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抵御周期波动 中国制造的王牌是“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2022年12月20日 09:55:14   来源:科技新知

      地球上的生物演化史,就是一部效率提升的历史。

      2017年4月,美国进化生物学家贾德森发布了论文《演化中的能源扩张》,论文的核心理论是,谁能更快、更有效地汲取并使用能量,谁就能站在时代的潮头浪尖。

      贾德森发现,重大高级生命群体的出现,无一例外地来自于能量来源的扩张。从古至今,生物们分别从化学能源、阳光、氧气、肉食与火当中获取能量,新的能源又让生物繁衍扩张的能力,提升到新的高度,进而形成新的高级物种。

      时间来到现代,人类社会的竞争前沿,变成现代制造业,但道理仍然没变。

      各制造业玩家面临的环境是类似的,都是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这五大生产要素,都是根据市场需求生产产品。如何处理不同的生产要素,并转化为自身的生产、管理效率提升,将决定谁能在现代工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正如德国经济学家施瓦布在著作《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判断:

      “在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自我调整能力非常关键,故步自封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

      用技术对抗周期,成为“可自我进化”的企业

      作为世界制造业体量第一大国,我国制造业优化升级的诉求最为迫切。

      去年年末,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制造业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支撑,例如,二战后韩国与巴西同步开启工业化,但巴西选择去工业化而陷入经济低迷,韩国则坚持制造业,并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毫无疑问,中国需要坚持制造强国道路。从体量看,截至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是31.4万元,占全球比重30%,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但从质量看,2020年,我国人均制造业增加值是2749美元,而德、日均超过8000美元。

      中国的制造业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具体方向则是产业升级、拥抱工业4.0,从整体效率和利润水平上杀进世界前列。

      例如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不少大型制造企业都在打造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号称全球最先进的工厂,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在全球选拔,考核的核心指标则是自动化与数字化水平,比谁能用数字技术运转更有效,赚钱更多。麦肯锡合伙人Enno de Boer总结道:

      “这些灯塔工厂的经营实践表明,相比投资建设资本基础设施,通过数字技术提高智能化生产和经营能力更加有效。”

      好消息是,我国的灯塔工厂数量居世界首位,截至目前,全球一共有114家灯塔工厂,其中中国有42家。

      其中,美的、海尔、三一重工是名单中的常客。例如三一重工的北京桩机工厂、长沙18号工厂,作为全球重工行业仅有的两座“灯塔工厂”,已成为全球人均产能最高、能耗最低的工厂。

      而复盘这些企业的数字化工厂,一个共同特征是企业都用 多年时间建设了工厂的智 能系统,也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一整个专业化团队对平台数据进行持续优化和开发。而这些企业投向工业互联网平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抗经济波动周期,通过持续的自我进化,打开企业长期生存的空间。

      以三一重工为例,三一重工身处重工机械行业,公司的主营产品有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和筑路机械等等,对下游基建、房地产领域投资环境的敏感度很高。

      此外,市场对重工机械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细分,以三一重工所处的工程机械行业为例,根据客户使用场景的建筑类型、动力需求、臂展要求不同,对应的产品需求也不同——臂架要多长?桥数多少?底盘功率如何?这要求企业对市场有更强的响应能力,增强对生产的管控。

      三一重工做对的地方是,自我革命,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

      三一重工很早就意识到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包括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铺设自动化产能等。通过连接设备采集工业数据。作为三一集团核心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树根互联为其提供设备数据的接入、存储、分析、展现等完整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代表成果则是通过根云平台改造的三一重工的北京桩机工厂和长沙18号工厂都被选入灯塔工厂。 前者在改造后实现人均产值从500万元增加到千万以上;后者产能扩大了123%,单位制造成本降低了29%。

      正如自然界中的新型物种,数字化企业通过自我进化,将行业的效率竞争提升到全新的高度中。在市场不确定性提升的当下,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不二选择。

      武装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推进新型工业化

      在二十大报告原文中,“推进新型工业化”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报告指出,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那么,新型工业化意味着什么?

      马斯克曾在2011年用一封电子邮件《为什么美国能打败中国:SpaceX成本的真相》。从2022年到2010年,SpaceX的总支出不超过8亿美元,马斯克给出的理由是,传统航空发射需要在实验阶段耗费大量试错成本,而spaceX通过数字世界模拟方式,可以将实验过程转移到虚拟空间,这将大幅减少公司的研发成本,同时缩短火箭的研发周期。

      背后是数字时代的产业创新能力。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认为,数字革命正在推动实体产品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能,这包括日用品、交通工具、也包括机床、机械等工业设备,以软件为核心的控制系统正在产品化,并加速传统产业价值链的重塑。这些产品解决了传统工业创新的费用高、周期长、流程复杂问题,在数字工业时代,新产品从研发、测试到量产的周期都将缩短。

