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直击年轻人“社恐”痛直击年轻人“社恐”痛点:多舱酒店机器人受追捧点

    2022年02月22日 16:01:1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外出住酒店的过程中,你或多或少会遇到这样的场景:

      结束一天疲惫的行程回来,刚褪下沉重的外衣瘫睡在床,外卖送到的手机铃声响了;

      刚进淋浴间准备冲洗放松,发现沐浴露没了;

      躺在床上追着自己喜欢的剧,突然想喝瓶快乐肥宅水;

      …

      往往这个时候你会面临一个选择,是否要重新调整情绪穿戴整齐,下楼取物并回应所有沿路遇到的酒店员工的贴心问候,或者致电前台,然后打开房门接受客服的送物服务,并回以一声礼貌友好的“谢谢”,这个看似寻常的过程,对于许多以“社恐”自居的年轻人来说,简直太难了。

      “我是出差党,几乎把酒店当家了,白天在各种社交场处理工作,晚上回到酒店我只想释放所有情绪,不想被任何人看到也不被打扰到。”90后的小陈表示,职场生活已经耗光了他所有的“社交值”,其他时间只想好好满足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为了避免类似取外卖的额外社交场景,小陈一般选择提前点好外卖带回酒店。

      避免被“人”服务,当代住店青年更享受独处

      近年,“社恐”一词在社交媒体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其实“社恐”的全称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对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但当代青年人口中的“社恐”早已脱离医学病理范畴,变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情感共鸣和身份标签。

      如今,线上服务的兴起提供了许多拒绝社交的可能,让住店的年轻旅客也能自由掌控自己的时间空间。例如高效便捷的外卖点餐,即经济省事,又避免与太多人沟通接触,但前台到房间这“最后一公里”依然难倒了不少像小陈一样的年轻人。

      酒店行业非常注重服务质量,传统酒店有一个指标叫“人房比”,说的是服务人员数量与酒店房间数量的对比值,一般而言在合理成本管控下,酒店配备的服务人员数量越多,相对应的服务质量就越高。但这种增加社交成本的“人对人”式服务未必能获得年轻住客的青睐。对于害怕或者不愿意与人交流的他们来说,社交是一件需要消耗精力的事情,即便是取外卖这种“小事”。

    image.png

      因此,一些酒店商家也找到了新的服务点,他们利用无人配送机器人,帮助客户灵活取物送物,避免了客户投入额外的社交成本,更舒适自在的享受私密空间。

      无人配送需求增强,多舱体酒店机器人受追捧

      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打出智慧酒店的招牌收获年轻客户,它们触达客户的第一窗口就是一台酒店机器人。它不仅能在客户办理入住后充当引领员角色,更重要的是,提供无人配送服务,打通前台到房间的“最后一公里”,为客户提供更私密放松的配送服务。“直接送到房间,不用跟任何人接触,非常放松。”小陈告诉记者,他现在出差多半会选择有无人配送服务的酒店入住。

      此前市面上的酒店机器人多以单舱体为主,一次只能送一趟,随着客户对无人配送需求的增强,单舱体机器人很难满足高峰期的配送需求,为保证配送时效,更稳定更高性能的多舱体机器人开始受到关注。

    image.png

      记者观察到,锦江旗下的新锐中高端设计酒店ZMAX HOTELS就有台造型圆润稳重的机器人,来自上海擎朗智能,最多支持四个舱体,单次可满足四个房间的即时配送需求,解决了酒店高峰期配送难题。此外,四个舱门独立开关,也满足了客户的隐私需求。这种多舱体机器人的实际使用率怎么样呢?

      记者致电了擎朗智能的相关负责人,据其后台数据统计显示,客户对于多舱室的使用率,最高可达45%。越来越多的年轻住客群体想要轻松高效、自由舒适、独立私密的体验,一台配送高效稳定的酒店机器人开始成为酒店的技术担当,有效帮助酒店提升整体入住体验。

      以“80”、“90”后为主体的消费人群一直是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力军,他们有独特的性格标签、追求新奇贴合口味的服务体验、能够熟练使用智能设备。酒店机器人的兴起绝不只是一种图新鲜的噱头,有理由相信,高效的酒店机器人会成为越来越多酒店的标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104-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