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SpaceX与苹果谈合作,手机大厂竞逐卫星通信

    2022年09月09日 17:58:05   来源:OFweek人工智能网

      最近,全球多家电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开始把触角延伸到卫星通信技术。

      SpaceX CEO埃隆·马斯克近日表示,SpaceX已经与苹果公司就iPhone新卫星服务使用“星链”***连接事项进行了商议。

      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双方已经进行了“有希望的对话”,并称赞苹果的iPhone团队“超级聪明”。

    SpaceX与苹果谈合作,手机大厂竞逐卫星通信

      马斯克透露SpaceX与苹果谈卫星通信合作

      “我们与苹果就星链连接进行了一些有希望的对话。iPhone团队显然超级聪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手机软件和硬件适应天基信号,而不是让星链纯粹模拟基站,那么从太空到手机的闭环将会发挥最好的效果。”他写道。

      市场人士认为,SpaceX和苹果之间是否合作还有待观察,但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和电信商开始涉足卫星通信市场,不少科技企业似乎还在发掘低轨卫星的其他商业用途。

      事实上,卫星通信并非新鲜技术,已经在某些专用领域广泛应用,但应用于大众智能手机的确新鲜。

      【SpaceX与T-Mobile合作】

      今年8月底,SpaceX与美国第三大电讯运营商T-Mobile宣布明年启动一项“手机讯号无死角”计划。希望帮助人们减少在偏远地区接收不到网络的困境,甚至能在紧急时刻时发出求救讯息等待救援。

      马斯克表示,希望这项服务能够帮助人们,即使他们身处在荒野中,遇到危险或麻烦时,能够通过手机对外发出求救讯号,避免丧生。

      他还表示,基于卫星的服务使得即使未来陆地上所有的网络基站和天线,被天灾或者其它灾难摧毁,手机依然能够正常地接收讯息和对外联络。

      最重要的是,“未来这些事情可以通过现有的手机来实现,且无需多购买任何的额外设备,就能搭配SpaceX在地球低轨道的星链(***)卫星进行连网”。

      言外之意,卫星将会成为类似于地面上的手机讯号塔,发送和接收手机讯号。

      马斯克表示,预计卫星可以给手机提供每秒2MB到4MB的网络下载速度,并且可以发短信、打电话和进行简单的视频传输。

      【苹果iPhone 14增加卫星通信功能】

      9月7日,苹果iPhone 14系列新机亮相,并宣布与美国卫星通信商Globalstar合作,向美国与加拿大偏远地区的iPhone 14用户提供紧急通信功能,用户能在信号不良的地区使用卫星SOS紧急服务。

      苹果卫星模式和模拟经理 Ashley Williams介绍,用户长途旅行时,可以使用“寻找APP,通过卫星手动分享你的位置,不需要发送信息,就能让亲友知道你在哪里。”

      苹果表示,为了加入卫星通信功能,苹果自掏腰包投资了4.5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Globalstar称,兴建新卫星95%的支出由苹果支付。

      苹果称,该服务将在11月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推出,前两年免费,之后拓展到其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Phone 14系列手机所具备的卫星通信服务功能,仅可以用于向紧急救援人员发送信息。而马斯克SpaceX希望为苹果提供的卫星通信服务,是允许用户之间相互通信。

      【华为Mate50系列新机,支持北斗卫星通讯】

      9月6日,华为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推出2022年全新旗舰手机HUAWEI Mate 50系列,公布Mate 50系列将支持北斗卫星通信能力,能够在荒漠、出海或遇上灾害无信号时,通过APP向外发送文字信息与位置资料,与外界保持联系,并可利用生成用户移动轨迹地图。

      华为公布的HUAWEI Mate 50系列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的大众智能手机。

    SpaceX与苹果谈合作,手机大厂竞逐卫星通信

      据悉,中国的北斗二代、三代卫星导航系统开发出短信发送能力,具备定位于通信功能,即使没有其他通讯系统支持,都可实现北斗与用户之间的双向通讯。世界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则不具备该功能。

      此外,近期谷歌也宣布下一代安卓系统也将支持手机卫星通信功能,Android 14开发者预览版预计在明年3月启动,这或许意味着可以升级Android 14系统的所有安卓手机,都有望支持这项新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手机厂商和科技巨头纷纷推出的卫星通信,并非是技术上的“新玩意”,反而是一项极其成熟的通信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地质勘探、远洋运输、森林巡护等专用领域。如今纷纷推出面向个人用户的卫星通信服务,体现出该技术进一步商业化的趋势。

      有专家表示,手机厂商推出的卫星通信功能,是希望在需求饱和、换机周期延长、行业整体创新节奏放缓的大背景下,找到新的差异化卖点。

      未来,一旦以手机为切入点打开整个移动智能终端市场,未来谁的卫星覆盖范围更广,谁就更可能赢得市场,卫星导航板块的企业将获益良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