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酷狗上线首个AI歌手,在线音乐平台“求新”意识增强

    2022年06月08日 17:02:55   来源:艾媒网

      提起杨超越,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她“干啥啥不行,跟老板吵架第一名”的自嘲。酷狗联手女明星杨超越打造智能AI歌手,吸引了大众的关注——原本唱跳不佳的杨超越,她的AI歌手会有怎样的表现?酷狗借助杨超越本人较高的话题热度,引发了网友讨论,并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上线AI歌手,声音合成技术取得突破

      据酷狗技术负责人介绍,“超越AI”所演唱的歌曲,是通过自主研发的阿波罗声音引擎合成,该技术采用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能够高度还原和复刻音频特点,合成逼真、且富有表现力的歌声。通过声音引擎合成,他们还自研发了粤语合成系统。目前上线的合成粤语歌曲有邓丽君的《漫步人生路》、梦涵的《17岁》、孟庭苇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5首歌曲。

      对于刚上线的AI歌手用户的反响如何呢?近日,#AI歌手有多会唱歌#冲上热搜,不少网友不仅好奇杨超越的声音会演绎成什么样子,而且还想听杨超越没有唱过的歌。目前在微博评论看到的主要还是支持杨超越的声音,尚且不知道付费用户对于价格和声音的满意程度。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接近七成用户喜欢虚拟人形象的外形/声音,其次喜欢虚拟人的作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年轻一代成为虚拟人产业市场的消费主体,虚拟人形象具备高塑造性等特点,能够满足该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让用户实现听歌自由

      据了解,酷狗的“超越AI企划”包括AI声库、虚拟偶像、超写实数字人、漫画和MV等内容,目前“超级订阅”上线的合成歌曲还在更新中,但还没有看到MV等内容的落地。在“超级订阅”中,用户通过付费听取AI歌手合称歌曲,另外用户在“超级订阅”界面还能抽取音乐盲盒,通过输入姓名和出生日期就能生成专属自己的音乐歌曲。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投票定制AI歌手的演唱曲目。酷狗此举可以释放用户需求,增加用户参与感,从而提升听歌体验。

      早在2021年网易云“乐灵”就已经出道,兼具语音互动、弹幕互动、歌曲演唱、舞蹈联动等功能,布局AI虚拟人,酷狗音乐的步伐似乎稍晚了些。回过头再看看B站出道的“洛天依”和各大平台推出的虚拟主播、歌手等,酷狗布局AI歌手的举动既是顺应行业发展变化也是对品牌的进一步革新。

      “求新”是音乐平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的一份警觉,相对于其他平台来看,布局虚拟人行业,酷狗音乐重点放在声音合成上,通过声音复刻和还原,同时减少“机械感”,增加演唱时的情感,为用户提供新颖有趣的听歌享受。

      正如“超越AI”名字寓意一样,酷狗音乐在技术上加大研发投入,就是想打造“开启音乐未来的无限可能”,发挥想象一下,未来用户可能会拥有属于个人形象的AI歌手和声音歌曲,各种玩法将被解锁。我们暂且拭目以待吧。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