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抖音今年累计上线12项新功能治理网暴,拦截9218万条不当信息

    2022年06月30日 09:59:13   来源:咸宁新闻网

      6月28日,抖音在预防治理网暴开放日上推出屏蔽和举报不当评论、私信临时对话、一键防暴等新功能。加上之前的发文警示、正向引导、粉丝管理等,2022年以来,抖音已经上线了12项治理网暴的功能,处罚帐号11348个,拦截9218万条不当信息。围绕网暴治理的难点和法律边界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分别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抖音安全产品经理刘欢介绍抖音的网暴治理工作)

      开放日上,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平台,发布评论、私信是公众对社会热点事件和人物表达意见最主要的方式和场景。但因发布成本较低、传播效率较高,也容易产生骚扰、侮辱谩骂甚至诽谤造谣等网暴行为。此外,网暴一旦爆发,还极易在多个平台流转,有些网暴行为还从对当事人的口诛笔伐蔓延至其对其周边“人”或“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抖音共拦截不当信息9218万条,封禁及禁言账号11348个,累计处置网暴事件超100起。上述负责人透露,在日常被举报并处理的评论中,“谩骂,人身攻击”占比达32.79%。此次上线一键防暴等功能,加上之前的发文警示等,今年以来已上线12项治理网暴功能。

      该负责人还提到,抖音自2017年开始就有专人关注和处理平台上出现的侮辱谩骂现象,除了在产品技术上不断推进外,平台还成立了一支心理关怀团队,对那些因网暴等原因产生不良情绪的用户,实施专门的心理安慰与关怀。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努力向用户提供一份多场景下,预防和治理网暴的操作指南。”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谈网暴预防与治理)

      谈及治理网暴难点,王四新教授表示,行业内目前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立法层面尚存在一定空白;标准上存在缺失,行业处置标准不统一,各平台尺度不同,常被投诉;当需要网络执法机构和当地执法机构协同执法时,协同策略还不完善;网暴治理过程中涉及公开和私有数据,平台不能主动监测和分析用户私人信息。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谈“治理网络暴力的法律平衡点”)

      围绕“言论自由”与“网络暴力”的法律边界问题,朱巍教授则指出,“法不责众的认知是错误的。对网络暴力的预防和制止,离不开平台、网民、行业协会、司法系统等多方主体协调,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杜绝网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