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智慧城市

    未来城市“万物互联” 联想以数字化科技助力智慧城市3.0时代发展

    2022年03月03日 09:57:11   来源:IT产业网

      2022冬奥会让人意犹未尽的同时,也将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北京。除了精彩的赛事之外,冬奥会期间在台前与幕后使用的黑科技,成为展示北京“智慧城市”魅力的独特亮点,例如张家口赛区的国家电网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中国科学院经过多年自主研发的“冰状雪”、参与火炬传递的5G无人车、媒体中心智慧餐厅机器人等。

      众多创新科技之所以顺利应用于各个城市的国际和地方级重要活动,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占据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代表在近日表示,我国要把建设智慧城市作为迎接数字时代的重要抓手,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全民畅享数字社会的重要保障。

      针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规划,各地政府都依据本地化经验和特色部署相关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质量样板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完善数字经济产业技术创新生态。

      河北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首都卫星城和京津“一小时经济圈”的黄金节点,在2020年与联想集团合作启动“廊坊香河绿色云计算中心”项目,联想集团为香河打造的整套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方案涵盖城市顶层咨询、设计和既有业务集成,以及全生命周期的IT运维服务,打造涵盖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政务、智慧家居等多个领域的“智慧香河”。京津冀的另一核心城市—天津市也积极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2021年与联想集团合作,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启动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联想集团充分运用绿能技术、绿色制造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联质量、智慧物流等方面优化建设运营方案,为天津市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业界标杆产业园。

      目前,我国开展的智慧城市、信息惠民、信息消费等相关试点城市超过500 个,超过89% 的地级及以上城市、47% 的县级及以上城市均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各省市不断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具体领域实践,新型基础设施、云计算、物联网、软件服务等高新技术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智慧教育领域,联想集团与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文昌智城”。联想集团搭建的“一中心”和“一平台”的 “云+端”的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案例惠及文昌179所中小学,覆盖师生约8万人,其中处于农村地区的学校有100多所。在智慧医疗领域,联想集团为珠海第三人民医院达成智慧医院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整体规划、设计、实施、运维服务,包括应用系统建设、基础架构平台建设、安全与运维体系建设、外部终端设备等一体化运维服务。在智慧交通领域,联想集团通过“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实现广州市近12000台公交车辆的多维数据感知能力,协助当地政府优化行车调度和线路规划,提高运营安全和应急管理。

      不仅是提升城市硬实力,联想集团还在文化旅游方面,以“软实力”传播文化价值,提升城市魅力。例如,丽江古城管理局希望通过智能技术提升园区知名度和日常管理,联想集团在硬件基础设施、5G、人工智能、AR、云、分布式存储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部署园区古城数字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大大提升了古城景区管理工作效率和知名度。而在北京颐和园智慧旅游项目上,联想智慧服务则与园方携手,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等技术,提升游客游园体验,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让古老的皇家园林释放出新的人文力量。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中,智慧城市的绿色发展是必经之路。联想集团近期发布的绿色智城解决方案,围绕‘端-边-云-网-智’的技术资源,以“新IT”+绿色能源的思路来建设绿色智慧城市,加速“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联想集团在合肥工厂建造的太阳能光伏项目,通过光伏一期和二期建设、空压机能效提升和热回收、水蓄冷改造和锅炉低碳改造等绿色工程项目累计减少碳排放量6284吨,相当于种35万棵树。

      未来,联想集团将继续以“端—边—云—网—智”的新IT智能架构,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联想集团耕耘多年的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加速智慧城市3.0时代的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各要素之间形成互动新生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