文件传输和归纳的问题,至少就目前的聊天记录来说,使用体验并不好,希望让用户能够更轻松地在群聊中进行文件的传输和存放,因为对于经常在办公环境下使用微信的用户来说,文件管理和保存确实是刚需。

      有的网友说:“微信终归是逐渐向办公用户低头”,但是小雷并不这么认为,微信PC版的改动与其说是低头,不如说是逐渐将微信PC版正常化。作为一款国民级的聊天应用,微信PC版的功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与其的用户量不匹配,经过数年的更新后也只是给出了它该有的体验罢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