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办公设备

    上半年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增长11.7%,下半年面临出货挑战

    2022年08月12日 17:18:11   来源:百姓家电网

      2022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在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通货膨胀以及局部地区战争的影响下,各个行业面临非常大的增长压力。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不振的情况下,面板行业也迎来了非常大的变动,上半年显示器面板实现了逆势增长。

      根据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显示器面板出货达到90.2M,同比增长11.7%。一季度在价格快速下降,面板厂积极出货,数量达到47.4M,同比增长18.7%。二季度随着市场愈发饱和,库存高企,在品牌厂砍单压力的影响下面板出货开始收缩,二季度出货量42.8M,增长回落至4.8%。

      从各个品牌来看,我国显示器面板的出货量依然占比很高,是全球显示面板出货量的佼佼者。

      BOE:上半年BOE出货28.9M,同比增长17.2%,继续稳居显示器面板市场第一的位置,但增长逐步放缓,二季度增长仅1.2%。

      LGD:LGD出货18.3M,同比增长1.3%,但主要产品21.5寸,23.8寸和27寸出货持续环比下滑,6月跌至半年以来的最低点。

      AUO:AUO出货13.5M,同比下滑5.4%,二季度出货同比差值进一步增大至600K;AUO目前开始调整产能以控制库存,使出货下滑较为明显。

      CSOT:CSOT出货11.0M,同比增长100.2%;21.45寸出货下降,环比一季度减少近50%,但27寸出货持续增加,6月出货540K,达到上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HKC:HKC出货8.7M,同比增长74.5%;但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出货从去年四季度之后下滑。

      INX:INX出货8.8M,同比下滑6.6%;27寸表现强势,二季度出货750K,是自2021年以来的新高,但中小尺寸出货不如预期,拉低上半年整体出货。

      CEC-Panda:CEC-Panda出货1.1M,产品线维持18.5寸和21.5寸的少量产品。

      半年以来,尽管低迷的市场环境对CSOT与HKC的扩张带来了压力,但显示器面板市场总体格局仍越来越聚拢于大陆厂商,上半年大陆显示器面板市场份额从年初49%增长至55%,2022年底有望扩大至60%。

      其实,显示器面板在近两年的变化还是非常曲折的。自2021年年中以来,显示器面板价格一路走低,随着时间进入2022年,在大陆面板厂积极扩张,推高产能的影响下,面板价格开始进一步加速下滑。

      截止到2022年6月,关键尺寸面板已跌破2021年年初上涨前的水平。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需求端的形式并不好,需求不振,厂商备货并不是特别积极。为了防止面板价格不断下降带来的风险,面板厂商不断通过减产来应对。所以,在接下来的第三季度,面板企业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减产防止降价,需求不振,面板企业面临非常大的营收压力。

      奥维睿沃(AVC Revo)的预测,2022下半年面板出货将再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其中三季度预计出货39.1M,同比下滑9.5%,四季度出货35.3M,同比下滑26.8%。2022全年显示器面板总规模预计回落至164M,同比下滑4.8%。

      不过,显示器面板行业还面临一个更大的问题,内卷、内耗。

      百姓家电网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士杨帆表示:“主流显示器面板是液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液晶面板制造大国,也是全球供应链的核心地区,占据全球出货量一半以上。但是,从目前来看,液晶面板领域竞争激烈,我国面板企业也在暗自较劲,价格战、内卷、内耗等,都非常严重。”

      所以,在大环境表现并不景气的时候,我们要警惕行业内卷和内耗,共同推动行业健康良好的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