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优也对话腾讯:没什么碳排放的鹅厂为什么要关心碳中和?

    2022年06月07日 15:12:1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6月8日 19:30-21:00,甲子直播间“碳”听鹅厂真想法

      近年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显著加速, 将气候变化问题作为本世纪人类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成为全球共识。而要实现碳中和,不仅需要政策、技术、资金等多个维度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各行各业的密切配合。

      此前,《中国上市公司碳排放排行榜(2021)》在京发布,榜单显示,电力、钢铁、水泥与化工是我国当下碳排放量最大的四大行业。其中,如华能国际(电力)、中国建材(水泥)、中国神华(煤炭)、宝钢股份(钢铁)等碳排放总量最大的十家上市企业,合计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20.56%。

      因而,我国的节能降碳之路,应数上述四大行业的转型最为重要,也数上述四大行业的转型最为困难。

      先进零碳技术普及度低、降碳成本高、降碳节能理念薄弱等因素都是制约我国碳中和之路进程的重要原因。所以,调动社会积极性,实现全社会、全行业共同参与十分重要。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院士就曾表示,“仅靠单一行业,即使到2060年,钢铁、化工等领域想实现碳中和也是非常困难的。”

      就推动全社会参与降碳节能这一角度而言,在消费、产业、社会三端均有深度布局的腾讯集团无疑极具发展潜力和社会影响力。为了助力中国双碳事业,2021年4月,腾讯成立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事业部(Sustainable Social Value,SSV),并针对碳中和方向,专门设立了“碳中和实验室”,希望能凭借先进的技术能力,在实现自身碳中和的同时,助力全社会降碳节能。

      目前,腾讯已经把碳中和作为集团未来十年的战略议题进行推进。在腾讯眼中,减排不是一种成本负担,减排本身就具有商业逻辑,拥有潜在经济效益。所以,在碳中和的道路上,腾讯将自己定义为“探索者”与“先行者”,腾讯SSV事业部副总裁许浩就表示,“腾讯作为科技企业,要走的更快、更早,承担一些试错成本,为钢铁、建筑等更传统但排放量更大的行业探路”。

      腾讯SSV事业部成立至今刚满一年,但在降碳事业上已经做出了不少成果。

      在技术领域,腾讯研发了碳捕捉和封存技术(CCUS),这一技术在燃煤场景下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消费者端,腾讯则利用自己在线上社交、网络游戏等领域的影响力,设计了一系列公益软件,帮助提升国民环保意识。而在产业端,腾讯则发力于碳核查、智慧建筑、综能云平台等领域,以数字化助力产业低碳转型。

      实际上,腾讯本身的碳排放体量并不高,在2021年,其总碳排放量仅为511.1万吨。对比下,中国建材等耗能大户的碳排量通常在2.5亿吨以上,同属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碳排量在2020年也达到了951.4万吨。那么,没什么碳排放的腾讯为什么如此关心碳中和?当在消费端、产业端都有着雄厚积累的腾讯开始全力推进碳中和事业,我国能碳现状将因此产生怎样的改变?

      为深度了解腾讯在碳中和领域的战略规划,明晰其在零碳技术上的优势与发力点,学习其对消费端用户节能意识的影响方式,疫情之下,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 ITPO主办“科技创新 零碳未来”系列直播活动。

      在6月8日的第七场直播中,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事业部副总裁许浩将以《产业互联网,赋能碳中和》为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并同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傅源进行对话,就“没什么碳排放的鹅厂为什么要关心碳中和”这一话题展开深度交流。

      直播时间:

      6月8日 19:30-21:00

      直播主题:

      产业互联网,赋能碳中和

      ——《没什么碳排放的鹅厂为什么要关心碳中和》

      直播嘉宾:

      许浩

      嘉宾介绍: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事业部副总裁,负责腾讯整体碳中和战略和SSV碳中和实验室,专注于腾讯自身的碳中和路径规划,数字碳中和解决方案和低碳技术发展等。曾在麦肯锡公司负责大中华区、东南亚和印度区域可持续发展业务,是主要合伙人之一。

      直播核心看点: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事业的战略思考

      腾讯碳中和实验室技术路径与实践案例分享

      腾讯在消费、产业、社会三端的布局分析

      中国碳中和事业市场前景聚焦

      直播适合人群:

      1.能碳产业、大型工业企业企业主、高管、员工

      2.能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业者

      3.能碳产业链相关投资机构、FA机构、孵化机构等资本方从业者

      4.能碳媒体及相关爱好者等

      5.对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在全球气候与环境治理中的作用与中国实践感兴趣的人

      直播即将开始,还等什么?马上预约直播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