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实力赋能,有准可依!方太牵头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

    2022年04月29日 14:07:3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疫情常态化之下,健康类家电成为守护家庭健康的主力军,以净水机、消毒柜等为代表的家电品类进驻消费者的厨房。4月21日,净水产业发展风向标——2022中国环境及健康家电高峰论坛,以“赋能·共赢 致净健康新未来”为主题,在北京达美艺术中心举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各行业机构专家学者莅临现场。

      本次论坛上,有专家深入探讨环境健康家电对于品质生活的引领作用及未来走向,深度解读净水产品与人体健康的紧密联系,更有消费代表发起净水产品健康消费倡议。国内高端厨电科技领导企业方太作为首席支持单位,分享了自身在健康净水科技探索中的重要成果,并牵头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推动健康净水行业发展。

      创「新技术」制「新标准」,赋能净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白雪表示,我国目前的净水机普及率还不到10%,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意味着我国净水机市场还有非常广阔的前景。随着国内家用净水机阵营不断扩张,像方太母婴级净水机这样的现象级产品,给整个净水行业的发展方向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方太原创发明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突破了行业的瓶颈性难题,将净水行业从安全水逐步引领至健康水时代。

      进军净水市场,对方太来说是一场从无到有的“健康水”溯源之旅。回顾这场溯源之旅,方太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和以空气、水、食物三大基础生活元素为创新方向的发展目标,决定了在净水技术上考虑的是消费者对饮水安全洁净和健康的问题,因此当市面上的产品和现有的技术不能解决问题时,方太决定自主研发。2012年起,经过长达8年的拜访、调研、学习、开发、实验,最终于2019年推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膜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

      该技术被《中国健康水行业发展白皮书》认为是继超滤、反渗透、纳滤后的第四代膜技术,它一改传统技术依靠调整孔径大小实现过滤的方式,通过方太独特的膜材料配方及工艺,实现选择性吸附水中铅、镉、铬、砷等重金属离子,放行对人体有益的钙镁离子等矿物质,真正实现“去害留益”的智能选择性过滤,成功解决了用户需要安全又健康的饮用水问题。这一技术更获得国家级专利认可,据权威数据公司中怡康出具的报告显示,方太在厨下净水市场的零售额与零售量份额自2020年4月的0.19%、0.06%飞速提升至2022年3月的41.7%与30.7%,以原创科技力印证高增长的市场力。

      而在净水市场,作为过滤效果的重要参考,相关标准有很多,不同标准对应的过滤门槛也不尽相同。有些标准可追溯到零几年,其中规定的测试方法、结果指标等要求,对应如今的消费者饮水需求可能稍显滞后,消费者获取相关信息的难度较大。同样本着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在本次论坛上,方太牵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定行业首部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以其推动净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该标准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首开先河,在过去,不少净水企业在重金属的去除率和矿物质的保留率上往往要采用两个及以上的相关标准,在该团标发布后,一份标准即可集成“去害留益”的指标要求与测评方法;二是有准可依,以往的行业内标准主要面向反渗透、纳滤、超滤等净水处理装置,并无适用于“选择性过滤”的标准,此次标准发布让净水机的选择性过滤功能从此有准可依。

      新标准实施不仅将促使市场参与者转型升级,指导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助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更将激活市场新动能,扩大市场增量,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健康饮水体验。

      标准的“台前幕后”,多维构建净水技术创新支撑

      制定标准并非目的,而是旨在提高全行业的技术水平与产品价值,启发和引导行业朝更健康的方向升级,从而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也就是说,标准的“台前”是话语权,标准的“幕后”则依靠企业科技实力支撑。

      当一项技术被市场认可、成为行业引领时,企业在行业或产业标准的制定上,就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这见诸于方太在推动油烟机IEC国际标准修订、主导油烟机国家标准等的制定上。回顾26年来在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方太实现了从应用技术创新到核心基础材料创新的飞跃,持续引领产业科技,也在行业标准制定上捷足先登。

      选择性过滤净水技术标准并非方太在净水行业牵头制定的唯一标准。去年,方太还主笔了国内首个母婴净水机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母婴净水机团体标准》,该标准对行业具备深刻的指导意义。它以全面提升净水行业的安全、卫生思维,从净化效率、“保留能力”、“全面卫生”三大方面,拉高了“安全”饮水的行业标准,强化保障了母婴群体乃至全体消费者的饮水安全与健康。

      拥有话语权更要彰显责任感。目前除了已推进实施的各项标准外,方太依然每年坚持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这其中有30%用于材料科技、智能科技等前沿科技;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实验室;同时在德国、日本等地设立研究院。“幕后”种种,都是方太为净水技术创新构建的多维支撑力量,同时这也为健康水事业建设奠定了充分的基础。

      【结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健康净水技术的创新,也将催生更多专业、前沿的行业标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未来,方太将持续发挥前沿科技的领军力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携手助力净水行业建设,致力持续推动净水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

      *标准中的规定,均为整机指标而非单一滤芯要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