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这一次,华为走了一条中间道路

    2022年06月16日 10:01:53   来源:数智前线

      主流云厂商在经过去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调整后,又开始重新燃起战火。如何服务政企市场,是大厂们的焦点。而华为云在绝对的定制化和绝对的通用化之间,走了一条中间道路。

      主流云厂商在经过去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调整后,又开始重新燃起战火。

      6月15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首日,华为云CEO张平安提出,SaaS成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主要形式,未来十年将是SaaS发展的黄金十年,并对外官宣15大服务,重点支持云生态的快速发展。而两天前,阿里云也召开“2022阿里云峰会”,称云计算进入关键突破期,云从提供资源到提供能力转换,并由此对云计算产品架构进行调整。

      时至今日,中国云市场内部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推动云的主体已由互联网客户,变成了政府和企业客户,这其中包括了大量传统线下企业和机构。他们借助云的能力进行数字化转型。

      但相比于互联网企业,政府和企业客户面临着业务场景更复杂多样化,市场缺乏参考方案,自身的技术能力有限等特点。如何服务好这些企业,是大厂们正在探索的路径。

      01

      在定制与通用之间

      在政企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上,客户和供应商在“定制”和“通用”问题上,一直都很纠结。

      其实,大部分供应商都不愿意做定制化。几年前,一家从事政企市场数字化的企业负责人对合作伙伴感叹:你看我们有4000人,年产值几十个亿。但我们要想把产值提高一倍的话,人员也要扩大近一倍。因为他们做的是定制化业务,无法简单复制,只能靠“堆人”来提高产值。但如果真招那么多人,管理成本和风险又太大了。

      他很羡慕合作伙伴,虽然合作伙伴的规模远不及他们,但提供的是通用产品。这些产品可复制,年产值即便增长几倍,人员都不会增加多少。

      定制化的利润低,耗费人力,企业增长空间也很有限。而在产业链顶端的企业,像微软,都是靠提供通用化工具和服务,市值达到了两万亿美元。

      所以,从去年开始,一些大厂在改变策略。在腾讯云的战略调整中,明确提出将减少定制化,研发标准化产品,方便被集成。

      但另一方面,很多客户也确实渴望原厂的服务,毕竟在数字化转型上,他们还是“门外汉”。一家想进行云转型的制造企业,曾怀揣着200万元预算,找到国内一家大厂,但大厂只能派出一名“级别不高的员工”。制造企业认为自己的预算已经不低了,但钱却“打了水漂”。大厂那边也委屈:这些钱,你就找一个生态合作伙伴吧。

      可是生态合作伙伴也有难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政府和企业客户成为主力,他们业务复杂,对方案要求高,行业内几乎还没有一模一样的样板可以参照,很多项目甚至需要提供轻咨询,合作伙伴也为资源挠头。

      业界观察,华为云6月15日发布了5大行业aPaaS服务,在绝对的定制化和绝对的通用化之间,走了一条中间道路。

      这些服务具有行业属性,相比于通用工具,是面向细分行业“定制”的;但相比于定制化,又是提炼了行业共性的。

      数智前线获悉,这些是华为云与军团协作的产物。由于政企市场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华为成立军团进入特定行业解决复杂的数字化转型问题。

      华为云CEO张平安透露,华为每成立一个军团,华为云就会成立专项小组。这个小组是帮助军团把该行业典型客户的应用,抽象成一类通用的客户需求,转变成一种普遍的云服务,在华为云上提供。张平安举例称,每个城市的应用需求都是相似的,可能只有10%跟这个城市的特殊场景有关。

      “这样的话,下一个客户再做应用的时候,不必再从零到一去编写这段代码,调用这个云服务就可以,效率就会极大的提升。”

      他透露,在电力、能源、制造、交通等特定行业领域,华为云正配合军团,抽象出适合这个行业的API(应用接口)服务。“大家会看到,我们将不断推出这种API服务,把华为和伙伴的经验沉淀到华为云上来。”

      但是,也有业内提出疑问,大厂都往“中间”走,会不会挤掉一些原本在该市场上的伙伴的利益呢?

