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彩电行业低迷中爬坡前行 行业转型和突破的方向在哪里?

    2022年05月27日 11:42:19   来源:百姓家电网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彩电行业一季度,全渠道零售量规模为883.1万台,同比下降10.8%;零售额规模为277亿元,同比下降11.0%。这是继去年创下12年来新低之后,新一年的第一季度,表现十分的不理想。

      虽然整体规模出现了下行,但是彩电行业的热闹程度丝毫不减。彩电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各电视品牌也在寻求突变,这也使得我国电视行业呈现出不同的变化或趋势,这些变化和趋势也为彩电品牌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目前,整个彩电行业可谓是上下一心,共同推动整个行业前行。比如产业链面板价格持续下降,不断通过价格刺激消费者促进成交,新技术也层出不穷,特别是基于QLED、Mini LED、OLED以及激光的电视产品,不断通过技术更替,为彩电行业带来无穷生机。

      从目前比较明显的趋势来看,整个电视行业未来依然是依靠大尺寸化、创新技术、细分应用为主要变革和转型方向。

      创新显示技术驱动增长

      核心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各行各业都遵循这一定律,电视行业尤其明显。因为从CRT到液晶再到如今的QLED、OLED、Mini LED以及激光等技术百花齐放,彩电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进化史。就算是整个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技术的更替从未停止脚步。

      对各个品牌来说,为了摆脱价格战的影响和制约,也为了打破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众多电视品牌都在积极拥抱创新显示技术,来打造差异化的竞争策略,避免为了销量而被迫采用价格战的方式。随着创新显示技术产品越来越多,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如TCL、海信等纷纷大力推动QLED、Mini LED电视的普及,海信、长虹持续深耕激光电视领域;创维、小米等推出多款OLED电视等。

      打破电视应用的局限性

      大家可能都会发现,2022年一季度推出的电视大部分都搭载120Hz的刷新率,甚至有的还标配240Hz的超高刷新率,这样高的刷新率主要应用在游戏领域。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刘海娇表示,一季度全渠道120Hz电视零售量占比达到9.3%,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在电视行业整体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游戏电视细分场景却实现逆势上扬,游戏细分场景成为电视行业变革的方向之一。特别是PS5的上市,为整个游戏电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也诞生了非常出色的游戏电视。

      比如索尼X9100H、X91J,创维的S81 Pro,还有TCL刚刚发布的真高刷游戏电视T7E,为游戏用户带来超大屏的游戏体验,同时也为电视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场景。

      大尺寸化成为竞争新阵地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消费者选择电视的尺寸也越来越大,超大的屏幕能带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震撼的视觉体验,这也是我国近年来电视行业非常明显的现状和趋势。在产业链和终端市场都看好大尺寸产品的形势下,整个电视行业大尺寸化的趋势越发明显。

      在一季度彩电市场规模的下降态势背景之下,80+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11.3%;万元以上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18.2%。一季度,大尺寸产品零售量占比呈增长态势,而75英寸在全渠道市场潜力爆发,成为对比同期增长最快的尺寸,大尺寸化在全渠道的覆盖渗透步伐加快。

      对电视品牌来说,为了摆脱价格战的影响和波及,除了加速创新和打造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之外,布局大尺寸化也不失为一个更好的方向。所以,大尺寸是方向,也是竞争激烈的领域之一。

      虽然我国彩电行业在爬坡,但是转型和突破的方向非常清晰可见。可以预见,我国电视行业用不了多久又将回到巅峰时刻。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