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行业峰会

    CPC2022总决赛榜单公布|砥砺前行,共赴国产超算新征程

    2022年11月30日 19:32:3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1月2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支持,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青岛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中心、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太初(无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神威·国实杯”第六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CPC)全国总决赛圆满举办。

      大赛自6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吸引超100支高校/企业队伍、400余名参赛选手报名,16支参赛队晋级决赛。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建投数据、山东科技大学、郑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荣获奖项。

      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并严格按照大赛评审流程评审,最终经评委会严格按照评审机制选优,本届大赛奖项名单隆重揭晓:

    图片

      同奖项按照队伍编号排序

      线上专家合影

    图片

      出席本次线上评审会的有大赛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漆锋滨研究员,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云泉研究员,评审委员会副主席、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德训研究员,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冯晓兵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陈虎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葛蔚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石宣化教授,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鑫研究员,北京大学杨超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宋振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商红慧副研究员,澎峰科技总经理张先轶先生,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钊先生,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吕昇亮先生。

      青岛&北京会场

    图片

      出席青岛会场的有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青岛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中心贾东宁副主任、许佳立先生,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青岛国实科技集团谭华总裁,及支持本次大赛的技术工程师青岛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中心软件移植工程师曲朝鹏先生、贾晓艺女士、宋佳颖女士。

      出席北京会场的有组织委员会主席、评审委员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博士,评审委员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乔楠先生,组织委员会委员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胡永利女士、刘帅先生、贺志强先生、李婷婷女士。

      以赛促学,探索应用人才培养新路径

      当前,国产超算技术的日新月异远超过人才培养的速度,紧缺的超算人才,特别是交叉型应用人才已经成为国产超算快速发展的关键CPC大赛自创立起,便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利用自主可控国产CPU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硬实力”优势,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聚合激励学术界和产业界多方力量,“以赛促学”,助推国产超算人才应用的孵化与发掘。

    图片

      大赛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漆锋滨研究员在决赛评审会致辞中表示:CPC大赛从成立之初的宗旨就是推动国产CPU生态及人才培养。目前国产CPU自主可控已深入人心,更成为科技界的共识。希望评审专家继续不忘初心,本着公平公正,严谨求实的态度,发掘出更多优秀队伍和作品。

      国产CPU大赛能在全国引发广泛好评的根源在于:通过办竞赛这一形式促进了国产CPU生态的发展、应用人才的培养,六年来的实践表明成效显著。未来大赛将继续在深度和广度上推进。

      本次大赛是在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上举行,希望更多的国产CPU厂家、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国产CPU的应用。

    图片

      国产超算人才匮乏以及大赛本身对于推广生态、培养人才的巨大推动作用是CPC大赛发起的主因之一。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云泉研究员在评审会上表示:一方面通过大赛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国产超算,另一方面大赛本身也为优秀国产超算人才的发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减少了人才选培难度。此外,今年CPC大赛值得欣喜的是,不仅有世界顶级的新超算平台助阵,而且大赛企业参赛队伍也呈现上升趋势,这也与大赛初衷—发展国产超算的生态不谋而合。最后希望CPC大赛在百花齐放的国产CPU赛道绽放更多精彩。

      国产CPU大赛处于摸索期向冲刺期的提升过程,已经初步形成稳定的风格、组织方式、参与者。作为注重应用方向的大赛,在普及国产超算上不遗余力。在大规模应用上,屡获戈登·贝尔奖,今年就有入围应用。这表明神威超算平台一切向好生态更强成功显著。

      在举国重视超算的全局形势下,作为先行者的国产CPU大赛必将成为行业培养人才和建设生态贡献榜样力量。大赛的初衷并不局限于神威,国产超算的同场竞技是我们未来努力奋斗的目标。

