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商业航天市场渐成规模,时空道宇全产业链优势打造完整生态圈

    2022年04月07日 14:17:1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3月29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搭载发射的浦江二号和天鲲二号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3月30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平二号A、B、C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两次发射任务均获得圆满成功。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连续成功发射卫星上天,标志着我国卫星发射能力已相当成熟。据统计,2021年中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达55次,再创新高并稳居世界第一。

      我国卫星发射能力跃居世界前列,标志着商业航天市场进入到全新发展阶段。2020年,卫星互联网首次被列入国家“新基建”的范畴当中,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空天科技首次出现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部分,这些都预示着商业航天将会获得巨大的推动力。

      以时空道宇为代表的商业航天企业积极抢占制高点,迅速布局卫星制造产业链,实施星座组网计划,力争在卫星互联网时代开辟全新发展路径。

      商业航天市场崛起,时空道宇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在人们传统的印象中,卫星发射属于高科技产业。大量的卫星转向商业应用,是近十几年来的一种市场趋向。商业航天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主要分为近地空间航天、宇宙空间航天和宇宙深空航天三种模式。从普及和应用的角度看,近地空间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最符合当前人们的需求。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卫星发射能力不断成熟,商业卫星发射和应用的需求不断上升。全球范围内,商业航天市场正在崛起。

      在美国,SpaceX、Planet等商业航天企业迅速发展;我国从2015年开始,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也明显提速。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趋势专题研究报告》,2022年中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预计突破1.5万亿元,相较于2020年预计有47%的增幅,增长迅速。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已经进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商业航天市场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远到环境、海洋、气象等生产端,近到网约车、快递、外卖等生活端,都能够从商业航天市场的发展中获益。

    1649214839190551.png

      商业航天全产业链主要涉及到空间段、地面段和应用段。中国商业航天产业链布局渐成体系,从上游的卫星制造等领域,到中游的卫星测运控系统以及相关的地面设备制造,再到下游的应用及服务层面,正在不断建设完善中。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实现重点布局,要么在上游的卫星制造等方面发力,要么在卫星的运营、应用等领域展示所长。

      由于商业航天市场门槛很高,产业链各环节间配合密切,很显然,拥有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更能在卫星互联网赛道上脱颖而出。目前,能够实现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企业还比较少。时空道宇是商业航天领域内从事研发、制造、测控、应用、维护、服务等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提供商。

      2018年,吉利科技集团战略投资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开始布局商业航天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时空道宇目前形成了以上海研究总院为核心、以西安和南京研发中心为支撑的研发体系,建立了广州、青岛两大业务运营总部,规划了北京商务中心,并在浙江台州建起了卫星超级工厂制造基地,从而构筑起卫星研发、制造、测控、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1649214856349936.png

      在卫星制造方面,时空道宇旗下台州卫星超级工厂是中国首个深度融合航天、汽车制造体系的量产工厂,拥有国内首个商业化卫星AIT(集成总装测试)中心。台州卫星工厂采用智能化、自动化、数据驱动的智造方案,柔性化生产方式可灵活满足通信、导航、遥感卫星等不同型号规格的卫星总装、集成与测试,未来具备年产500颗卫星的能力。

      时空道宇自主研发的商业卫星平台,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满足低成本、高质量、快速交付的商业化需求,自主设计的星载产品应用于多个国家、不同型号的任务卫星和商业卫星领域。

      贯穿空间段、地面段、应用段全产业链,时空道宇能够提供极具竞争力的、安全可信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服务:空间段实现定制化、批量化制造,地面段构建自主研发、功能强大的测运控系统,用户段提供全球地表任何位置的数据连接。作为商业航天探索的引领型公司,时空道宇以全产业链优势直面未来商业航天的市场竞争,能够将先发优势发挥到最佳。

      卫星应用市场方兴未艾,时空道宇打造“天地一体化”完整生态圈

      有了上游和中游的技术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将应用重点瞄准卫星互联网诸多应用。在商业航天带来的诸多变革中,卫星高精定位和导航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2022年1月,时空道宇完成了“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 全国路测,高精定位精确到厘米级,能够实现满足99.9%的可用性,预计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厘米级”高精定位服务,并计划于2026年实现全球瞬时厘米级定位服务。这将率先开启卫星应用在“智慧出行”场景的商用落地。

      厘米级高精定位,所带来的应用效益相当可观。2020年,中国厘米级的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的总出货量突破100万片。时空道宇实现了“天地一体化”的PPP(精密单点定位)/PPP-RTK(实时动态定位)技术,通过天基、地基网络的自主构建,实现了系统与数据的自主掌控,通过超远距离组网,融合5G通信网络和卫星通信网络,能够提供高可靠、高可用、高精度、安全专业的高精时空信息服务。

      高精度定位导航最直接的应用就是汽车相关出行领域。时空道宇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车载软件开发体系流程,高精定位车载端服务软件产品具备了应用于智能驾驶域(AD域)的能力,并且还具有更好的持续演进能力和生态拓展能力。

    1649214877436621.png

      有了高精定位作为基础,航天技术与汽车制造、未来出行、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现实生活中的诸多应用都获益匪浅。像无人机、工程机械、机器人以及众多物联网终端,都有望从高精定位服务中,获得技术支持,加速相关应用。时空道宇的“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服务还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GIS等技术,结合可感知高精度时空信息的芯片、模组、终端等硬件设备,持续应用到手机、飞机、无人机、商用车等多维载体当中,由此为多种应用形态提供服务,满足不同行业用户的全方位、多层次需求。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多个领域,如智慧环卫、智慧公务出行、智慧警务等,均可纳入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中,达到高效管理和多领域协同目标。

      依托吉利集团全球化体系和资源协同优势,时空道宇围绕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和卫星网搭建“端到端”的自研体系和生态联盟,打通用户生态链,构筑起与商业卫星制造、天地一体化高精度定位服务相关的完整生态圈。时空道宇提供低成本、高可靠的卫星及供应链产品,提供极具竞争力的、安全可信赖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与生态伙伴开放合作,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构建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服务系统,打造新一代航天数字经济业态。

      时空道宇创始人、CEO兼首席科学家王洋表示,“商业航天必须真正对普通大众产生价值,解决国计民生问题,把成果回报给社会。”

      展望未来,商业航天市场不断发展,卫星技术不断创新,制造能力不断提升,配套链产业链不断完善,在全球资本广泛关注商业航天领域的大趋势下,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商业航天企业将获得先发优势,有望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