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与台积电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HBM4和下一代封装技术华为:Pura 70标准版不支持星闪 Pro/Pro +/Ultra标配竞争迈入深水区,供应链能力成为MCN行业赛点最强大模型Llama 3正式发布 已达GPT4级别雷蛇发布骑仕Ultra手机游戏手柄:8英寸平板都能用微信腾讯系快来了!华为:希望今年中国市场99%应用迁移鸿蒙 跟苹果安卓抗衡彭博披露苹果报废二手iPhone被大量销往中国星环科技推出知识库产品 AI PC时代数据交互方式变革华为Pura 70全系维修价格出炉:Ultra版换主板5699元 够买台Mate60官方提醒:小米SU7 NFC卡片车钥匙务必随身携带 别放充电板上理想L6售价24.98万起 全系配备双电机四驱系统华为回应智驾遥遥领先:起点就瞄准L4 最终实现无人驾驶Llama 3突然来袭!开源社区再次沸腾:GPT-4级别模型可以自由访问的时代到来盯盯拍新品MINI7X上市 搭载华为海思AI ISP芯片引领行车记录仪技术革新已有117个AI大模型通过国家备案积木易搭携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亮相第61届高博会 全栈式3D数字化技术赋能新时代教育数字化升级联想AI PC重磅发布 新品预约通道已开启,仅5999元起!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即将启幕 京东已先人一步上线联想YOGA 27 AI一体机HUAWEI Pura 70系列发布 京东第一时间同步开售Pura 70 Pro、Pura 70 Ultra小米SU7中控支持音乐和视频投屏:不限手机品牌
  •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穿越周期性调整 英特尔多举措布局半导体产业

    2022年10月28日 16:44:29   来源:至顶网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

      当前的时间点是众多科技企业公布Q3财报的时刻,英特尔也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的业绩:Q3营收153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客户端计算事业部营收81亿美元,同步下降17%;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事业部营收42亿美元,同比下降27%;网络与边缘事业部营收23亿美元,同步增长14%;加速计算系统与图形事业部营收1.85亿美元,同比增长8%;Mobileye营收4.5亿美元,同步增长38%;英特尔代工服务营收1.71亿美元,同比下降2%。

      这份财报成绩应该是当前半导体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写照,毕竟由于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形势处于阴霾之中,悲观情绪非常明显。但是,面向未来,我们不应太过于失望,脚踏实地,坚实走好每一步才能看到希望。

      半导体行业周期性调整的危与机

      周期性问题是每个行业都要面临的,所谓“潮起潮落”。从“芯片荒”到“库存过剩”,半导体产业也迎来新的调整周期,芯片厂商的日子经历过山车似的反转。

      市场调研机构Omdia的报告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半导体市场收入首次下滑,增长进一步疲软。英特尔、AMD、NVIDIA、台积电等半导体产业的龙头厂商也在财报中进行了预警,让整个行业笼罩了一层“雾霾”。

      就像人类文明和历史的螺旋式发展,半导体行业平均每隔4-5年会经历一轮周期,这种调整往往带来新的成长机会。

      比如,当前,半导体不同应用领域出现了结构性分化的趋势:智能手机仍然在消化库存,消费电子需求疲软,而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等领域的需求保持稳健增长,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领域的前景依然广阔。

      对此,Omdia分析师Cliff Leimbach表示:“经过2022年剩余时间以及2023年上半年调整,半导体市场将回归正常。”从长远来看,数字化的趋势不会扭转,甚至还会不断加速,数字世界对半导体的需求也将持续加大。

      数字化不断加速,随着海量算力需求的爆发,我们正进入半导体的黄金时代。预计到2030年,半导体的市场规模将翻一番,达到一万亿美元。

      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化危为机成为进入调整周期的半导体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作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玩家,英特尔也在用自身行动为未来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引。

      用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

      面对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以确定性的布局来应对。对于英特尔而言,也在积极求变,以不变应万变。与市场共成长是英特尔战胜行业周期的法宝。应对外界变化,英特尔推出IDM 2.0战略。作为IDM 2.0战略的重要举措,英特尔宣布将面向外部客户和英特尔产品线实施内部代工模式。

      据悉,英特尔系统级代工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晶圆制造、封装、软件和开放的芯粒生态系统。其中,Intel 18A制程 PDK 0.3版本现在已经被早期设计客户采用;超过80家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加入UCIe联盟,包括阿里巴巴、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

      此外,英特尔收购了Tower半导体,将加速英特尔端到端的全球代工业务;并设立1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扶持早期阶段的初创公司和成熟公司,为代工生态系统构建颠覆性技术。

      同时,英特尔已经与联发科建立代工合作关系;AWS是第一个使用英特尔代工服务(IFS)封装解决方案的客户;在Intel 20A制程工艺上,将与高通进行合作。

      在巩固已有市场优势的同时,英特尔也在持续推动创新。例如汽车电子、网络与边缘、GPU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这些业务部门在英特尔的整体营收中虽然占比较小,但展现出较强成长性。从第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来看,英特尔网络与边缘事业部(NEX)、Mobileye、加速计算系统与图形事业部(AXG)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营收更呈现出同比增长的良好态势,让整体营收更多元,为英特尔的发展提供韧性。

      现阶段算力已成为数字时代的新生产力,也直接带动了数据中心市场的蓬勃发展。而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有着深厚的布局,这也会给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压舱石的作用。

      整体而言,IDM 2.0 战略展示了英特尔对于未来半导体产业的新思考,毕竟现在产业环境和客户需求出现了新变化,这需要英特尔这样的上游厂商需要积极应变。战略的落地需要强有力的产品进行支撑,所以英特尔在产品布局方面也呈现了更多与时俱进的特点。

