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手机数码

    比肩专业相机 X90系列一英寸大底有何过人之处?

    2022年12月14日 14:34:5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vivo X90系列发布并上市销售以来,媒体及用户的好评不断。作为vivo X系列新十年的开山之作,凭借超越旗舰的出色影像能力,vivo X90系列赢得了“移动影像之王”的美誉,而这其中,蔡司一英寸T*主摄的惊艳表现功不可没,同样被誉为“一英寸之王”的它也成为了vivo X90系列机型上最具辨识度的光学器件。

      拒绝公版:同样的器件,更强的体验

    1.jpg

      vivo X90 Pro与X90 Pro+搭载的蔡司一英寸T*主摄是目前行业中最领先的硬件技术,它的基底是来自索尼的IMX989传感器,这是目前全球移动影像领域内感光面积最大的传感器,与索尼黑卡等单反相机传感器尺寸大小一致。相比上一代X80 Pro所采用的GNV传感器,IMX989的面积增大了77%,整体感光能力提升43%。与其他同样采用该款传感器的厂商产品不同的是,vivo在X90系列没有使用公版器件,而是通过AOA堆叠工艺将镜头光圈扩大至前所未有的f/1.75——更大的感光面积和更大的光圈,让蔡司一英寸T*主摄的夜景拍照、夜景录像及运动抓拍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最大程度发挥出一英寸大底的优势,做到“最强一英寸、比最好更好”。

      从上面的样张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在同样的场景下,vivo X90 Pro+搭载的蔡司一英寸T*主摄能够更好地还原夜间场景的全域色彩及光线,不仅带来更加通透的光感,也将暗部的细节和层次感表现得更加分明。

      蔡司一英寸T*主摄支持Stagger长短曝双串流技术,让取景框中的预览画面与实际的拍摄画面做到实时同步,配合更大的感光面积和光圈,实现了常规至弱光场景下的运动抓拍能力,在拍摄体验和成片质量之间达到极佳的平衡。在上面的对比样张中,左侧苹果的最新设备对于人像的处理显得力不从心,不仅没能抓住精彩的瞬间,甚至还出现了大幅度的动态模糊;相比之下,vivo X90 Pro+的表现就十分惊艳,这种毫秒级的动态捕捉能力不仅保证了运动中人体细节的清晰度,连衣物的褶皱、飞舞的裙摆这些细节都被稳稳定格,展现出犹如时间雕塑般的美感。

      全新镀膜:增强透光性,提升纯净度

      在前些年的手机摄影经验中,暗光和夜景场景无疑是令厂商最感棘手的情形,除了要做好高光与暗部区域的表现优化,还要对各种复杂的灯光光源进行细致的处理,以防止光线在镜片模组和传感器之间多次折射、反射带来的杂光、鬼影和花瓣效应。为此,vivo与影像战略合作伙伴蔡司合作,将蔡司的T*镀膜技术引入手机摄像头模组,实现了在最近几代产品上的高品质夜景影像表现力。

      在X90系列机型上,全系全镜头采用升级版蔡司T*镀膜技术,其中包含:一英寸镜头上使用的ALC亚波长仿生结构镀膜,X90 Pro+上的SWC超低反光镀膜,以及双低反AR镀膜和IRCF色素旋涂技术,提升透光率,优化光线在镜片与传感器之间的折射路径,大幅提升夜景拍摄的光线纯净度和画面表现力。

      ALC亚波长仿生结构镀膜是本次X90系列推出的最新镀膜技术,它能够在镜片表面形成小于可见光波长的纳米级结构,控制表层折射率,实现光线零反射,对于可见光波段的反射率均值比上一代ALD技术大幅降低42.8%,蔡司一英寸T*主摄中的7枚镜片均采用该技术,相比iPhone 14的主摄中仅有1枚镜片采用ALD镀膜,可谓“大幅领先”,在最终的影像成片上也可清晰分辨。

      vivo X90系列的蔡司一英寸T*主摄采用了1G+7P的镜片结构,通过GM非球面玻璃镜片与树脂镜片的完美结合获得更好的透光性,并在X90 Pro+上配合SWC超低反镀膜,更有效地去除眩光和鬼影,让夜景效果更加纯净、通透。

      除了在器件方面的大力创新,X90系列还凭借光学感知系统、超清画质引擎、算力加速引擎、臻彩还原引擎等算法技术全方位提升计算光学能力,从入射光光谱、画质重建、算法优化和智能调节等多个角度全面推高最终的成像品质,为蔡司一英寸T*主摄问鼎“一英寸之王”构筑起坚实的器件和算法基础。

      X90系列产品发布会上,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曾表示,希望将vivo X90 Pro+打造成“大部分用户的主力相机”和“职业摄影师的备用相机”,而作为X90 Pro / Pro+两款机型的主摄,蔡司一英寸T*主摄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以上解析,相信大家已经对这颗“一英寸之王”的真实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相信vivo X90系列也必将在它的强大效能下稳固“移动影像之王”席位,成为手机和移动影像圈内当之无愧的“顶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