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后厂村:新浪,只有微博

    2022年03月29日 15:03:01   来源:后厂村

      作者:村长

      2009年问世,历经10多年的发展,时至今日,新浪微博仍然是很多人手机中最常用的社交软件之一。“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正如微博的slogan所说,数亿人用它查看最新体育赛事、关注娱乐新闻、跟踪社会热点新闻。毫不夸张地说,微博承载了一代人最全面的互联网记忆。

      如今,拥有5.73亿月活跃用户的微博显然是成功的,但对于新浪这个所属者来说却滋味难言。当微博逐渐变成了新浪的代名词,曾经以“四大门户网站之一”自居的新浪只剩下了微博一颗“摇钱树”,不得不把厚望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新浪,在今后的发展中必然要面临很多掣肘。尤其当微博的广告收入逐年下滑、短视频发展举步维艰的时候,新浪已经陷入了暗流涌动的危机之中。

      无论是微博还是新浪,都是时候去思考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了。

      01

      新浪退市,门户网站走下神坛

      很多资深的互联网人都对新浪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作为曾经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创造过多个第一的网站,新浪的前身四通利方于1993年应时代而生,改名为新浪后,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一路蓬勃生长,不仅与网易、搜狐、腾讯并称为“四大门户网站”,而且俨然是四者中的“带头大哥”,有着不可撼动的互联网地位。

      然而,曾经的风光并没有延续下去。特别是近几年社交媒体网络的崛起,不断挤压着传统门户网站的生存空间。

      为了寻找出路,曾经的门户大佬们都在积极找寻自己的转型方向,腾讯成功切入社交模式,形成了覆盖视频、游戏、娱乐等在内的庞大产业,稳坐国内交椅前三;网易则主攻游戏,与新闻客户端、云音乐、考拉海购等业务相互支撑;搜狐虽然不及前两者,但仍有搜狗和搜狐视频可依托;唯有新浪,除了微博,在游戏、视频、音乐、电商等风口上的产业上不见起色。

      受此影响,新浪的市值不断走低,然到2020年初,新浪市值一度掉到了21亿美元,与腾讯、阿里、网易、百度四大互联网平台相比位居倒数第一,且不足腾讯的千分之五。辉煌难继,2021年3月23日,新浪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宣告新浪称王时代的落幕。

      02

      微博,新浪最大的倚仗

      回头再看,微博应该是新浪走出的最对的一步棋。

      2009 年8月,新浪微博诞生,而且一直到2020年9月一直都带着“新浪”这个前缀。因为当时的互联网江湖,社交媒体行业新浪并不是唯一的玩家,还有搜狐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饭否等一众同质化产品,竞争可谓激烈。

      携带着“新闻基因”的新浪微博,天生带有深刻的新闻烙印,这使其具备了较其他竞品较强的公共讨论的属性,再有整个社会最为尖端的精锐群体为微博背书,使得新浪微博拥有了战胜其他平台的关键利器,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微博,再次一跃成为了门户中的领军者。

      到了2011年,我国互联网用户达到4.9亿,其中微博用户突破2亿。为了进一步增交互功能和黏性,发挥新浪的平台作用,微博于2011年4月7日正式启用独立域名weibo.com,向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者开放更多接口。这个举动也加快了新浪微博的商业化进程,提高了其品牌估值。

      2014年4月17日,不负重望的新浪微博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微博上市首日涨19%收20.24美元,市值40亿美元。在2020年腾讯微博关闭后,新浪微博也彻底删除了“新浪”的前缀,成为微博的真正话事人,并于2021年12月8日正式挂牌香港联交所,实现二次上市。

      至此,微博行业霸主的地位已然无人质疑。据微博最新年报显示,2021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为5.73亿,同比净增加约5200万用户;2021年全年,微博实现营收22.6亿美元,同比增长34%;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4.28亿美元,2020年同期为3.13亿美元。

      03

      送走图文时代,打响短视频保卫战

      时间对微博的考验从未停止。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是条永恒的真理,这让微博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任何可能危及其地位的风吹草动。

      在2013年以前,微博无疑是图文内容时代的社区领跑者,人人网、网易博客、腾讯博客,都成为麾下败将,先后迎来了相继关闭的相似结局,没有人能复制它在图文内容上的一骑绝尘。

      此后,风向开始转变,短视频大行其道,快手、虎牙、斗鱼等一批短视频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欲在这条新赛道上大展身手。微博也不甘居人后,打响了短视频保卫战。

      2013年,新浪微博1.9亿美元投资了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3款明星产品的一下科技公司,以文字、图片、视频三种介质共存的形式,开启了流量共生之路,一起享受着短视频带来的红利。

      然而,只在国内短视频的第一把交椅上坐了三年,随着抖音等短视频新平台的横空出世,一切又充满了变数:毕竟抖音只用了2年就将日活用户推到了2亿,而微博用了9年。

      此后,微博又推出了微博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试图从视频内容领域突围,但始终未能找准方向。至此,微博先后三次带着短视频产品冲锋陷阵,却没能得到从图文内容过渡到直播、短视频内容的天时、地利、人和。

      04

      只有微博的新浪何去何从

      新浪,只剩下微博一支主力军,而微博面临的竞争也早已不局限在短视频赛道。在争抢用户时间的比拼中,长视频、资讯平台、各类社区平台都在挤压着微博。

      数据显示,抖音、快手、微信、今日头条与微博都有着相当一部分重合的用户。其中,微信由于用户基数最大,和微博重合率也最高,也就是说微信的用户几乎涵盖了所有微博的用户。其次,抖音、快手和微博的用户重合率分别达到了60%和50%。

      根据美股上市的微博2021年三季报数据,截至2021年 9月30日,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73亿,同比增长6200万。同期相比,B站月活用户为2.67亿,同比增长35%,小红书的月活用户为1.6亿,同比2020年1月,增长97%。知乎的月活用户为1亿左右,同比增长36.4%。虽然月活总数微博遥遥领先,但如果论用户增长速度,微博则是这些社交类平台中的垫底,且用户使用时长呈现下降趋势。

      不仅如此,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告收入也不稳定。在最新发布的微博2020Q3季度中显示,三季度微博广告收入5.38亿美元,占同期总营收的88.5%。虽有上升,却无力改变广告主逐渐减少的无奈事实。2018年微博的广告主数量为290万,2019年为240万,下滑了17.2%,而2020年受困于疫情影响,广告主数量跌至160万,跌幅为33.3%。2021年前三季度广告主数量为80万,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0万,跌幅为43%。

      村长语录:

      从早年位列四大门户网站之一,到后来依靠微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占据一席之地,新浪的发展需要做出改变了。尤其是在短视频平台不断蚕食微博的用户增长和广告主的当下,无论是微博还是新浪,想要生存下去,都必须拿出一个崭新的故事,才能给逐利的资本一支强劲的“兴奋剂”,看到走向未来的希望。更不要成为某厂的后花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