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创新显示技术百花齐放 OLED、QLED、Mini LED才是当下

    2022年12月12日 21:13:48   来源:百姓家电网

      电视行业的发展史就是显示技术的变革或更替史。从最早的CRT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再到液晶平板电视,在几十年的发展中,电视行业不仅完成了蜕变,创新显示技术也在不断更替。现如今,电视行业的创新显示技术百花齐放,推动整个电视行业不断前行。

      创新显示技术是电视行业发展的基石,伴随着每一次创新显示的出现,整个行业也将面临着变革。在这些创新显示技术中,谁才是主导未来的主流显示技术呢?由此展开的技术之争一直伴随着整个电视行业。

      目前,显示行业中的创新显示技术非常多,主要是传统的LCD,创新显示技术的OLED、QLED、MiniMicro LED,还有脱胎于激光投影技术的激光电视。这些技术构成了当下智能电视行业的主流显示技术,也都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最有力竞争者。

      那么,它们中谁是过去、谁是当下,谁才是未来呢?

      如果是硬要给这些创新显示技术一个未来的标签,笔者认为液晶是过去,OLED、QLED、Mini LED是当下,QD-OLED、Micro LED是未来。

      OLED、QLED、Mini LED是当下

      目前,随着液晶电视逐渐饱和,加上液晶显示技术的画质瓶颈,是性价比的代表、出货量的主流,其它方面还是被创新显示技术所占据。在创新显示技术上,目前已经量产,而且市场已经大批量出货的包括OLED、QLED、Mini LED,这才是当下的创新显示技术。

      OLED是有机半导体材料和发光材料在电场驱动下,通过载流子注入和复合导致发光的现象。OLED拥有着LCD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无需背光源、可以自发光,可视角度大、响应速度快等等,在显示黑色画面时,OLED能够实现纯粹黑色和无限对比度等。

      OLED每个像素都可以单独自发光,不需要背光源,面板厚度可以像玻璃板一样轻薄,能胜任更多的使用场景。另外,OLED面板天生具有柔韧性,可以实现卷曲、透明、折叠等形态。目前,OLED在电视领域已经形成规模,2021年同比增长74%,群智咨询预测,OLED电视面板2022年全球出货量将达1050万片。

      另外就是QLED,QLED采用的是无机量子点材料,相比OLED的有机材料寿命更长,不会出现烧屏现象。现在市面上的QLED电视是光致发光,需要依赖背光,而真正的QLED是电致发光,可以实现像素自发光。量子点电视功耗大、使用寿命较其它电视有差距。

      在QLED电视领域,三星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三星QLED电视的销量占据整个市场的80%~90%的份额,一家独大。如果一项创新显示技术一家独大,那么就会发展的非常困难,其他品牌不会全力以赴的共同推进,就像OLED普及速度一样缓慢。

      最后就是Mini LED,这个准入门槛低,所有品牌都蜂拥而至的情况下,是目前热销的液晶电视升级产品。Mini LED是一种采用全新背光设计的LED技术,理论上还是背光显示的液晶电视,Mini LED继承了无机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性度以及反映时间快等特点;其次,具备节能、机构简易、体积小、薄型等优势。相比传统LED背光能实现非常多的背光分区,能够实现精准的区域发光调节,提升显示效果。

      目前,Mini LED已经成为液晶电视发挥最后余热的核心技术之一,逐渐普及。

      目前,根据各方给出的数据,智咨询预测,2022年OLED电视面板全球出货量将达1050万片;集邦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QLED电视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1102万台,同比增长22.4%,2022年超过这一数字也并不是不可能;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调查显示,2022年Mini LED电视年增率翻倍,出货量将挑战450万台。

      所以,笔者认为,目前OLED、QLED以及Mini LED才是当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