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宁德时代EVOGO换电站正式启动服务,“电池银行”为新能源车发展蓄力

    2022年04月20日 14:17:38   来源: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宁德时代旗下的换电品牌EVOGO于4月18日在厦门正式启动了4座换电站服务,宁德时代提供的“巧克力”换电块的月租金最低优惠价为399元/块。这标志着新能源车的换电服务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不满意因素中,续航能力差排在第一位。目前,新能源车最大的制约瓶颈还是续航问题。虽然系能源车的充电桩建设正在加大力度,但与需求相比,仍显不够。解决新能源车的续航问题是第一要务。

    2022年中国消费者关于新能源汽车不满意因素调查

      而在新能源车布局当中,主要是充电和换电两种方式。充电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属于“车电一体”模式,即便是快充也要一个多小时;而换电可以在快换站点进行更换,基于“车电分离”的模式实施组合式换电。

      根据宁德时代EVOGO的规划,每一个标准站可供3个停车位同时更换,站内存储有48个换电块,1分钟即可完成单块换电。相比之下,换电能更快保持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尤其是在应急条件下。

    中国充电桩行业发展趋势

      宁德时代旗下的EVOGO换电站从1月18日开始布局,3个月时间正式启动服务,未来将在全功10个城市启动EVOGO快换站建设和换电服务。在率先启动的厦门地区,预计到年底厦门将建成30座快换站,厦门岛上每3公里左右的服务半径内就会有1座快换站。

      根据规划,EVOGO未来2-3年内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换电服务网络。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提供的换电块为“巧克力换电块”,用户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电池,适应新能源车行驶不同里程的需求。据悉,单块电池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续航里程约为200公里。换电采用的是租金模式,单块电池的月租最低399元,换电费用另计。

      对于价格,一方面,快换站的服务价格基本上与快充相当;另一方面,租金价格将会根据不同的使用条件(比如站址、时段、用户使用条件等)进行动态调整。

      艾媒咨询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41.7%的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满意的因素是续航能力差,39.8%的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满意的因素是维修保养费高,36.7%的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不满意的因素是配套设施不完善。

    中国充电桩保有量

      新能源车市场的崛起和配套换电市场的发展,引起了投融资市场的极高兴趣。

      艾媒咨询投融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底,这锂换电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华睿投资领投,宁波通商基金、远信工业、盛元智本参投。这锂换电的主要产品包括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电动车换电站等;今年3月23日,重卡换电运营解决方案提供商智理物联完成Pre-A轮数千万人民币,专注于重卡换电场景,提供数字化重卡换电运营解决方案。

      不过,换电站需要适配不同车型的电池型号、插口等各种技术参数要求,投资成本偏高,建设难度较大。目前,EVOGO换电电池和换电站可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的车型,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除了EVOGO这样的专业换电站之外,像蔚来汽车等也在自建换电站,针对自家产品和用户需求提供配套换电服务。

      行业信息显示,前期建设的换电站都出现了亏损状态,换电站模式的盈利模式正在逐步探索之中。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