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镇现在可以通过Llama3在本地运行 支持Convex、Ollama等服务器Extropic 发布一种全新的热力学计算机 利用物质的自然波动作为计算资源全系四款机型!iPhone 16系列机模曝光:标准版后摄巨变“1元图书直播”泛滥,短视频电商赛道只能以价换量吗卓世科技闪耀中关村论坛,共绘大模型时代蓝图开源多模态LLM InternVL 1.5:具备OCR能力 可解读4K图片新华三亮相CCBN2024:端到端能力,赋能新型广电网络建设光模块“三剑客”2023年:AI需求下的“冰火两重天”英伟达黄仁勋称AI不会完全取代人类工作:人类有很好的判断力,有些情况机器无法理解台积电将制造两倍于当今最大芯片尺寸的大型芯片,功率数千瓦苹果iPhone16系列模型曝光,展示超大Pro Max机型和全新摄像头模组中国移动一体化算力网络领航数智产业行动计划发布,加速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国内领先的大云磐石DPU芯片 速率达400Gbps京东举办安防会议商显品类商家大会 聚焦产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大佬们车展抢人背后:火热、内卷、博弈空气萝卜推出全新扫地机 宠物家庭清洁新选择巨湾技研与亿航智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研发全球首个eVTOL航空器超快充电池空气萝卜革新宠物清洁市场,扫地机行业迎红海破局者华为Pura 70新机上市,UC浏览器为用户带来免费100G网盘空间福利报告:AI等技术推动中国数据备份与恢复系统市场健康增长
  •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零跑汽车打造基于观远BI的自助餐式数据服务体系

    2022年11月10日 15:11:2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据十四五规划,新能源新制造是当下的热点行业,企业对数据资产如何进行更深层次的利用,让数据引导智能商业未来有了更深的期许。零跑汽车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成功自研智能动力、智能网联、智能驾驶三大核心技术,是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以及掌握核心技术的整车厂家。作为对数据高要求的新能源标杆企业,其数智化转型的经验分享不容错过。

      零跑汽车资深数据分析专家李盼盼在观远数据2022智能决策峰会杭州站,带来《在零跑如何食用数据大餐——以BI促进数据分析工作的优化》主题演讲,分享了零跑在搭载观远BI后,三个月建立了一套许多公司三年才能建设的「自助餐式」数据服务体系。

      据李盼盼介绍,2022年引入观远BI后,零跑数据分析相关工作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每个企业都有一开始的Excel,到表哥表姐,再到BI的过程,零跑也不例外。最开始时期「业务报表线上化」,当年很多表哥表姐在用Excel。基于业务报表线上化的时代,工作模式像一个「点菜式」的数据服务。业务源源不断点菜、提需求,作为IT部门的数据分析师,就一直做菜、上菜。

      当时报表需求都是数据分析师用报表开发工具定制化开发的,每一张报表要写文档、测试、上线。取数需求需要数据分析师源源不断地写,再从数据库里取数,反馈至业务。这个过程里,取数需求经常变动,数据分析师应该都深有体会。

      这个模式最关键的核心点在于很废数据分析师,并且技术门槛非常高。在业务不断扩张的过程中,过去只需要一个数据分析师,到后来需要不断招募更多的数据分析师。人力资源对编制有考核,不可能永无止境招人,所以逐渐无法满足整个公司业务增长的数据分析需求。

      “此时有一个突破口,就是现在和观远数据合作建立的「BI数据分析自助化」时期。”李盼盼说道。

      这个时期总结成了「自助餐式」的数据服务。IT提供自助餐食材,将基础的数据清洗成各种各类的模型,方便用户使用,类似于主题性模型报表。业务可以自助取菜、装盘,实现需求。

      此时,所有的基础报表需求由业务方利用BI自主实现。简单的取数需求也能通过BI进行统计查询。以前的控制权在IT,主动性也靠IT,执行方也靠IT,IT变成了一直要劳作,但又得不到很好反馈的部门。业务经常抱怨你们做菜这么久,做的菜味道不对。

      现在在自助餐式的数据服务下,达到了人尽其用、人力资源价值最大化的程度。有限的数据开发资源投入到标签、模型以及模型指标开发;有限的数据分析资源投入到全局性的数据挖掘分析。业务较为简单的数据需求实现了压力转移分散到业务部门自身,业务更加灵活,不再依赖别人,不需要求人、等人。

      李盼盼介绍,未来将从「自助餐式数据服务」转为「中央厨房式数据服务」。IT提供一整套的料理包以及专业厨师的培训,也就是提供整套数据服务,这也是观远数据后续会走的方向。业务可以加热即用,厨师配合上岗。业务部门完全可以独立实现需求,不需要依靠IT。这个时候,业务方数据分析师实现复杂的报表分析,而业务其他人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自己实现简单的取数和分析。

      到这个时期,所有人都可以把数据下沉得更深。业务人员更懂业务,专精且执行高效。我认为越标准的东西越好复用,越标准的东西成本也越低,所以数据分析也一定会成为将来人才所必备的工作能力而不是独立的职能岗位。

      李盼盼对自助餐式的数据分析服务进行了总结,表示可以满足目前零跑数据分析的四大诉求。

      「营养丰富的组合套餐」对应了所有用BI的人都会想做的信息全面的综合性报表、数据大屏。受众是看整体顾大局的决策层,因为他们时间很有限,空间也很有限,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吸收更多的数据营养价值,得到公司更多的情况反馈。这就像平常不知道点什么,直接吃别人搭配好的营养丰富的套餐就行了。

      「各有偏好的地方菜系」是各部门“因地制宜”的业务分析报表,受众是各个业务部门的管理层和执行层。这部分人群术业有专攻,更懂得各个业务部门需要什么。零跑期望能够有统一的指标,但是每个业务部门对一个指标有不同的定义,也的确存在业务诉求。财务看入账时间的订单数,销售部看交车时间的订单数,这两个“订单数”没有谁对谁错,对外可以统一指标公布销量,但是内部管理过程中,不需要把大家所有的不同指标定义给抹平,每个人都可以保留在各自的业务报表里面。这就是各有偏好的地方菜系。

      「随心搭配的自助小火锅」是用户个人搭建的自助分析看板,面向所有想探索数据的人。零跑与观远数据都推崇数据分析能力化,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基础数据分析能力,想探索数据的人可以自己加食材,自己组火锅,也就是在BI上自主搭建仪表板,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工作看板,把自己的核心指标展现在上面,甚至汇报给上级展示现在的工作状态。每个人都可以基于自己的思维实现数据价值化。

      「定制化的时令创新菜」是专项钻研的专题工作报告。不管套餐再齐全,各个地方的口味做的再好,总有一些比较重大的里程碑事件,或者值得深入挖掘的痛点信息,需要专人专门炒菜。这样可以提供专项钻研的专题分析报告,受众于每个项目、活动的负责人或成员,可以针对重要的项目和活动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形成创新菜。

      不同场景需要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才能在更好地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高地。零跑汽车数智化转型的经验值得更多新能源企业参考学习。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