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新一轮“家电下乡”来袭,有利推动消费和产业双升级

    2022年06月24日 16:57:49   来源:百姓家电网

      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深入推进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大财政金融政策等保障实施力度。

      不仅如此,《意见》也针对家电市场制定了补贴政策,在引导绿色产品消费方面,《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新一轮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有望加快推进,促进家电更新与新增需求的释放。

      其实,家电下行并不是近两年第一次被提起,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

      另外,在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在家电下乡以及以旧换新不断被提及的当下,各个地方也相继发布家电补贴等政策,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促进家电消费,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后疫情时代,家电行业又将迎来蓬勃发展,也将成为带动我国经济恢复的核心纽带之一。

      说起家电下乡,很多人并不陌生,回顾上一轮大规模“家电下乡”是2008年至2011年。彼时,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我国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大类产品实施“家电下乡”,并按产品销售价格13%予以补贴。

      其实家电下乡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08年正是美国金融危机带来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导致电器产品滞销,国家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所以提出家电下乡的政策,想通过家电补贴的方式来刺激国民消费。

      而本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活动背后的深意有一下几点:首先是是扩大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其次,距离上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已经过去十年,老旧家电面临淘汰;最后,贯彻国家“双碳”目标。

      首先,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内循环。受疫情影响,作为家电制造大国,出口受阻以及消费紧缩的形势下。通过家电下行补贴的方式促进行业内循环,促进家电行业的正常运作,以及保民生、稳就业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家电下乡能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内循环,助力经济恢复。

      其次,老旧家电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年龄。大家电的使用寿命大概在8~10年,上一轮大规模的家电下乡普及主要是在2008~2011年,经过10年之后,家庭里的大部分家电的使用寿命几乎已达到上限。

      国家现在引导“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活动可以说刚刚好,解决了老家电、废旧家电超期服役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家电行业产品的更新和迭代。其实,这其中更多的是体现了消费者对家电的升级需求。

      最后,贯彻国家“双碳”目标。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第二大来源,约30%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家电行业肩负着通过产品创新向绿色低碳升级的迫切使命。所以,现在的家电产品为了贯彻国家“双碳”的目标,家电产品都在向更高一级能耗标准靠齐。

      可以预见,新一轮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的实施,将促进国内家电市场内循环,还将推动产业的有效发展和升级。

      来源:百姓家电网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