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三星电视玩起面板采购路线,警惕国内面板产线内卷

    2022年07月26日 17:54:49   来源:百姓家电网

      自从三星宣布陆续退出LCD产线业务以来,在业界引发广泛的关注,毕竟作为霸占全球显示设备出货量第一多年的品牌,三星的这一步操作可以说放弃了非常多的话语权。值得人们关注的则是三星电视庞大的LCD需求怎么办?

      其实,在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和变革之后,大家已经都非常清楚三星走起了采购的路子。近日,据业界消息,三星电子已经对高端液晶电视面板的供应链进行了多元化,主要供应商包括TCL华星、友达光电、夏普、LGD。

      三星是全球电视市场的领导品牌,也是目前涉猎创新显示技术最多的品牌之一。目前,除了传统的液晶电视产品之外,在高端领域,三星拥有Mini LED背光的Neo QLED电视,还有等待量产的Micro LED电视,还有即将在国内亮相的QD-OLED电视,并且与LGD的OLED面板采购也在洽谈中等。

      三星电视融合了几乎所有的创新显示技术产品,随着三星显示在今年6月全面推出LCD面板业务之后,三星电子的面板供应链发生了变化。根据此前三星电子公布的文件,2021年三星电子旗下消费性电子产品事业部的前三大面板供应商分别为京东方、TCL华星及友达光电,其中的京东方是首次加入到三星电子的主要供应商行列。

      对三星来说,三星选择退出LCD面板产线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考量的结果。因为自从大陆液晶面板产线成熟和不断扩产以来,优势的价格让其他液晶品牌竞争承压,在面对中国液晶产线的价格战打压之后,液晶面板最后的红利消失殆尽。

      随着红利消退和需求热度降低,三星、LGD、松下等一些拥有液晶面板产线的企业纷纷出售、停产,这一举动更使得我国成为液晶面板出货量大国。

      以三星、LG等为首的头部品牌纷纷告别液晶产线,转而投入其他更为“有利可图”的面板行列,这样进一步将液晶面板庞大的产能推给了我国。因此,在近两年的不断扩充中,我国液晶面板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根据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显示器面板出货4680万篇,同比增长17.2%,已经成为真正的“大哥”,一季度大陆面板厂显示器面板的市场份额已增长至55.8%。

      虽然目前液晶显示依然是市场出货量助力,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液晶面板已经进入了“以价换量”的时代,市场也已经由卖方市场迈入买方市场,而且供大于求,而我国面板的产能又非常大,竞争将变得异常激烈,内耗、内卷也将变得非常严重。

      百姓家电网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士杨帆表示:“虽然三星这样的大品牌在液晶面板方面选择采购的路子,其实是‘以退为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显示技术方面。对产能充足、竞争激烈的我国面板行业,三星这一招可以说非常高明,既保存了实力,又引起我国面板的内卷之战,一举多得。”

      对我国面板企业而言,在高压之下,长期的内卷将会改变整个行业的发展势态,引发产业链的动荡,带来不安稳因素。

      所以,我国液晶面板企业要警惕行业内卷,同时也要将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创新的Mini/Micro LED以及OLED领域,这样在高端市场才有与外资品牌竞争的实力。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