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软件即服务

    那些只有几行,却改变了世界的代码!

    2022年12月30日 10:20:53   来源:51CTO

      作者 | Clive Thompson

      1997年,伊桑·祖克曼(Ethan Zuckerman)发明了弹窗式广告,彼时他在Tripod.com工作,这家公司提供免费制作小网页的在线服务。出于商业维持,Tripod出售了页面旁边的广告。问题是,广告最终总会出现在黄色内容旁边,广告商肯定不喜欢这样。Zuckerman的老板让他想办法。难道没有办法定位这些广告,使它们不在用户生成的内容旁边吗?就在这时,Zuckerman想出了一个奇怪而古怪的解决方案:当你访问一个Tripod页面时,它会产生一个全新的弹出式页面,其中只包含广告。这样,从技术上讲,广告不会与任何特定的用户页面相关联。它会在屏幕上浮动。

      不过很多人都不知道:Zuckerman的一点点Javascript,就创造了弹出式广告!它非常短,只有一行代码:

      复制

      window.open('http://tripod.com/navbar.html'

      "width=200, height=400, toolbar=no, scrollbars=no, resizable=no, target=_top");

      这段Javascript告诉浏览器打开一个新窗口,该窗口宽200像素,高400像素,顶部没有滚动条或工具栏,位于当前打开的任何其他网页的顶部。

      简单,但有害!很快,商业网站复制了Zuckerman的创新,互联网上充斥着弹出式广告。我在00年代初认识的一位在下载网站工作的程序员朋友。他告诉我,他们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低俗的弹出式广告。

      大家肯定看过弹出式广告,并且十分讨厌它们。不过庆幸的是,你使用的浏览器现在可以抑制它们。

      正如Zuckerman所说,他只写了一行代码,“这让世界变得更加糟糕”

      我在Zuckerman为《你不应该理解这一点:26行代码如何改变世界》撰写的一篇文章中看到了他的故事。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短文集,由托利·博斯(Torie Bosch)编辑,它反映了一些代码,这些代码使世界在其轴线上倾斜。

      1、即便大厂,创新的代码往往只有少数行

      特别让我着迷的是,这些片段中的大多数都是如此简短。这与许多流行文化中关于编码的假设完全相反,这些假设通常表明重要的代码是庞大的,而且是杂乱无章的。好莱坞喜欢把“程序员编程”用手指描绘得一清二楚,写出一大堆代码。关于谷歌统治地位的传说,过去指的是它的“20亿行代码”,似乎这是公司成功的根本原因。

      通常情况正好相反。事实上,谷歌最初的创新是“PageRank”算法,该算法根据链接到网页的其他页面数量和链接页面的质量计算网页的价值。这不是一段很长的代码;人们用Python编写了自己的版本,而且只有几十行。

      当然,谷歌的整体运营——就像任何大型科技公司的运营一样——需要数千个流程来保持运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总代码基数增长如此之大。但一些影响最大的代码可能非常简洁。

      特别推荐技术老铁们阅读此书(或者把它作为节日礼物送给朋友),因为这些例子引人入胜,范围广泛。Charlton McIlwain在20世纪60年代末开发的“police beat”算法中有一章,该算法试图预测犯罪最可能发生的地点,因此执法机构可以派遣更多的警察。当然,这最终造成了一个种族主义的反馈循环:由于贫困的黑人社区与白人社区相比已经被过度管制,因此算法在那里指导了更多的警察,导致了更多的逮捕,这导致算法派出更多的警察冲洗并重复。

      “police beat”算法并不十分冗长;在《你不应该理解这一点》中,艺术家凯莉·楚德勒(Kelly Chudler)将其画了出来…

      2、跟踪像素(tracking pixel)

      还有一段甚至更短的代码改变了世界:“跟踪像素”。正如莉莉·海·纽曼(Lily Hay Newman)在跟踪像素一章中所指出的那样,你可能每天都在不知不觉中与这段代码进行交互。基本上,这是一种HTML,它在电子邮件中嵌入了一个小像素,所以你看不到它。但是如果有人向我发送带有跟踪代码的电子邮件,它会监视我。它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当我打开邮件时,代码要求我的浏览器请求单个像素的图像。给我发邮件的人看了看,嘿,克莱夫的浏览器要那个像素了吗?因此,给我发送电子邮件的人可以在我打开电子邮件的瞬间告诉我。在电子邮件中添加跟踪像素非常简单-只有这一行:

      复制

      3、登月舱“救援”代码

      这是最后一个老例子!这本书有一章(由Ellen R.Stofan和Nick Partridge撰写)讲述了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登月舱的“救援”代码。这段“救援”代码运行在登月舱的微型车载计算机上,旨在帮助确定事情的优先级:如果计算机过载,它将抛开除最重要的工作之外的所有工作。事实证明,当登月舱接近月球时,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毫无疑问,计算机的工作已经超负荷了。“紧急救援”代码立即生效,关闭了所有对模块着陆并非至关重要的东西。它甚至关闭了登月舱内的一些显示系统,这吓坏了宇航员。但它奏效了:模块安全着陆。

      这是代码-只有22行…

      复制

      POODOO INHINT

      CA Q

      TS ALMCADR

      TC BANKCALL

      CADR VAC5STOR # STORE ERASABLES FOR DEBUGGING PURPOSES.

      INDEX ALMCADR

      CAF 0

      ABORT2 TC BORTENT

      OCT77770 OCT 77770 # DONT MOVE

      CA V37FLBIT # IS AVERAGE G ON

      MASK FLAGWRD7

      CCS A

      TC WHIMPER -1 # YES. DONT DO POODOO. DO BAILOUT.

      TC DOWNFLAG

      ADRES STATEFLG

      TC DOWNFLAG

      ADRES REINTFLG

      TC DOWNFLAG

      ADRES NODOFLAG

      TC BANKCALL

      CADR MR.KLEAN

      TC WHIMPER

      小代码,大用途。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大家喜欢简洁优雅代码的原因所在吧!

      原文链接:https://betterprogramming.pub/tiny-snippets-of-code-that-changed-the-world-fda104afc0d0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