      以一汽红旗繁荣工厂为例,通过数字工业平台接入海量设备,工厂实现了整车生产的全流程追溯和异常分析能力,焊涂设备故障中断率降低了20%。安筱鹏总结到:“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和价值来源,企业应当适应和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不少企业已经走到数字化的潮头。今年11月,国家工信部发布了首批30家数字领航企业名单,用于选拔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其中,三一重工凭借数智化转型项目入选。

      接连入选灯塔工厂和数字领航企业,三一重工凭借的是出色的数字工业能力。

      以三一重工的两家灯塔工厂为例。在三一北京桩机工厂,过去对人力的要求很高,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改造前,工厂需要800多个工人,月产能只有150台,生产周期要30天。工人不仅需要到处寻找物料,还要负责设备维护。在数字化改造后,工厂大幅度减少了人力需求,同时生产周期大幅缩短,生产周期直接缩短至7天,月产能提升到300台,劳动生产率则提高了85%。在数字化改造后的三一重工长沙18号工厂,除了产能翻了一倍多,工厂的整体自动化率达到76%,高度自动化让工厂的人员效率提升了98%。去年18号工厂的人均产值达到1471.13万元,位居世界前列水平。

      而两家工厂的高效转型,离不开背后的工业“控制中心”,也就是基于树根互联根云平台打造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以长沙18号工厂为例,工厂拥有数千个传感器和数百个联网机器人,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超过30TB,相当于一座20万人口的县城一天产生的手机网络流量,并通过控制中心处理、分析。通过上述数据,工厂能够实现从原材料起追踪每一台产品的生产全流程,让过去由人工完成的工艺优化、设备维护、智能排产环节完全交给智能平台,并实现生产的高精度、高节约。

      点“数”成金,中国制造需要一个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纪录片《大国崛起》曾在反思大国之路时给出这样的思考:

      “从长远来看,一个只能够提供廉价产品的国家不能成为强国。只有这个国家内部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能够自主研发新产品,它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回顾人类历史,历次工业革命都在塑造新的大国崛起,究其原因,新的工业革命直接带动了人类生产效率和组织效率的提升。

      站在当前的时间点,决定大国竞争结果的无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变革概念由德国在2011年汉诺威工业展上提出的工业4.0概念开启,范畴横跨了量子计算、基因测序、纳米技术、可再生能源等多个领域。施瓦布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传播速度和广度将远远超过前几次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走出欧洲花了120年,而信息革命不到10年就传遍了世界。

      主要工业国之间的竞争已经拉开,在德国,政府很早就推出了工业4.0战略;美国在2012年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战略;日本在2015年提出了超级智能社会战略;中国则在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随着传统制造业的优化空间变小,数字技术对工业的优化作用开始受到全世界的重视。相关政府报告明确提出,新型工业化是一条高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低消耗、低污染、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路线。

      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这需要对工业生产中的海量数据进行追踪、提炼、梳理,并最终作用到整个生产流程的优化当中。这不仅需要大量智能化设备,同时需要自主可控的国产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崛起。

      在近期举办的GMIS中国主题系列线上研讨会上,树根互联首席运营官黄路川阐释了树根互联“平台+模块化APP”的数字化服务产品底层逻辑。就像智能手机的安卓或iOS系统,根云平台同样是工业企业层面的操作系统,根据具体客户需求的不同,根云平台提供对应的APP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定制服务。

      例如,“根云小匠”能够根据传感器数据判断一个不具备控制器的设备是否开机,并为企业提供开机率、作业率等核心参数;“根云查刻”则为中小企业提供自主连接、测试、调试数据的能力,企业用户可以随时看到设备的运行异常情况。而这种低成本的优化模式,对偏远地区的中小企业尤其有效。

      对中国制造业来说,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不仅意味着生产流程的可视化,更关键的是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在全球总需求不确定性增加的时代,强大的降本增效能力能够让制造业企业的抗打击能力更强。

      在20年前,无人驾驶还是一件遥不可及的幻想,但今天无人驾驶已来到大规模落地的前夜;而在10年前,无人工厂同样遥远,但今天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已经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可能性。这些基于现实需求的创新产物一度被视为“不可能完成”,但都在技术先行者的奋进下成为现实。正如生物演化史中,高级生物无不是开创了全新的能源获取效率,人类的工业革命归根结底,是对自身认知与能力的自我革命。适应力更强者将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幸运的是,在这场世纪竞争中,中国已经走到世界前沿。《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去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渗透产业增加值规模为2.93万亿元,名义增速为13.94%。预计未来这一增速将继续加快,成为稳定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在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的飞速增长下,无论国际市场环境如何波动,中国制造业都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