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数智化建筑运营公开课】-《数字化背景下工程运维管理的“变与通”》

    2022年10月15日 10:10:04

      随着《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推出,“数字建筑”无疑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各建筑企业的转型工作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此背景下,建筑要实现全产业链的更新、改造和升级,需要打造一套能够满足当前及今后运营管理的全工程运维管理系统。

      关于工程运维的若干思考

      建筑拥有各类的复杂系统,比如电力、水泵、照明、储能、暖通空调等系统,一座拥有良好使用品质的建筑需要预防性、科学地维保,让建筑功能变得更强大、信息更安全、使用更便捷、环境品质更优。

      工程运维管理让资产效用价值最大化。从资产运营者角度来讲,建筑的组成包含价值巨大的机电资产。追求机电资产的价值延续,是实现相应价值最大化的一个重要路径,应用科学合理的运维工作,可大幅提升机电使用寿命,提升机电资产价值。

      工程运维管理是典型的“坏点”管理。因工程运维不当而引发的安全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巨大经济损失的事故屡见报端,“坏点”管理不当,导致环境品质低劣 、合同纠纷、信用坍塌、客户流失等。

      工程运维管理常见八大问题,涵盖维保、信息化、管理等各个方面。

      ●建造阶段粗放管理,运维阶段带病交付;

      ●重点设备维修维保记录流失,对设备的历史情况了解片面;

      ●割裂的生产工具组合,导致结果的偏差与飙升的管理成本;

      ●业务流程信息化不足,过程管理较弱,结果难以验证;

      ●工程运维团队知识结构陈旧,知识库匮乏,对于新人的培训成本过高、时间过长;

      ●考核人员考核主观性强,项目考核无抓手;

      ●管理能动性差,被动式地解决问题;

      ●现场安全事故发生处理延时,品牌形象受损,招商影响较大。

      基于以上问题,总结归纳如下结论:

      业务的流转应该处于实时管控的状态:传统的依靠纸质手册经验和线下记录的工作模式对业务流程的管控比较薄弱,需要统一平台,实现工程信息化、可视化,积累数据资产、沉淀经验、提升效率,最终实现设备的良好状态,提升环境质量。

      工程运维管理的核心是预防性工作:据业内统计,预防性的维护相比被动维护成本降低12~18%。预防性的维护对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提升效率,提升设备效用价值非常关键。

      绩效考核应是多维度,科学、客观的量化:靠人的主观判断,难以做到客观、全面,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团队建设。

      工程运维管理的对象是空间设备,但本质还是服务用户:舒适的空间环境、良好的设备状态,直接或者间接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也是其实现效用价值最大化的重要体现。

      博锐尚格全面适配的工程运维管理解决方案

      博锐尚格工程运维管理整体解决方案设计是以【平台工具+管理制度】的模式,建设集团级的工程运维管理平台,并形成基于平台的管理互动,通过信息化、标准化、可视化、量化的工程运维管控,最终实现数字运维。

      平台包含运行巡检、设备维保、维修管理、风险监测、库存管理、人员管理6大核心业务模块,平台的底层是基于物联网系统及设备,为平台提供动态数据支撑。

      解决方案价值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1、提升管理效率:工单报表实时导出,项目情况实时掌握;各项指标BI分析/项目横向对比快速提取;通过工单快速了解日常工作执行情况及异常问题处理情况,促进异常问题快速解决,运维业务闭环管控;历史运维数据可溯源,有助于调整和提升资产管理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对技术团队的考核更精准。

      2、规范管理与标准化作业:通过系统的使用深入,各项业务管理会愈加规范,在集团内部形成统一标准,对集团工程物业标准和规范实现线上化管理,将巡检、维保、维修的标准SOP,工作流程、计划录入系统。采用工单管理模块为一线工程物业团队提供经验指导,且过程有监督,结果可追溯。

      3、挖掘数据,支持项目全过程管理优化:可对数据进行挖掘,支持项目全过程管理优化。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的反馈与总结,持续完善资产运维技术标准以及管理要求,并协助设计/建设/运营等各管理阶段、空调/强电/弱电等各专业,制定或完善各项管理标准。

      4、工作提效,节约人力:简单重复性工作由管理平台替代,不再需要人的参与,大幅提高了工程物业团队效率。并且在系统工具的帮助下,一线用户对于能耗数据、异常排查、优化调整等工作的能力将大幅提升。

      典型服务案例

      A集团是一个典型的规模化强管理集团,工程物业管理平台的搭建让集团从检查、跟踪,到维修、销项,形成最终的业务闭环,实现设备维保计划的落实,设备完好率的全生命历程记录,合同周期跟踪,遗留问题移交验收等业务功能。

      截止2021年1月,工程物业管理平台已接入120个项目,其中营运期项目上线95个,筹备期项目25个,提升了整体的整体提工程物业管理水平。

      根据平台数据显示,A集团2020年全年总计派发853万条计划任务;以某广场为例,巡检计划任务1.29万条,维保计划1.2万条,运行计划1.7万条,抢单、派单7.7万条。每月平均1.9万条,项目工程物业编制43人,平均每人每月工单任务440条。月度工单派发实行抢单模式,抢单占比约50%,根据工单数量、后续评价等综合指标考核人员绩效,实行“奖勤罚懒”。

      A集团应用工程运维管理平台,实现事件管理、问题管理与变更管理之间的业务联动,为集团提供更加优质的工程运维服务。同时根据大数据,总结相关问题处理经验,自动形成内部数据管理库,帮助员工实现自我提升。

      建筑运营领域的数字智能服务商

      博锐尚格成立于2009年,深耕建筑运营领域13年,致力于客户业务领先。经过13年的发展,在全国的13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客户服务能力。作为专注科技创新的高新企业,在专利、软著以及科研课题方面成绩突出,目前积累软件著作权120余项、专利120余项,在数字智能(DAT)领域和建筑运营管理领域拥有行业顶级专家力量。

      基于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与全国百强商业地产中的60余家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相关的合作经验和业务认知打造了一系列最佳实践案例。同时,博锐尚格也具备较强的项目交付能力,每年可交付的项目达300多个,目前在持续运维的项目有1,400多个。博锐尚格一直秉承着“陪客户过日子”的理念,长期持续服务客户,助力客户业务落地、业务成功、业务领先,诚信履约获得客户及行业认可,获国际顶级投资背书。博锐尚格希望与客户一起,用数字智能服务每个建筑,创造可持续的美好生活!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7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