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王牌音乐人领衔,“古蜀幻地”MR导览电影主题曲《飞舞流光》引业界震动

    2022年06月09日 09:36:12   来源:重庆青年报

      近期,三星堆博物馆联合连偶(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全球首部文博MR导览电影《古蜀幻地第一章——青铜神树》。电影一经推出,便引爆网络。据了解,连偶科技还特邀马来西亚知名音乐人彭学斌领衔为MR电影编曲作词,谱写了一首凝聚着多位华裔音乐人心血的主题曲《飞舞流光》。不少游客慕名前往三星堆博物馆体验,被感动得潸然泪下。

      什么样的音乐能有如此魅力?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连偶科技,与连偶科技CEO杨建松畅聊了歌曲制作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王牌音乐人领衔

      为古蜀幻地 MR 导览电影量身打造主题曲

      彭学斌是马来西亚王牌音乐人,他曾为梁静茹、梁咏琪等众多知名歌手创作歌曲,在音乐创作方面有极深的造诣。如何邀请到他为古蜀幻地 MR 导览电影打造主题曲?连偶科技CEO杨建松说:“三星堆博物馆本身在海外有非常大的名气,影响力也很深远。听到要为三星堆古蜀幻地 MR 导览电影进行音乐创作,彭学斌老师迅速组建了创作团队,不到三周时间,便创作了这首惊鸿之曲——《飞舞流光》。”

      马来西亚知名音乐人彭学斌

      据悉,创作之初,连偶科技提出,主题曲除了要符合历史背景,展现三星堆的古蜀文明外,还要与MR导览电影《古蜀幻地第一章——青铜神树》的故事相契合,展现男主鱼凫和女主阿月之间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为了拯救氏族部落的命运义无反顾的牺牲奉献精神。彭学斌以此为蓝本,在充分研究了三星堆文明,以及对古蜀文明所代表的文化元素有了深刻的理解后,为MR电影量身打造了主题曲《飞舞流光》。

      音乐设计巧妙

      飞舞流光取名与歌词暗含深意

      《飞舞流光》以男女对唱的形式表现男女主之间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杨建松分享道,在声乐的表达上,《飞舞流光》主要选择了葫芦丝等西南地区民族乐器去模拟石缶和石鼓的声音,其中,还穿插了古典乐器等中国风元素作为点缀。

      除此之外,《飞舞流光》的歌词和取名也颇有深意。

      鱼凫通过一步步的历练,从普通的部落青年成长为最具声望、护佑部落人民安全的大祭司。歌词“用白发苍苍换岁月轻狂”暗喻了鱼凫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阿月为了挽救部落命运牺牲了自己,化身成飞舞在青铜神树上空的金乌。在她盘旋而上的过程中,漫天洒下璀璨的荧光。“飞舞流光”高度凝练了阿月为救部落化作漫天璀璨流光的场景,而歌词“一生平凡不如刹那璀璨”则升华了阿月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

      大胆尝试

      飞舞流光引起业界震动

      作为三星堆古蜀幻地MR导览电影制作的一大亮点,《飞舞流光》是连偶科技在文博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

      “创作之初,我们对这首歌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是没有十足的把握。以往文博领域做AR或MR文物导览,创作展示的内容仅停留在文字、视频或音频的二维层面。”杨建松介绍道:“我们在内容创作模式上做了非常大的革新。在对整个古蜀幻地作产品设计时,我们就想到,既然它是一部MR电影,就一定要有能够与电影情节紧密相关的主题曲去多样化讲述故事,去烘托整体的情绪和氛围。”

      据悉,在被报送给专业音乐机构,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音乐编辑等专业人士进行评定后,《飞舞流光》引起了业界的极大震动,很多人都没想到这首歌运用到了博物馆的MR导览电影中,评定专家们对曲更是好评如潮,“非常打动人,旋律很优美”,“能够引起人的共鸣,未来的传唱度应该会很高”诸如此类的赞誉不胜枚举。

      杨建松透露:“未来我们将尝试推出‘古蜀幻地’MR 导览电影三部曲。基于综合馆的《青铜神树》只是第一章,我们在酝酿创作基于青铜馆以及可能在明年建成的新馆的后两章内容。除了《飞舞流光》,还将推出两首全新的主题曲。”

      虽然目前《飞舞流光》还没有在各大音乐平台上进行推广,但是连偶科技将配合三星堆每年一度的祭祀或主题活动择机推出歌曲。“当然,我们更希望你到三星堆博物馆现场,戴上MR眼镜,一边看文物和电影,一边欣赏这首感人的歌曲。”杨建松笑道。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