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创新打造“会呼吸的空调” TCL空调在新风赛道再塑新优势

    2022年12月26日 10:45:26   来源:丁科技

      空调产业近年来遭遇了下行压力,很多传统巨头企业也都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然而,聚焦新风赛道的TCL空调成为为数不多的行业亮点,其用敏锐的市场洞察和高频的产品技术创新,持续书写着逆势增长的漂亮业绩。日前,TCL空调在前两代新风空调的基础上,发布了第三代新风空调小蓝翼Ⅲ挂机,在实现双向换新风的同时,让“空调会呼吸、空气更清新”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随着会呼吸的“小蓝翼Ⅲ挂机”空调的面市,新风空调市场也将进入双向新风的普及新阶段。

      市场震荡下行,新风空调逆势热卖

      近年来,受房地产下行、原材料涨价、疫情持续、普及率高等因素影响,包括空调在内的大家电市场深度低迷。以空调为例,2021年中国城镇居民空调每百户保有量达到162台,家用空调普及水平已达到高位,空调行业进入存量换新为主的发展阶段。

      受上述因素影响,2021年以来整体市场进入到量额双降的不利局面。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2021年空调全年零售额1527亿元,同比下降1.2%;零售量4689万台,同比下降8.7%。 进入2022年,整体需求依然低位徘徊,上半年空调全渠道零售额727亿元,同比下降15.3%;零售量2154万台,同比下滑20.9%。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整体市场深度低迷,但空调产业的结构性优化依然在推进。尤其是,以新风健康空调为代表的升级性产品,保持着逆势增长态势。从奥维云网数据来看,在整体市场下行的背景下,2021年新风空调线上销售额同比大增492.7%,线下也同比增长了57.4%。

      2022年上半年,线上新风空调渗透率增长2.2%,线下达到2.6%。线上销额同比增长249%,线下销额同比增长17.9%,双渠道均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新风空调逐渐成为空调行业一大风口。

      GfK中怡康和京东家电联合发布《2022“新家电”市场焕新趋势报告》显示,6-8月新风空调成交额同比激增329%,领跑游戏电视、洗烘套装、扫地机器人、空气炸锅等新兴家电趋势品类。GfK中怡康预测,2022年新风空调全年量额同比增长幅度将达到83%和57.9%,2023年有望继续两位数高增长,量额可实现54%和41.7%的增幅。

      新风空调的热卖,吸引了原来越多的品牌进入,但观察来看,行业里产品良莠不齐的现象也日渐突出。那么,一台能带来健康舒适空气环境的高品质新风空调,到底需要有怎样的特质?

      空调会呼吸,TCL引领“双向新风”时代

      新风空调的原理并不复杂,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新风空调多数都只能单向换气,也就是说只能吸入新风而不能呼出浊气,因此普遍存在三大痛点:

      一是,换新风的效率低,只能室外向室内单向送风,室内脏空气无法排出,换新效率低;二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只能依靠外循环,如遇室外空气质量特别差的情况,新风洁净度有所影响,要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会首选单独进行室内空气净化;三是新风管道不能清洁,新风管道用久了容易藏污纳垢,影响新风洁净度。

      笔者注意到,作为新风空调领军品牌,TCL空调日前发布了“会呼吸”的第三代新风空调小蓝翼Ⅲ,开启了双向新风空调的普及进程。

      在前两代新风空调的基础上,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Ⅲ最大的创新升级在于实现了双向换新风,从而让“空调会呼吸、空气更清新”。具体来看,小蓝翼Ⅲ有“四个模式”支持室内拥有健康清新的空气环境:

      一是新风模式:采用微正压换新风技术抽入新风,按1下“新风”键进入新风模式,即可享受 60m³/h大新风量,满足2-3人室内换新需求。室内高温、高湿、高异味等室内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下,可对房间进行开展空气外循环,引入室外空气可开启新风模式。

      二是排气模式:采用微负压技术排出浊气,按2下“新风”键进入新风排气模式,30m³/h排风量,将室内污浊空气通过新风管道排出室外。

      三是呼吸模式:按3下“新风”键,进入新风呼吸模式,空调可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智能自动切换新风吸气与排风模式双向换新,换气效率提升34%。当空调检测室内TVOC浓度>3mg/m³时,呼吸模式自动进行先排后吸;制冷模式下,智能感应室内温度>2°C室外温度时,呼吸模式自动进行先排后吸。开启呼吸模式,新风换新与脏空气外排交替进行,换新效果更高效。

