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通信频道 > 运营商

    工业元宇宙来袭 运营商前沿探索步伐加“数”推进

    2022年08月22日 11:26:02   来源:OFweek工控网

      日前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首设元宇宙论坛,大会期间,元宇宙产业与技术联盟成立。据国际经济咨询公司Analysis Group编写的一份元宇宙白皮书预测,到2031年,元宇宙将会为人类社会带来超过3万亿美元的GDP增长,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亚太地区。作为最重要的行业风口,专家表示,元宇宙正在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过渡。三大运营商目前也已成为元宇宙领域的重要力量,纷纷加“数”布局以推动智能产业发展。

      元宇宙风口强劲,业界关注度持续升温

      当前,国内外元宇宙概念炙手可热。

      在国内,元宇宙应用屡屡出现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5G大会等重大会议成果展上。自2022年以来,已有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江西、山东在内的20省市公布了元宇宙路线图。

      在国外,不久前微软、Meta、英伟达等Web2时代的科技巨头联合成立“元宇宙标准论坛”。而近日成立的“Web3开放元宇宙联盟”则与之打响了元宇宙“标准”争夺战。

      对于日益升温的元宇宙,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元宇宙将推动互联网行业全新发展,未来“互联网+”将升级为“元宇宙+”,同时也将创造出更多的变现机会及就业机会,创新原有的商业模式,促使更多生活场景进入元宇宙虚拟世界。

      消费元宇宙逐步转向工业元宇宙成为新趋势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京调研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情况,并召开相关企业座谈会。会议强调,要针对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工业领域开展深入探讨研究,进一步促进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各界的应用,精确瞄准行业的痛点、难点,不断提高技术应用的深度、广度。这次座谈会被业界惊呼“工业元宇宙”来袭!

      工业元宇宙即元宇宙相关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相比于消费元宇宙,工业元宇宙更关注解决实际场景中的确切问题,其价值或远大于消费元宇宙。国际高科技产业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预测,到2025年工业元宇宙将催动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突破5400亿美元,2021至2025年复合成长率高达15.35%。

      目前,工业元宇宙已有多个实践案例,如电力企业应用的工业一体化AR智能头盔,波音公司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设计的波音777飞机等。这也说明尽管工业元宇宙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元宇宙与工业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

      三大运营商立足5G创新成果,加速布局元宇宙赛道

      自2021年以来,除了腾讯、百度、meta、英伟达等科技巨头开启了元宇宙领域的布局,三大运营商也扎堆加入了元宇宙大军。

      在2021中国电信5G创新应用合作论坛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表示,中国电信将积极布局元宇宙。截至今日,中国电信推出了智能边缘云ECX,数字孪生平台、数字身份平台、区块链BAAS平台等元宇宙相关新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咪咕致力于打造数智竞技元宇宙,中国联通沃音乐也在积极构建“虚拟人+元宇宙商业场景”战略。

      必须指出的是,目前三大运营商更多地把重心放在消费元宇宙上,而向工业元宇宙发展将是重大的挑战和机遇。未来,三大运营商需要筑牢技术底座,推动工业建设与工业元宇宙更好地融合应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