      历经6载发展的CPC参赛队伍已达1000余支,参赛单位近350余家,覆盖全国23个省市(直辖市),汇聚业内50余位专家,150余位指导老师参与,直接参与人数更是超4000余人。大赛涵盖了气象、海洋、石油勘探、人工智能等数十个行业领域,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算法和应用落地成果。

      强化创新,打造自主可控超算应用生态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推动国产超算自主可控平台和技术应用的落地上,CPC大赛并非独自行动,而是与来自产学研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深入合作,从平台、赛题、赛道等多层面上,强化创新发展基因,加速完善集人才培养、产业融合一体的国产超算应用生态。此次与“问海一号”平台的强强联手,便是CPC大赛践行合作理念,助推国产超算应用移植,共同推进构建国产自主应用生态体系的具体体现。

    图片

      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谭华总裁在决赛评审致辞中表示:“问海一号”是基于全面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处理器等核心器件,面向海洋领域前沿科技发展需求,依托自主可控技术而打造的具备高性能、低功耗计算节点、大规模高速互联网络和高效并行架构的世界前列的超算平台。其不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助力前沿科技创新突破和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还致力于海洋安全、海洋预报、医疗健康、信息服务等,对海洋科技人才技术培育发展,以及占领全球海洋科研制高点,均具有重要意义。

      国实集团在科研领域已构建高性能计算、智能装备、信息服务等产业体系。并完成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部分成果的产业化,储备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未来,国实集团还将整合科技、市场、资本和政策等资源,加快产学研步伐,早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从而进一步拉升产业链价值。加深与用户联系,在用好国产神威超算的基础上积累宝贵研发和运营经验,贡献国实的力量。

      此外,CPC大赛不忘初心,专注优化赛道。不盲目追求多赛道博人眼球,相反在赛制等多环节做减法,将比赛与应用完美结合,在覆盖气象、海洋、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同时增加赛道的深度。得益于大赛的持续举办,越来越多的超算人才和应用聚合效应都将在繁荣国产CPU生态上显现出来。以CPC 2022初赛赛题《OpenFOAM求解器》为例,该赛题旨在解决工业制造生产中的问题,通过赛题优化推动业务场景的拓展。让超算真正能与大众生活密切关联,从而加速超算落地应用。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大赛产生的算法和优化,均可快速应用到多个热点行业领域,为赋能国产HPC平台发展创新和促进相关算法应用落地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破圈大赛,共赴超算未来“星辰大海”

      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到“创新为核”全力打造国产应用生态,从覆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科研教育等数十个行业领域到聚合350所高校、科研单位的1000余支队伍、数万名优秀超算人才,CPC大赛的“破圈”并非一日之功。

    图片

      CPC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评审会委员、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CPC大赛培养和发掘更多超算应用型人才,支持到国家大应用的开发与优化,让国产大系统上能有更多、更好的优秀应用。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培养出的超算人才,能够移植和开发更多的通用软件,实现国产芯片和通用软件的深度结合,并推广到海量的产业应用领域,真正让国产CPU生态蓬勃发展。

      可用、好用和样本是重要的用户决策流程。让设备跑起来、性能要好、使用体验好;还有就是性价比要好。为此,我们多经摸索,通过高度和广度去判断比赛的专业度和重心。尤其是推出最佳应用后,顶级的超算应用和人才在顶级的算力上起到的作用明显。

      究竟国产工业软件如何发展,国产硬件如何让更多的用户使用,如何能有更多的人才来使用国产应用和硬件,通过比赛就是回答这些问题,推动打造国产硬件、测试、验证、推广、服务一体化的平台。让这些平台真正起到国产应用的大面积推广,让更多的用户可以低成本高质量地使用我们国产软件。

      未来,CPC大赛将在数字化和国产自主可控发展的政策红利下,以创新发展为内核,与国产超算产学研行业各方一道,在积极推动超算产业化进程的同时,砥砺前行,共赴国产超算新征程。

     

      行业峰会、企业新品动态更新、媒体邀约请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把#换成@)。

    [No. CIT04]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