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无人机禁毒第一人”高明:智慧禁毒 科技报国

    2022年08月30日 15:44:47   来源:光明网

      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禁毒工作的高效性和战斗力?这一问题,是观典防务领头人高明数十年苦心孤诣的求索。

      打击毒品犯罪,遏制毒品蔓延,是全人类的共识。观典防务创始人高明与其团队通过多年在国内无人机禁毒市场的耕耘与奉献,弥补了传统手段的不足和短板,为战斗在一线的禁毒工作者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在推动禁毒工作广泛开展等方面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技术支持,也为国家禁毒工作履行了一份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他也由此被誉为“无人机禁毒第一人”。

    “无人机禁毒第一人”高明:智慧禁毒 科技报国

      敢为人先 以科技创新提升毒品治理水平

      十几年前,受限于当时的条件,我国空中禁毒航测发展缓慢。时间倒回至2004年。当年7月,一架缉毒军机在航拍秘密种植在山沟里的罂粟时机毁人亡。当时,载人缉毒军机上的航测员要用安全带将自己绑牢,一只手扶着拉杆,把头伸出拆掉门窗的机身外,顶着强风仔细观察地面;另一只手则要用无线电装置通知飞行员进行GPS准确定位。这是当时我国空中禁毒航测最常用的笨办法,危险系数极高。

      “不法分子通常将罂粟种植区域设置在地势复杂、较为偏僻的地段,给传统技术手段和执法人员实地侦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这种情况无疑给了无人机大展身手的机会。”高明说,利用逐渐形成的无人机技术,能够将毒品非法种植扼杀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掐断毒品源头。

    “无人机禁毒第一人”高明:智慧禁毒 科技报国

      无人机禁毒彼时在国内尚属空白领域。2005年,高明在国内率先提出以无人机取代传统载人飞机禁毒航测的理念。面对质疑和不解,他义无反顾地带领观典防务团队深入偏远山区,穿山钻林。武夷山、太行山、大兴安岭等地区留下了他们的背负数十斤给养、设备调试测验的身影。短短几年,高明与观典防务团队自主研发无人机基本替代了传统载人飞机禁毒航测。

      与时俱进 走特色发展之路

      攻下禁毒航测零伤亡的“山头”后,高明继续踏上他的无人机禁毒之路。

      从实现我国无人机禁毒航测“零”的起步,到发布我国首架、世界少有的能在高原地区自由起降的小型无人机;从参与起草无人机禁毒航测工作规程,到主持建立国内首个基于无人机影像的涉毒信息数据库,高明数次实现中国无人机禁毒历史上零的突破,为智慧禁毒插上科技“翅膀”……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在高明与观典防务团队的努力下,无人机禁毒开启新的篇章,智慧禁毒如虎添翼,禁毒工作的战斗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无人机禁毒第一人”高明:智慧禁毒 科技报国

      如今,高明掌舵的观典防务已经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公司凭借自身优势继续深耕禁毒领域,并大力拓展在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应用。

      5G时代的到来也将引领社会需求、技术路线和经营方式的变革。公司必须与时俱进,发挥公司现有优势,不断扩大合作交流范围。高明说:“我们深知无人机作为航空产业的一个分支,我们的产品绝不能停留在实验室数据阶段,应在大范围实战中验证、改进我们的产品,进而形成了符合航空工业发展规律的、具有观典特色的科研体系。”

      心怀大义 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在很多的员工看来,高明作为董事长,能力强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的担当。

      作为观典防务董事长,高明在带领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感恩时代、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这是优秀企业家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

    “无人机禁毒第一人”高明:智慧禁毒 科技报国

      很多人不知道,2008年5月13日,也就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二天,高明亲自率领的团队成为最早到达灾区的无人机飞行团队之一;高明和他的无人机团队还护卫过奥运火炬的传递;还在多个省市无偿提供飞行服务,查获多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同时,他还积极地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多次为所在区、街道组织的各类慈善活动捐款捐物。高明始终将企业理想与国家发展、人民需要同频共振,并于2020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每一次无人机发动起飞在空中翱翔,都承载着创始人高明的使命感和初心。“我们会继续用科技的力量推动高效、精准、智慧禁毒的实现,脚踏实地、坚守初心,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引领行业奔赴更广阔的未来。”高明满怀深情地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