      技术创新打造最强产品组合

      技术引领是半导体行业鲜明的特色,英特尔在制程与封装技术方面也在持续迭代。

      去年7月,英特尔公布了有史以来最详细的制程工艺和封装技术发展路线,而无论是制程工艺,还是封装技术,都可谓是亮点重重,打破了许多原有的模式和理念,让人们看到了英特尔崭新的一面。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Intel 20A通过RibbonFET和PowerVia开启埃米时代;到2030年,将单个设备中的晶体管数量从1千亿个增加到1万亿个;以及EMIB、Foveros等先进封装技术,和Foveros Omni、Foveros Direct等下一代技术,无一不在进一步推动着摩尔定律。

      尽管英特尔已经在全盘布局XPU,但同时并没有忽视已有的CPU产品,比如面向消费市场的第 13 代酷睿台式机处理器系列就为市场带来了诸多惊喜:高睿频频率高达 5.8GHz,明年还将在特定款式上释放高达 6.0GHz 的睿频频率,带领PC进入6.0GHz时代。此外,第13代酷睿处理器家族采用进阶的Intel 7制程工艺和x86高性能混合架构,整合了英特尔迄今为止最快速的性能核和最高多达两倍的能效核。

      在数据中心领域,至强处理器可是英特尔的王炸。目前,已经迭代至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Sapphire Rapids,其为现代性能树立新标杆,而且现阶段已经出货大批量SKU。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内置一系列加速器,主要用于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网络、存储和其他高需求的工作负载。

      面向未来几代英特尔至强系列处理器,英特尔制定了全新的架构策略并推出性能核和能效核并进的双轨产品路线图。同时,今年9月的第二届英特尔On技术创新峰会上,亦推出了数据中心按需加速,客户可以在原始SKU的基本配置之外,开启额外的加速器组合,在业务有需求时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多的选择。

      在GPU方面,英特尔也给市场带来了诸多创新产品。今年发布的英特尔数据中心GPU Flex系列,为客户提供了基于单一GPU来满足广泛智能视觉云工作负载需求的解决方案。它还将支持时下热门的行业AI和深度学习框架,包括OpenVINO、TensorFlow和PyTorch。在消费级市场,英特尔通过锐炫显卡家族,为游戏玩家提供价格与性能平衡之选。英特尔锐炫A770于10月12日以329美元的起售价和多种产品设计登陆零售市场。

      除了创新的硬件产品,英特尔在软件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毕竟硬件的功能能够通过软件实现最大化。配合XPU战略,英特尔oneAPI可以让开发人员在CPU、GPU、FPGA、AI加速器等计算架构上实现“高效开发,任意扩展”。

      相对今天基于单个厂商的封闭式编程环境,oneAPI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富竞争力、也更先进的可替代选择,帮助他们在保留现有软件投资的基础上,搭建一座无缝连接的桥梁,从而为未来的多架构世界创造更多丰富的应用程序。

      目前,oneAPI正从行业倡议转变为社区论坛,同时满足开发者、软件供应商、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和芯片供应商不断发展的需求。英特尔已与教育和研究机构等,联合成立多家oneAPI卓越中心。

      此外,英特尔开发者云平台已通过测试得到扩展,让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能够更早、更高效地获得英特尔技术。

      英特尔首席技术官 Greg Lavender 表示:“通过赋能开放的生态系统,共同地、持续地进行创新,英特尔正在践行软件优先战略。我们是开发者社区的忠实成员。通过共同创新和协作,我们的软硬件资产的广度和深度将为所有人带来源源不断的机会。”

      硬件持续迭代创新,软件生态持续完善,英特尔在产品组合方面正在打造一个端到端的全面解决方案,更好地赋能行业创新。

      本土驱动为数字中国发展贡献生态力量

      数字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全球化合作共赢趋势不可阻挡。英特尔秉持植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推动共同发展,助力数字中国。

      在2022北京冬奥开幕式上,英特尔三维运动员跟踪技术(3DAT)被应用于《致敬人民》《雪花》两个节目中,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现代科技与美学完美融合的经典演绎。

      在过去的一年里,英特尔中国立足本土驱动,启动战略升级——从1.0时代的全球化本地运营,到2.0时代的多元化融合创新。更加快速、高效地整合英特尔全球优势资源,为中国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并将持续携手行业伙伴,助力数字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英特尔的生态理念是“水利万物而不争”,对产业生态的投入是长期的,合作也是多方位的。比如,2020年8月推出英特尔超能云终端解决方案以来,其发展始终聚焦于解决教育、医疗、金融、餐饮等行业中的复杂场景问题。2022年7月,英特尔超能云终端2.0版本正式推出,向中国市场客户开启了全面的本地化支持,并已在多个领域实现落地部署;该版本还针对操作系统进行开放,增加了对国产操作系统的支持,丰富生态的选择。

      从制造、交通、能源、金融等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到医疗、城市、零售、家居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英特尔将携手中国生态伙伴推动应用突破,为数字中国发展贡献生态力量。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英特尔中国区董事长王锐博士表示:“英特尔进入中国已经37年,我们始终秉持植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推动共同发展。创新永无止境,面向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英特尔中国将更好地整合创新资源,为中国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为数字化变革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

      结语

      随着众多企业Q3财报的陆续公布,我们看到外部环境对于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挑战,这种压力显而易见。这个时候,企业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苦练内功,以扎实的实力赢得市场。作为半导体产业的风向标,英特尔的一举一动更是关键,让我们持续关注,见证产业的风云变幻。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