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亚马逊为何看上市场连续下滑的iRobot?

    2022年08月15日 09:07: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8月5日晚间,扫地机器人厂商iRobot发布公告,宣布亚马逊将以每股61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iRobot,交易价值约17亿美元。一方是头部渠道,一方是扫地机器人鼻祖,此次收购事件将会给交易双方以及扫地机器人赛道带来哪些影响?对于国内扫地机器人厂商又影响几何?

      头部渠道看上扫地机器人鼻祖

      iRobot早期是研发军用安防机器人的军工技术型公司,2002年,iRobot推出Roomba扫地机器人,成为家居清洁机器人的创始者,并且开始在全球收割市场,iRobot曾经多年把持着全球50%以上的扫地机器人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上也曾做到过行业第二名。但是随着国内扫地机器人厂商的快速崛起以及在海外市场上开疆拓土,iRobot自身产品迭代速度过于缓慢,iRobot在全球的扫地机器人份额逐年下滑。

      据 Euromonitor 数据,iRobot 全球销量市占率已从2012 年约83%下降至2021 年约30%,在中国区销量占比则不足1% (奥维云网数据)。

      据iRobot公布的2022年半年报及季度报,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5.47 亿美元,同比下滑18.2%,净利润亏损 0.7亿美元,同比下滑1675.82%;2022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2.6亿美元,同比下滑30%,净利润亏损0.4亿美元,业绩下滑明显。

      作为收购方的亚马逊近几年来则一直在布局智能家居领域,2018年斥资10 亿美元收购智能门铃公司Ring,后又收购了Wi-Fi路由器制造商Eero、人工智能助手Alexa,通过此次收购,亚马逊可获得iRobot在机器人行业的技术积累及用户相关数据。头豹研究院分析师石琛认为,“此次收购反映出亚马逊对于扫地机器人行业的看好,本次收购不仅仅在于亚马逊切入扫地机器人品类,而更多是基于iRobot的机器人资产的战略价值,iRobot或将成为亚马逊未来与***等科技巨头在智能终端赛道上竞争的重要环节。”

      中泰证券认为,Irobot 将持续补齐亚马逊的智能生态版图,同时Irobot 有望与亚马逊的机器人业务形成协同,此前亚马逊推出家用机器人 Astro 押宝机器人领域,收购 irobot 将有助于在机器人相关的技术/生产上形成协同。

      对于市场份额正在被其他品牌瓜分的Irobot而言,亚马逊的收购或可缓解其多方危机,“一直以来,iRobot 渠道以线下经销、分销为主,被亚马逊收购,有利于iRobot在线上渠道的发力,亚马逊的其它平台资源、智能家居业务或将与iRobot产生协同效应,”石琛认为。

      中泰证券认为,借助充裕的资金,iRobot拓品类/推新品速度有望加速,提升产品竞争能力。

      对国产品牌出海影响有限

      有媒体报道,2021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扫地机器人市场,并集中了90%的生产制造环节。据GfK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为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截止2021年底,中国扫地机器人销售规模较2016年接近翻了两倍。

      国内扫地机器人品牌正在快速占领国外市场,以科沃斯和石头科技两家头部扫地机器人厂商为例,其海外营收均占据着较大份额,2021年,科沃斯实现营收130.86亿元,其中国内市场营收为83.68亿元,海外市场营收47.17亿元。石头科技2021年营业收入58.37亿元,其中国内市场营收24.73亿元,海外市场营收33.64亿元。此外,我国还有大量的扫地机器人代工企业,依靠出口扫地机器人为生。

      此次亚马逊收购iRobot会不会对国产品牌“出海”产生影响呢?毕竟亚马逊一直以来也是我国企业出口的重要渠道。

      头豹研究院分析师李世越认为,“亚马逊收购iRobot对我国扫地机器人出海的影响有限,相比于iRobot等品牌,目前国内的扫地机器人企业无论是在品牌性能、产品价格还是产业布局都有较大竞争优势,特别是像科沃斯、石头科技等头部品牌资金和研发实力明显。基于以往案例,亚马逊不太可能会利用渠道优势阻碍竞争。从长期来看,行业竞争的核心依然是产品力本身,而iRobot未来能否实现增长主要还是依赖自身产品力的提升。”

      亚马逊作为渠道平台商,核心逻辑在于流量,而卖家作为循环中的重要一环,其生态维护也极其重要,基于此,华安证券认为,相较于并购前 iRobot 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而言(更有动力使用专利壁垒阻挡竞争对手,此前曾使用过),亚马逊收购 iRobot 后使用专利诉讼阻碍国产头部品牌在北美市场尤其是亚马逊渠道发展的可能性不增反降。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扫地机器人高端化趋势明显,据 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激光导航(LDS)在双线市场的额份额均在70%以上,高居各种导航技术的榜首,且线上和线下的占比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28%和41%。而在海外市场上中高端激光类产品市场空间尚未打开。Gfk 数据显示,2021 年欧洲随机碰撞市占率占 40%+,iRobot 主导视觉导航类占比 30%+,而高性价比激光制导类产品仅占 15%左右。

      这意味着国产扫地机器人品牌在海外市场上占据着不少技术先发优势,一场收购事件可能并不会对扫地机器人行业格局产生特别明显的影响,相反更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会推动扫地机器人行业的进一步快速扩张,未来谁能赢得市场依然要靠创新和技术硬实力说话。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