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获评“智能财务最佳实践” 科大讯飞携手元年科技共促财务数字化转型

    2022年12月20日 16:07:5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日前,第五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在上海顺利落幕,活动当天揭晓了第三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的评选结果,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智能财务建设的突出成果,斩获“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年度综合大奖”。其中,基于元年科技方舟PaaS平台+讯飞AI核心技术共同研发打造的报账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作为推动智能财务发展的重要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以“智能财务助推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为主题,围绕智能财务基础理论、智能财务信息技术以及智能财务生态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财务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政策引导力度逐渐显著,如中央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中,以及财政部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都有相关阐述。随着中国智能财务的发展趋势日益旺盛,产业规模不断扩张,研究院还将在理论研究、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

      据悉,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始于2018年,推动与见证了中国智能财务的应用实践和理论研究发展。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世界一流企业需建成与其相适应的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财务作为天然数据中心的优势,推动财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智能财务对行业数字化的赋能作用日益显著,成为助推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践行“AI+IT ”战略 打造智能财务标杆

      当前,政策规划推动智能财务高质量发展,企业的智能财务探索也正引领行业创新突破。第三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于2022年5月启动,共收到55个申报项目,通过专家最终评审以及大众投票,最终确定18家为最佳实践各类奖项获奖名单。科大讯飞充分集成自有先进的AI能力,与财务的丰富场景结合,实施落地多项典型智能化财务项目,凭借其“AI+财务”智慧财务实践受到了专家及大众评审的一致认可。

      科大讯飞业务财务部总经理赵林悦

      科大讯飞业务财务部总经理赵林悦现场分享了智能财务建设的实施路径和实践成果。她表示,科大讯飞整合OCR、RPA、规则引擎技术、NLP、AIUI语音交互技术等新技术,与企业IT应用相结合,构建智能化财务多场景,助力财务组织优化、效能提升、降本增效。系统规划建设报账机器人、会计机器人、财务机器人等一系列智能财务应用,打造讯飞特色的智能财务蓝图,推动财务作业和管理从局部到全局的智能化。

      其中,报账机器人基于元年科技方舟PaaS平台+讯飞AI核心技术为底层平台打造,目前已经过3年的内部实践打磨,实现了报账全流程智能化、智能设备应用、发票OCR及票据验真、RPA应用、 智能审单引擎、员工信用管理。在实际应用中,员工填报时间节省66%,对私对公财务审核整体提效52%,释放了30%的财务共享中心人员,方便快捷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风险管控。

      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

      作为该案例分享的点评人,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表示,财务共享中心的职能演变的无人化、智能化趋势,已经在可见的场景中得到论证。元年科技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发展,最终财务共享将向着“无人化”的方向不断进化,基础的、重复的、低价值的财务工作将被AI能力所取代,财务人员也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规则的更新、模型的优化、数据提炼与分析等高价值的财务管理工作中。目前,元年科技与科大讯飞合作研发的报账机器人,已通过机器人助手审单机器人、收单机器人、客服机器人等,实现数据驱动下的“无人”共享落地。而在接下来的报账机器人、会计机器人、财务机器人产品研发过程中,元年科技将与科大讯飞共同努力,解决会计流程、风险控制、智能决策不同阶段的财务困扰。

      携手共创共赢 推进智能财务发展

      据了解,元年科技与科大讯飞在财务智能领域的合作始于2019年。依托元年科技在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领域的咨询和系统实践,结合科大讯飞在机器翻译、图像识别、知识图谱等AI领域领先的技术积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财务共享中心的深度智能化,研发财务领域智能机器人产品,实现员工报销和对公报账的智能填报、智能审批、智能审核、自动支付和归档,降低财会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进而优化企业财务管理流程,为财务数字化全面升级开辟了一条智能化新路径。

      报账机器人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通过四个机器人助手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场景应用,比如在审单环节,智能审单助手能够将单据、发票、合同、附件等相关业财信息结构化,利用规则引擎来搭建集团级的审核规则库,自动完成流程审批,智能审核不合规的内容,将自动转换为人工审核,提醒并对错误事项进行锚点定位,此外还能根据业务需求自定义信息展示卡片,显示预算的占用情况、关联的单据、影像的对比结果、员工的行为风险等信息,通过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审核效率以及审核体验,推动财务共享升级创新。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科大讯飞正依托“AI+IT”战略,持续深化智能财务建设,通过构建智能化财务多场景,助力财务组织优化、效能提升、降本增效。未来,科大讯飞与元年科技将基于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合力推动企业智能财务和数字化转型。不仅如此,双方还将进一步把经典实践案例打造成标准产品,由企业自用转向产品化输出,助力更多中国企业建设一流财务管理体系,迈向世界领先。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H00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