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多重因素影响下的企业校招何去何从?

    2022年06月08日 14:09:14   来源:和讯网

      根据教育部公开数据统计,2022届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长167万人,规模和增幅均创新高。而在不久前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续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且复杂。同时,受经济环境的压力影响,一方面更多企业选择需要降本增效,用校园招聘替代社会招聘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也令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改变了求职心态,选择考公务员或考研深造等更求稳的个人发展道路。今年的校园招聘市场在需求与供给端的双重影响下,竞争更趋白热化!

      多因素影响,企业校招人才需求两级分化

      在不可确定的业务变化下,企业招聘需求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一体化HR SaaS引领者北森在2022年的最新调研中发现,企业校园招聘的人才需求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传统吸纳毕业生的“大户”——教培、房地产等行业或受重创或现疲软,纷纷裁员降本增效,连带着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发展也受滞校招需求同比去年呈现出明显的收缩;互联网、消费连锁、金融等行业因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企业生产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整体经济增速目标调整、行业增长放缓,而对应长线的校招布局和人才需求也相应的更加理性;医药制造及电子制造行业则因科技创新、国产化替代、政策加资金的双向加持,尤其是医药制造行业,疫情之下人们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持续加大关注,医药器械、互联网医疗等领域均迎来发展机会,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催生校招需求的稳健增长。

      00后入局,企业再迎新挑战

      几年前,00后还是小孩的代名词。一晃眼,2000年出生的孩子已经长大,开始走出象牙塔迈入职场。今年可以说是00后的“求职元年”,这群伴随着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而成长的00后们,他们儒系独立,自主奋发,无惧变化与风浪;他们专注务实,条理性高,能够有条不紊,扎实规划和践行;他们多元兼容,视野开阔、涉猎广泛,不强求圈层互融;他们蓄力生长,慢慢积累自己的知识,保留锋芒,但也以平视世界之心勉力笃行。他们通过互联网认识着外面的世界,接触着多元的文化讯息,更是在网络世界里寻找着独属于自己的生活乐趣。

      也就是这样的00后们,他们在选择企业方面也越来越谨慎。在雇主的选择上,他们的心态更为开放,不再一味追求大城市、大公司,反而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对中小企业的接受度也显著提升;在工作方向上,00后的求职心态也更为开放和多元,他们愿意尝试副业,也不排斥灵活就业;对于未来的承诺,他们更在意实质的东西、更在意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外;对于日后职业的发展及专业与工作匹配度上,他们更想在工作中能带来个人成长和职业与兴趣的匹配,所以很多企业喜欢画饼,工作氛围不好的、内卷和加班文化严重,对他们来说并不感兴趣。

      面对这样的00后们,北森提醒企业原有标准式的管理、单向输出式的雇主信息、传统的人才吸引方式,都需要进行重新设计,要重新打造与经营对新生代更具吸引力的雇主品牌,运用更多先锋前沿的传播与触达方式,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以此来适应今年的应届生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更多元需求。

      长期校招布阵,应对风云莫测的招聘环境

      校招是稳定的高质量人才供给,随着人才争夺的日益白热化,校园招聘已不仅是企业当前人才队伍补充的重要方式,还是面向未来,基于企业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的关键人才资源储备。在当今后疫情时代及代际的跨越,企业的校园招聘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对于企业的校招运营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6月16、17日,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科技公司北森将携手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管理智库HRflag联合主办为期两天的【校园招聘与雇主品牌云端论坛】,深入解读校园招聘市场,分享优秀企业实践案例,届时还将发布北森人才管理研究院今年最新出品的《2022中国企业校园招聘白皮书》,带大家了解全国校招市场火热讯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