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智慧城市

    毫末智行CEO顾维灏:数据智能体系MANA再升级,让城市NOH表现越来越好

    2022年09月18日 18:42:3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的再次进化,毫末智行CEO顾维灏以当下大热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场景为背景,对外介绍了毫末数据智能体系MANA迎来的多项重磅功能升级。

      对于城市导航辅助驾驶场景,顾维灏首先表示,这是当前自动驾驶功能的核心突破点,也是行业现阶段的兵家必争之地。然而从道路与交通状况单一的高速场景进入交通参与者众多、道路与交通状况极其复杂的城市场景,自动驾驶系统面临的技术难度可以说是倍数级增长。巨大的挑战也拖住了众多自动驾驶厂商“进城”的步伐,只能持续鏖战技术突破点。

      在顾维灏看来,当前国内城市道路主要存在4类场景难题,分别为城市道路养护频繁、大型车辆密集、变道空间狭窄、城市环境多样。而如果要解决这4类难题,在技术层面又面临6大挑战:如何在自动驾驶领域应用大模型、如何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如何使用重感知技术解决现实空间理解问题、如何使用人类世界的交互接口、如何让仿真更真、如何让自动驾驶系统运动起来更像人。

      顾维灏表示,针对这6大挑战,毫末智行为数据智能体系MANA带来了6项里程碑式的升级迭代,用以分别击破。首先面对“如何在自动驾驶领域应用大模型”挑战,顾维灏表示,MANA通过使用大规模量产车无标注数据的自监督学习方法打造模型效果,相比只用少量标注样本训练,训练效果提升3倍以上,这让毫末数据优势得以高效转化为模型效果,以更好适应自动驾驶各种感知任务需求。

      面对“如何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挑战,顾维灏表示,面对巨大数据规模下的“数据效率”难题,MANA构建了增量式学习训练平台,抽取部分存量数据加上新数据组合成一个混合数据集。训练时要求新模型和旧模型的输出保持尽量一致,对新数据的拟合尽量好。相比常规做法,整体算力节省80%,响应速度提升6倍。

      面对“如何使用重感知技术解决现实空间理解问题”挑战,顾维灏表示,通过使用时序的transformer模型在BEV空间上做了虚拟实时建图,使得感知车道线的输出更加准确和稳定,让城市导航自动驾驶告别高精地图依赖。

      面对“如何使用人类世界的交互接口”挑战,顾维灏表示,MANA通过升级车上感知系统,对刹车灯、转向灯状态进行专门识别,让驾驶员在处理前车急刹、紧急切入等场景中更安全和舒适。

      面对“如何让仿真更真”挑战,顾维灏表示,通过与浙江德清、阿里云合作,将路口这一城市最复杂场景引入仿真引擎,MANA构建了自动驾驶场景库,通过自动驾驶的真实仿真验证,时效性更高、微观交通流更真实,有效破解了城市路口通过“老大难”问题。

      面对“如何让自动驾驶系统运动起来更像人”挑战,顾维灏表示,通过对覆盖全国的海量人类驾驶进行深度理解,学习常识和动作拟人化,使得毫末辅助驾驶决策更像人类实际驾驶行为,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优路线保证安全,体感更像老司机。

      通过对数据智能体系MANA进行里程碑式升级,毫末自动驾驶技术在泛化性、鲁棒性再次提升的同时,也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此,顾维灏则在现场正式官宣了属于中国自动驾驶公司的首个超算中心。“如何提升训练效率降低训练成本,实现低碳计算,是自动驾驶走进千家万户的一个关键门槛”,顾维灏表示,毫末超算中心的目标是满足千亿参数大模型,训练数据规模100万clips,整体训练成本降低200倍。

      基于“数据驱动自动驾驶迭代”这一底层逻辑,数据智能体系MANA已成为毫末智行所有产品进化的核心动力,而在其推动下,毫末城市NOH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城市辅助导航驾驶领域,也表现得越来越具有领先性与竞争力。在未来,毫末智行也将继续以零事故、零拥堵、自由出行和高效物流为目标,助力合作伙伴重塑和全面升级整个社会的出行及物流方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