      从事工业软件的专精特新企业湃睿科技技术总监周海伟博士告诉数智前线,他认为大厂这么做,当下对生态,比如工业软件生态会利大于弊。

      “如果你去看国外厂商,达索、西门子,他们在研发上的投入每年是数亿元,我们根本无法PK。但如果部分行业共性技术由华为来承接,我们专注于自己的know-how,几家绑在一起,就有更大的开拓机会。”

      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有合理的分成模式。在政企市场,大厂都在摸索服务客户的方式和生态分工。

      而“行业通用化和云化”的新路径,可能会影响到国内其他云厂商的后续动作,也会给整个云生态带来影响。

      02

      云生态争夺战

      在这条“中间路线”里,aPaaS是一个关键性角色,大量抽象出的云服务以及对开发生态的支撑,都聚集在这个层面。

      以今年以来关注度极高的工业软件为例,工业软件是国内产业一个“卡脖子”环节,也是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由于它们并不是一款单纯的IT软件,背后涉及数学、物理、流体力学、动力学等,又需要市场需求和应用数据的大量积累,开发周期往往长达数年。

      数智前线获悉,从2003年就开始从事工业软件研发的湃睿科技,结合华为云上的工业aPaaS,只用了7个月时间就构建了自己的第一款PD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SaaS软件。他们也基于工业aPaaS,对某用户提出的10个新定制需求,一天中就完成了7个。

      在哈尔滨,生态伙伴北明软件与华为云打造了智慧供热系统,服务13万户居民,让住户之间的供热温度更加均衡,综合能耗降低了12.1%。由于已提炼形成供热aPaaS,华为和伙伴计划将智慧供热系统复制到北方15个省,覆盖100亿平方米的集中供热地区。

      行业aPaaS就是华为“中间路线”的一个选择。它提高了软件开发商在开发、云化、定制和规模复制中的效率。

      去年9月,华为云发布了开天aPaaS,它是API(应用接口)服务,比如你开发一个App应用,里面用到图像识别。那些年纪轻轻但发际线堪忧的App开发者,再也不用开发这个挺复杂的功能,直接在开发界面上“勾选”调用图像识别功能就好了,不必重复造轮子。

      今年华为云又在aPaaS的基础上,推出面向工业、政务、供热、煤矿、教育5个行业的aPaaS。这些行业aPaaS就是华为云与军团共同协作的,抽象出行业共性,放在华为云平台上调用。

      观察华为云在业界首次披露的5个行业aPaaS服务,并不是我们常见的“某某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而是在PaaS平台层。在云平台中,PaaS介于底层资源和上层应用之间,关键作用是可以支撑、批量复制,加速上层应用的开发。

      为什么华为选择在这个层面上进行投入,业界分析背后颇有深意。

      首先是构建云上生态的迫切需求。此前,中国客户对云的采购,多数是计算、存储、网络这些底层资源(IaaS)。以某市场调研公司最近公布的数据为例,2021年国内政务云市场,半壁江山都是IaaS。

      伴随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采购云的目的从提高IT效率到云上创新。云厂商也将从卖资源转向卖能力。而SaaS作为给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主要形式,分量越来越重。

      在这种趋势下,虽然国内云企业的收入构成,IaaS还是占据七八成,但在未来几年,SaaS将会快速增长。SaaS能力和生态也就成为了云厂商比拼的重头之一。

      SaaS软件生态争夺战已经打响,大厂争夺的关键之一是独立软件开发商、SaaS服务商和开发者。他们遇到的最大瓶颈,有的是要进行云转型,有的是提升软件开发效率,有的是解决中国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而行业aPaaS,将应用提炼出共性,形成普遍可调用的云服务,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以前业界认为PaaS不挣钱,这一层在中国云厂商中,都是相对“较薄”的。但如今数智前线了解到,今年有数字化项目到了二期,订单的一半以上都是PaaS。

      除了争夺软件生态,业界提供PaaS以及华为云的行业aPaaS,能为云平台增加黏性。毕竟拼价格的IaaS服务容易被替换。

      试想,如果客户在某个云平台上开发应用,用到了这个云平台的PaaS,比如容器、数据库、人工智能、音视频、安全,甚至更有针对性的行业aPaaS,这个应用实际上就是长在这片云土壤上,不会轻易或者也比较难换到其他云平台上。