      四是净化模式:遇到花尘土柳絮多的季节,室外空气虽清新但用户不敢通风,担心柳絮随新风进入室内,要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可开启净化模式。按下净化键,即进入内循环模式,室内空气从呼吸引擎抽入空调,室内空气经新风净化滤芯过滤后,由小蓝翼或空调风出风口送出,实现室内空气净化。该模式下,空调也能净化空气,净化模式可与除新风模式以外所有的空调模式同时进行,无论制冷、制热还是除湿,都能享受洁净空气。

      除了以上四大模式,小蓝翼Ⅲ具备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滤芯智能提醒、电量可视化等功能,让好空气直观可见;具备新风3D自清洁功能,开启自清洁后,进入排风模式可实现新风管道清洁,轻松清除管内残留灰尘,避免细菌滋生。此外,还拥有不用二次打孔原孔安装实现60m³/h大新风量、小蓝翼黑科技pro、恒温新风、新风低温不停机、独立新风每天电费低至0.3元等独特的科技和体验优势。

      总之,TCL空调小蓝翼III 挂机在新风、舒适、健康、智能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升级,将新风空调引领进入双向新风时代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实现对产业价值和品牌格局的动态重塑。

      格局动态重塑,底层创新推动竞争力升维

      随着技术的升级和消费需求的变化,空调市场竞争格局也在发生一些微妙变化。丁科技网注意到,今年以来,美的、格力两大品牌的市场份额都有所下滑,而聚焦新风赛道的TCL空调则实现了逆势增长。

      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空调行业大盘同比下滑2.52%,而TCL空调则实现了25.32%的零售额同比增幅。TCL空调已连续三年保持业绩的高速增长,其中2021年TCL空调中国市场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2022年更是同比增长超过40%。

      今年的双十一,TCL空调收获满满,也体现出TCL新风空调的强大竞争力。今年京东自营空调“双11”战报显示,京东自营新风空调增速明显,成交额同比增长150%。在新风空调销售排行榜中,TCL空调高居榜首。TCL新风空调小蓝翼Ⅱ系列产品斩获“双11”京东家电空调服务口碑冠军,并在“双11”京东新风空调TOP10榜单中占据三席,成为上榜数量冠军。另据TCL公布的“双11”全品类战报显示,TCL新风空调成为电商全渠道销量增速冠军,2匹新风空调挂机成为全网销售额和销量的双冠军。

      TCL空调的优异市场表现与其前瞻性的产品技术布局密切相关。在2021年行业品牌意识到新风赛道的机遇时,TCL新风空调小蓝翼挂机就已经问世,并仅用1年多的时间,TCL空调就形成了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空调产品系列阵容,率先成为全行业中新风产品系列最齐全的品牌。小蓝翼Ⅲ的面市,进一步丰富了TCL新风空调的产品阵容,也升高了新风赛道的竞争壁垒。

      创新科技是TCL空调的底色。比如,行业企业在新风量、噪声、舒适度、节能等方面很难做好平衡,TCL空调率先研发了新风管减阻增流技术、分流锥整流降噪技术、“蜗壳、电机、风轮、新风气流”耦合降噪技术等三大新风核心技术,破解了行业难题,大幅提升了新风空调的舒适健康体验。

      TCL空调创新的技术也受到了权威专家的认可。2022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的行业顶级权威专家组一致鉴定,TCL空调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大新风量低噪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止目前,TCL空调已拥有五项“国际领先”技术,分别是基于空气品质智能控制的新量低噪技术、新型效变频技术、变频节能及电量可视化技术、智慧柔技术、室外60℃温强冷技术。

      智能制造方面TCL空调也拥有全球布局的能力。截至目前,TCL空调在广东中山、湖北武汉、江西九江、印尼、巴西等地拥有全球十大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突破2000万套。

      用全面丰富的产品阵容快速覆盖市场,用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不断升高技术壁垒,用坚实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实现全球产业链布局,TCL空调在方兴未艾的新风赛道正持续迎来它的收获期。

      总之,虽然行业遭遇阶段性下行压力,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终点,消费升级的总体发展进程更不会停步,新风空调以及其所代表的健康、品质生活会在创新企业的推动下,不断迎来新的爆发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