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周鸿祎“开炮”ChatGPT

    2023年02月10日 10:30:50   来源:科技新知

      几乎在同一天时间内,国内外的ChatGPT领域一炮多响。

      2月7日,百度官宣将发布具备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的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同日有报道称,微软宣布其搜索引擎必应(Bing)的新版本,基于与支持聊天机器人ChatGPT相同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版本;谷歌同样宣布推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Bard与ChatGPT展开竞争。

      显而易见,在ChatGPT爆火后,市场上最先有明显动作的均是在搜索引擎领域有布局的大厂。毕竟,在去年ChatGPT公开问世的第一天,就有生成式AI要取代搜索引擎的声音出现。

      这与巨头们的想法不谋而合。“这是搜索领域新的一天。”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宣布新产品的活动中说。纳德拉认为,网络搜索的范式几十年来没有改变,但人工智能可以比传统方法更流畅、更快速地传递信息。

      更现实的,还包括竞合因素。「科技新知」此前已经阐述过这股热潮背后的最大动力——巨头们不愿错过任何机会。

      对于微软而言,将ChatGPT聊天机器人引入其搜索引擎Bing(必应),目的是从竞争对手谷歌那里抢夺市场份额,而谷歌随即展开防守;百度则是为了抢占国内搜索引擎高地,攻防皆有。

      从这个角度来说,百度的提前布局确有必要——同样是在2月7日,A股三六零在互动平台回复了投资者提问,透露集团正计划尽快推出类 ChatGPT 技术的Demo(试用版本)应用。

      不仅如此,2月9日下午,在《星空下的对话》中谈及近期比较受关注的ChatGPT这门技术时,周鸿祎表示,“做搜索引擎的企业最有机会参与研究类ChatGPT的产品,360肯定不会放弃对这门技术的研究和跟踪。从GPT1、GPT2到GPT3,360都有大量的专家在研究和跟踪这门技术,我们是有技术积累的。”

      作为国内搜索引擎领域的“老将”,周鸿祎此时开炮,对于其搜索以及安全业务,又会带来哪些改变?

      搜索引擎:“老将”对上“霸王”

      ChatGPT的火热,带动相关概念股自1月末开始持续上涨。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也逐渐有了一定“免疫力”。为此,大多上市公司为了弱化“蹭热度”嫌疑,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都宣讲了与自然语言理解相关的业务情况,以此凸显和ChatGPT的关联。

      三六零同样也给出了铺垫,“AIGC中的类ChatGPT技术对搜索行业是具备颠覆性的革新能力的,也只有搜索引擎拥有足够大的数据源对类ChatGPT技术进行训练。”

      在互动平台回投资者问中,三六零强调360搜索是中国搜索引擎的Top 2,市场份额为35%。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一直在包括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投入。

      此外,行业人士认为,要做出ChatGPT需要大参数的大语言模型。

      对此三六零表示,公司在数据资源端有丰富的多模态大数据积累和相关语料、尤其是中文语料,相较于国外同行落后的是预训练大模型和有效的多模态数据清洗与融合技术。“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可用于购买大规模算力。”

      三六零是否在相应领域有足够的积累暂且不论,此番举动大抵会被市场解读为,意图通过ChatGPT从竞争对手百度那里抢夺市场份额。毕竟两者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一直是竞争关系。

      2012年8月,360将其浏览器默认搜索引擎从Google正式替换为360自主搜索引擎,从而点燃了与百度的战事。

      彼时,据Hitwise提供的数据,仅仅经历了几天,360综合搜索引擎迅速拿下10%左右的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二,令业界对其刮目相看。

      受限于百度的先发优势和资源,360搜索也终究停步于第二。根据央视市场研究(CTR)移动用户指数事业部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搜索引擎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从行业格局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百度以71.2%的份额排名榜首;360稳居亚军,全端覆盖人群比例达到34.7%;搜狗排名第三,占有率30.5%。

      随后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的叙事逻辑也发生改变,在百度、360等通用搜索之外,垂直搜索悄悄撑起另一边天。

      由于垂直搜索引擎的数据多来源于自身平台,当某一平台上的信息达到足够量大的时候就会自然形成,例如淘宝、小红书等。有分析人士认为,高度专业化的垂直搜索厂商对通用搜索平台将构成重大的潜在威胁。

      而此刻,ChatGPT无疑是通用搜索引擎的新奇点。

      目前业内的共识是,ChatGPT在中短期内仍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搜索引擎,但将会加速搜索引擎演化进程,并在中期形成以传统搜索为主、ChatGPT类模型为辅的新搜索引擎形态。对于360搜索而言,押注ChatGPT无疑是一次弯道超车的机遇。