      这也是为什么各大云平台今年纷纷强化自己PaaS能力的原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称,云计算不可能有像以前微软+Intel这么一个“大一统”的生态。这也意味着业界可能会有多元化的生态。

      从最近各家厂商的动作看,华为把行业化aPaaS作为杀手锏之一,选定一些重点行业形成生态,复制推广一批行业应用,形成滚动效应。

      根据华为云商店KooGallery的最新数据,目前华为云商品覆盖了制造、教育、政府、矿业等10多个行业,以及SaaS、aPaaS等9大品类的7400多个商品,可触达300多万的华为云用户和开发者。

      而阿里和腾讯目前在SaaS生态的打法和侧重与华为不太相同。阿里云尝试将钉钉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超级入口,连接企业核心生产经营系统、员工、设备和上下游;腾讯的“千帆计划”,则花了很大功夫做账号系统打通,让客户通过统一账号体系,使用不同公司的SaaS,服务客户,以此争夺相关SaaS企业。

      03

      通用核心技术也是生态急需

      支撑SaaS发展的另一个路径是提供通用核心技术,让应用开发者去调用。

      各大云厂商分别选择了在不同通用技术上发力。5月13日,阿里云公布了5大产业智能核心技术,数字孪生、仿真推演、知识工程、决策优化和协同计算。相关人士介绍,这5种技术代表了5种典型的行业计算场景,对于各行业构建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非常重要。

      6月15日,华为云则在去年发布了三大生产线服务——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AI开发生产线ModelArts和软件开发生产线DevCloud的基础上,推出一条全新的生产线服务——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

      所谓的生产线服务,强调的是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华为云称,之所以选择这四个核心技术,是因为政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积累数据、AI模型、数字内容和软件应用四类资产,而华为四大生产线正好对应这四类资产。

      数据治理是行业公认非常复杂的工作,企业数据是分散在企业各个应用系统里,治理、使用非常困难,还涉及很多手工环节。

      根据介绍,DataArts提供了一站式平台,覆盖了从数据入湖、数据准备、数据质量、到数据应用等全流程。这化解了之前一系列的问题,让数据开发效率能由几天缩短到几小时。

      帆软相关人士告诉数智前线,帆软的商业分析软件与华为云数据治理生产线DataArts深度集成后,在信义玻璃项目中,通过数据治理生产线,集成各类IT系统数据以及超过数十万点位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数据,“减少了人工填报”;在制表过程中,通过简单的拖拉拽分析,使经营报表生成时间从过去的一周缩减到一小时。而通过能耗和工艺数据的可视化和分析,这个项目每年仅降低能耗就节省数千万元。

      同时,华为云去年推出的三大生产线都有升级。比如,数字内容生产线MetaStudio,迎合元宇宙的潮流,5秒就能生成一个数字人,普通摄像头就能实现专业动作捕捉,代替二三十万的专业捕捉设备,为开发直播带货、数字人客服、课程讲解、新闻主持等应用提供支撑。

      数智前线了解到,由于在企业中这几类的应用相互要协同,这四条生产线也被贯通起来。

      另外,华为云也更新了基础设施即服务的进展,推进全球一张网KooVerse。在生态方面,数智前线获悉,华为对伙伴体系进行重大变革,具体包含1个统一身份、2个合作框架(GoCloud及GrowCloud)和6种伙伴角色,从而适应云业务对生态不同的要求。

      去年9月,华为提出了“一切皆服务”战略,而华为6月15日大会披露的信息,是对这个战略的具体承接。

      根据张平安对外披露的数据,2021年,华为云的伙伴数量从2020年的2万家增加到3万8千家;开发者数量从180万增加到302万,伙伴在华为云云市场上架的商品数量从4000个增加到7400多个。

      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后,华为云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今年将会在1200亿美元左右,相比去年增加300亿美元,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而云厂商之间的较量也正在全方位升级。

      搜索

      复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