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蝉妈妈抖音38女王节报告出炉:女王节消费年轻化,Z世代更愿买单

    2022年03月25日 15:15:3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继年货节之后,抖音又一大型电商营销活动38女王节也已经结束。为了帮助直播电商人复盘本次活动,本次蝉妈妈带来《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本报告将针对:女王节特色“她经济”、三八大促节奏、她能量营销观察,三大板块进行多维解读,跟随蝉妈妈的脚步,一起看下去吧。

      一、女王节特色经济:“她经济”

      1、女王节消费年轻化,Z世代更愿买单

      2022年“38女王节”、平销期、214情人节的画像对比发现,男女比例方面没有明显的变化趋势,但18—23岁的年轻群体,相较31—40岁的中年消费人群,表现出了更明显的消费意愿;

      在妇女节为长辈送礼场景下,为“她经济”买单的群体开始变得年轻化。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2、节日关联场景突出,消费阵地乘势而起

      “38女王节”对比平销期的GMV增长可以发现,节日增长大类多为节日场景相关消费,包含了节日送礼、节日鲜花、女性用品等;

      相较于“送礼热门的钟表配饰和鲜花绿植货品、女性为主要目标人群的美妆护肤货品”,珠宝饰品品类未见明显增长,该品类并未受到三八节消费群体的青睐;

      观察内容端的生产热度增长可以发现,鲜花大类受到创作者热捧,钟表配饰、鞋靴箱包紧扣节日送礼同步增长,服饰与运动商品在早春换季行业旺季,把握住营销节点提升内容输出。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3、 一级品类定位“她经济”增量空间

      38女王节的消费增长,不再强依托于传统的服饰和女装为代表的大众女性消费品,美瞳、美容仪器等众多关联的中小赛道展现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关联消费场景逐渐展现出健康养生的趋势,滋补品及体检为代表的生活服务赛道涨势迅猛;

      妇女节更需关注年轻妈妈,婴童用品和孕妇营养品亦成为热销品类。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二、三八活动大促节奏

      1、抖音“38女王节”期间内容生产和消费节奏有别

      2022年2月26日-3月8日期间,直播贡献94.8%的销售额,短视频贡献5.2%的销售额,直播的带货势能是短视频的18倍多;

      从内容生产和消费节奏来看,“38女王节”期间内容生产和消费节奏有别;其中,直播内容生产从2月28日起有明显起量,并在3月3日达到第一个峰值,而其销售额则是在3月5日进入第一波爆发期,直播内容生产较消费呈现明显前置现象。

      短视频带货情况来看,视频内容生产是从2月28日开始起量,消费从3月3日开始起量,视频内容生产较消费亦呈现前置现象。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2、内容生产和消费决策整体前移,去中心化趋势凸显

      观察2021年与2022年抖音“38女王节”期间的直播、短视频内容生产与成交分布情况发现:直播、短视频内容生产和消费均有明显前移迹象,去中心化趋势凸显。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3、品类消费节奏分化,珠宝饰品、美妆护肤、礼品文创等大类消费后倾

      观察2022年抖音“38女王节”期间各一级品类在两次爆发期和预热期的销售额占比分布情况发现:

      服饰内衣、日用百货、食品饮料等大类具有决策前置倾向,是第一波强爆发型一级品类的集中区;

      珠宝饰品、美妆护肤、礼品文创、鞋靴箱包等大类具有决策后置倾向,是第二波强爆发型一级品类的集中区;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三、“她能力”营销观察

      1、行业营销活动赋能商家达人,品牌节点营销创造话题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2、“她能量”引起流量漩涡,热议话题展现品牌态度

      “#致敬了不起的她”话题热度指数16,474,117,位列3.8节热榜TOP1;

      3.8节话题热榜TOP5中的女性相关话题:“#妇女节氛围感拉满” “#两会中的她力量”;

      Adidas、元气森林、安慕希、好望水各品牌跨界进行节日节点宣传,对话女性探讨新观点。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3、营销作战图:踩点营销节奏,借力大盘流量

      购买家庭清洁类物品。在商品不同梯队价格中,直播销售占比均在70%之上,家庭期清洁类不同商品的梯度价格分析显示直播仍是所在行业的主要销售渠道。

      ▲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

      以上内容摘自《抖音电商38女王节营销观察》,关注蝉妈妈微信公众号,即可免费领取行业分析报告完整版内容,涵盖更多详细行业分析,为您复盘抖音38女王节行业全景,捕捉爆款趋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