      不过,在ChatGPT赋予更多想象力之前,和百度一样,360同样首先需要考虑其对于广告系统的冲击。

      在某种程度上,360其实是一家“广告公司”。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收入为23.09亿元,营收占比47.9%,高于安全相关业务的21.5%以及互联网增值业务的11.2%。

      当360采用ChatGPT的方式来进行搜索功能升级,如果系统直接给出对应的信息结果,自然会影响到广告的投放。前谷歌广告团队负责人Sridhar Ramaswamy曾表示,ChatGPT的使用从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用户点击带有广告的谷歌链接。

      当然,或许三六零并没有考虑那么长远。

      安全市场,AI仍需检验

      在回投资者问中,三六零同样提及,AIGC技术除了在搜索引擎的应用之外,还可以辅助数字安全能力的提升。

      “目前,360AI安全实验室所开发的AI框架安全监测平台,已累计发现Tensorflow、Caffe、PyTorch等主流机器学习框架的漏洞200多个,其中提交给谷歌Tensorflow的漏洞数98个,包括24个高危、严重漏洞,在全球各大厂商中排名第一,成果入选了中央网信办‘人工智能企业典型应用案例’。”

      三六零认为,一旦AIGC大模型在数字安全领域预训练完成,就会如同ChatGPT 3给搜索引擎技术带来巨大的提升一样,给数字安全技术带来巨大的变革。

      这个逻辑是否成立还仍待商榷。不难看出,三六零迫切想要提升自己在数字安全领域的声量,而这也是三六零的当下之急。

      需要补充的是,三六零的业务主要分为互联网商业化(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互联网增值业务、网络安全业务、智能硬件业务等。

      从财务数据来看,作为三六零此前的营收支柱,2017年-2021年,互联网广告及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4.5%、81.2%、75.7%、64.8%、57.9%。

      而在今年1月31日,三六零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下滑约13%。其中,2022年三六零互联网商业化及增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57.9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约16.2亿元,同比减少约22%,约占2022年总营收的61%。

      谈及原因,三六零将其归咎为因互联网广告市场流量分布多元化,竞争程度加剧,PC端投放占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比例继续下滑。“公司通过维系原有客户及开拓新客户、新渠道、新模式的方式,努力减缓互联网业务收入下滑速度。”

      从只字片语中能够看出,其广告业务正在走下坡路,且颓势难以避免。

      实际上,三六零早已意识到,需要重回安全领域掘金。早在2019年9月,360集团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政企安全战略进入3.0时代,360企业安全集团全新团队也在会议上亮相。

      眼下,三六零安全业务已至少推进了数年。报告期内,三六零的安全及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3.7亿元,同比增长约27%,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占比由上一年度的约12.7%增长至约18.4%。

      而对比“兄弟”奇安信,其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奇安信预计实现年度营业收入64.80亿元到66.80亿元,与公司上年同期营业收入58.09亿元相比,增长11.55%到14.99%。后者营收规模位居市场第一位。

      那么,对于安全业务来说,AIGC大模型能否带来变革?目前来看仍是未知。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智能市场报告显示,智能将给企业带来颠覆性竞争优势,在IDC看来,到2026年企业在推动数据文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将“AI安全可信”作为重点建设推进,“AI安全可信”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完成业务目标。

      根据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的报告显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市场产值将从2019年的86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10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00亿元)。

      不过,众所周知,AI领域从技术问世到市场落地的关键一跃,往往都存在着一道巨大的“鸿沟”。

      写在最后

      依稀记得,2018年02月28日,三六回归A股。当日开盘时,三六零的市值曾达到4440亿元,收盘时市值约为3850亿元,报收于56.92元,较私有化时的93亿美元市值暴涨近700%。

      此番运作,周鸿祎身价也跟着暴增数倍。2月28日当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其中周鸿祎以755亿元的财富跃居至第126名,比去年上升了666位。

      遗憾的是,三六零股价此后一路向下,最低报6.30元。而此次借势ChatGPT概念,截至出稿连续三日涨停,报收9.7元,股价创2022年4月以来新高。

      总的来说,对于三六零而言,主营业务才是立足之本。追赶热点是一把双刃剑,虽可以助推企业弯道超车,但如果一味追求炒概念、蹭热点,也会使风险暴露于聚光灯之下,成为反噬企业的洪水猛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