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抢占终端客厅大屏市场 手机品牌入局电视行业并不容易

    2023年02月27日 18:14:13   来源:百姓家电网

      近日,关于OPPO裁撤电视业务的消息满天飞,这是源于OPPO近期对IoT事业群再度进行的人员优化和调整,年终奖打3折,智能显示事业中的电视业务线将裁撤。不过,这个消息并没有得到OPPO官方的证实。

      有消息显示,2023年年初,OPPO对难有起色的「IoT事业群」再度动刀,人员和业务都有调整。作为独立事业群自负盈亏,OPPO在追赶华为和小米 IoT业务的路上,主动降速。不难看出,作为手机品牌的OPPO,在进军电视行业的脚步中其实并不顺利。

      近年来,手机品牌入局电视行业已经成为常态。我国智能电视品牌格局出现大幅变化大概是在十年前,那时候搭载安装系统的智能电视刚刚爆火,在经过几年的发酵之后,互联网电视品牌孕育而生。巅峰时期的市场中电视品牌多达上百家,其中就包括互联网电视品牌和传统电视品牌。

      时间来到近五年,经历过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浪潮之后,电视行业迎来了新的格局。除了传统电视品牌之外,互联网电视品牌留下来的并不多,以小米、乐视、Vidda、雷鸟、酷开为首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目前还发展的不错。

      除此之外,就是利用手机终端庞大群体为跳板的手机品牌入局电视行业,比如华为、荣耀、OPPO、一加,甚至还有诺基亚等,都已经在电视行业大展拳脚。推出一款或几款电视产品布局市场。

      为什么这么多手机品牌扎堆入局电视行业呢?这就要从智能时代,电视的核心能力说起,其中就包括智能电视作为未来客厅的娱乐中心、控制中心、健身中心以及安防中心等核心功能说起。

      首先,智能电视是客厅里的娱乐中心,这个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智能时代,大屏时代,智能电视55、65英寸的屏幕拥有其它移动设备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且也是客厅里唯一能聚齐家人目光的显示设备,是现代家庭最重要的娱乐工具。

      其次,智能时代,电视是客厅里的大屏担当,特别是万物互联的时代,电视更是控制中心、链接中心。智能电视的可视化、大屏化场景无法取代。现在的智能电视大多配备全场景AI语音控制功能,在家庭的任何角落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这是其他设备无法取代的优势。

      另外,电视作为未来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大屏担当”,承担起作为可视化控制中枢的责任。现在主流彩电品牌都加入了ioT控制中心,允许智能家电产品的接入,从而可以通过全场景的语音控制各种各样的家电产品。电视已经成为ioT时代的客厅核心。

      当然,从终端功能上来说,智能电视还是客厅的健身中心,通过智能电视搭载的摄像头实现AI健身等体验,丰富我们日常的休闲娱乐生活。同时,借助摄像头的功能,智能电视还可以实现家庭监控、安防看家等功能,不断放大作为“大屏担当”的责任和用处。

      特别是在5G时代来临下,智能电视作为未来的娱乐中心、控制中心、互联中心的地位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接入智能电视,可以打造出更多智慧化的场景应用。

      虽然智能时代下,智能电视的价值被无限放大,屏背后的价值也是非常高。但是,想要在传统电视品牌的户口夺食也不是那么容易。

      目前来看,本身手机业务非常出色,在电视领域也非常有竞争力的品牌并不多,华为、荣耀、小米属于第一梯队,过去的乐视也算一个,现在电视业务不温不火,手机已经逐渐没落。传统电视品牌海信、TCL、创维旗下的互联网品牌Vidda、雷鸟、酷开都表现不错。

      以OPPO、一加、诺基亚这样的手机品牌想要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市场中抢市场,真的是非常难。所以,手机品牌入局电视行业看似简单、如鱼得水,实则非常凶险。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