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软件即服务

    医院信创的国产化道路,美信监控易“视、控、管”三维体系效果如何?

    2023年02月27日 11:38:5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18年以来,我国加速实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各大高新科技领域打响了攻坚战。各类原创性核心技术相继出现,并快速使用于经济和民生的发展。特别是信创,现如今已经成为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以及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撑点。医院信创更是作为重要板块,取得长足发展。

      医疗关系国计民生,医院信息系统具有业务量庞大、数据类型复杂、数据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医院信创刻不容缓。我国更是多项政策密集发布,并以智慧医疗、医疗信息安全建设为主导,全力推动医疗信创加速发展。

      医院信创国产化阶段进程

      全国各地的医院认真梳理对信创的具体要求,全面调研自身信息化现状,适配验证自身应用系统,并确定替换改造路径。就目前来看,我国医院信创呈现出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等特点。

      诸多医院沿袭了门户网站、OA系统、邮件系统等行政办公类系统,到临床数据中心CDR,运营中心ODR等数据平台类系统,再到HIS、LIS、RIS、PACS等核心业务系统的路径。在不对医院正常运维产生影响的情况下,由内而外,先易后难的完成整个信创流程,提高医院服务力。在先易后难的基础上,不少医院也针对医院自身情况,制定了信创时间表,确保“保质保时”。

      当然,在这场医院信创浪潮中,仍有两大原则需要各医院遵循,那就是应替尽替、数据保密。比如,行政办公类系统以及数据平台类系统可实现100%信创改造,而核心业务系统目前核心目标则为完成国产化适配改造以及数据分级分类,并静待国产信息化技术进一步完善与成熟后,再进行彻底替换。另外,处于数据安全考虑,信创改造后所淘汰的软硬件必须妥善保管,避免出现患者信息泄露问题。

      智慧医院信创运维之路

      医疗信创需要医院投入大量的时间、资金与人力成本,并且在操作中也需稳妥推进,注意事项很多,但是这一过程却是势在必行。唯有将医院运维建在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底层架构和标准上,在芯片、传感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医院方能长远发展,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医疗信创是一场“蝶变”。

      为全力推动医院信创进程,我国各大软件企业也争分夺秒,扎实研发,让具备医疗属性的信创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用,越来越生态化,并可适配于更多特定场景,解决医院信创科室复杂、应用场景多、终端运维工作量大、软件系统兼容需求强等诸多痛点,推动医院信创顺利完成。

      其中,美信监控易就是典型代表,作为一个一体化智慧运维平台,监控易可通过“可视-可控-可管”的方式,实现IT基础设施、机房动环、医疗智能终端、视频及摄像头诊断、医院自助终端等的一体化数据采集监控,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医院各式软硬件性能数据一体化运维。

      另外,监控易云-边-端一体化架构支持本地部署、分布式部署、多层级部署、混合云部署、SaaS模式等多种部署模式,可实现对医院在其他地区的各分院进行同步监控管理,将所有多院区、多层级子网络以及分散的、各类型号的软硬件设备纳入一体化运维管理,并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给决策中心,让决策层“明察秋毫”,并作出精准的下一步指示,提升医院业务能力以及各部门协作性,更好的服务患者的同时,也提高了医院在社会上的整体形象。

      监控易不仅仅作为跨越时空、“锱铢必较”的IT基础设施、机房动环及智能物联网设施的“监控者”,而且还是名副其实的“安全守护者”。在医院设备出现故障的时候,监控易还会自行排查并过滤掉冗余警报后,进行准确定向告警,帮助医院从底层生态链上实现“健康自循环”,让医院运维效率更高,维护成本更低。

      监控易智慧医院国产化运维方案特色

      对于由IT设备、业务系统、动环设备、银医设备、安防和消防设施、医疗设备等构建的巨大医院数字化网络,监控易可以提供以下特色方案:

      (一) 协助运维人员实时获取各软硬件基础设施运行性能数据和总体健康态势。

      (二) 集设备监控、告警、动环、视频、工单、报告统计展示于一体,确保运维团队对所有资产、服务和网络运转情况了如指掌。

      (三) 对IT服务管理和资产管理进行精细化管理,为用户的日常运维提供统一、规范的管理服务。

      (四) 实现多院区、子院区、跨区域、多层级网络及设施的一体化运维。

      (五) 实现IP地址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对IPv4/IPv6子网与IP地址的集中化管理。

      (六) 专线管理。通过系统自动地、周期性地执行医疗专线测试,获取指标数据,实现医疗专线连通性、性能数据的全面感知。

      截至目前,监控易已经在全国数十家三甲医院及诸多地方医院中得到广泛使用,成为医院信创领域的弄潮者,降低医院信创门槛,加速医院信创速度,提高医院信创体验。

      当然,监控易服务于医院信创,却不仅限于医院信创。在我国政府、军工、金融、电力、石油石化、交通等众多领域,监控易也坚守于信创第一线,纳管设备百万台。

      关于监控易:监控易是美信时代自研的分布式、一体化数据采集与洞察管理平台,是一款成熟的AIOps智慧业务运维系统,采用多TS架构,集中统一实现IT、动环、智能物联网等智能设备和软硬件系统的自动采集、监测、巡检、告警及展现,提供设备管理、网络管理、业务管理、视频管理、CMDB、ITSM、运维管理、机房管理、动环监控、专线管理、3D可视化等核心功能,支持各系统间的数据关联共享,从全局视角把控系统运行态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3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