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海康威视净利罕见首降!华为成劲敌,“安防茅”不香了?

    2023年02月28日 11:56:09   来源:互联网那些事

      万万没想到,被誉为“安防茅”的海康威视,竟遭遇了罕见的业绩“黑天鹅”:2022年最新财报一出炉,分析师们都崩不住了——净利润同比大跌23.65%,创下了其上市12年来的首次滑铁卢;年营收同比仅微增2.15%,再次创下历史新低,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海康威视这巨轮也偏航了?

      12年来最差!陈宗年压力山大

      日前,知名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约831.74亿元,同比增加2.15%,实现利润148.81亿元,同比下降19.4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28.3亿元,同比下降23.65%,扣非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3.2亿元,同比下降25.06%,这几乎是自2010年海康威视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的“最惨业绩”!

      截至2023年2月27日收盘,海康威视报37.22元/股,跌1.22%,总市值3485亿,较之于其巅峰时的5767亿市值,蒸发逾2200亿!

      业内外人士大跌眼镜之余,无不表达了对海康威视的担忧。尽管在很多业内外人士眼里,海康威视这次是罕见爆冷,但是如果对海康威视过往业绩有持续关注的则会发现,这并不是一次偶然事件:

      拉长时间尺度来看,2017~2020年,海康威视的营收增速依次为31.22%、18.93%、15.69%、10.1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77%、20.64%、9.36%、7.82%,其实已经开始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2021年有短暂的回暖,但2022年又再次让人感受到寒气逼人,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由于海康威视的2022财报披露预计要到2023年4月15日,所以目前官方泄出的快报仅能当一个参考,海康威视大概率会在2022财报正式披露时随公告一起公布业绩下滑的官方原因!

      但其实,一些关键的财务数据上的变化,已足够呈现海康威视遭遇滑铁卢的表象:

      据海康威视2022年半年报数据,2022年H1,海康威视主业产品及服务、主业建造工程实现收入302.5亿元,收入占比81.19%,但增速仅6.8%,这背后首先反映的是业务板块各项毛利率的下滑。

      诸如,海康威视智能物联产品及服务业务上半年毛利率为43.14%,同比减少3.16%,主业产品及服务毛利率同比减少2.88%,主业建造工程毛利率同比减少11.50%,创新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1.39%;

      再有,投诉平台上,有关海康威视的热门产品的投诉也有增多之象,仅2023年2月,黑猫投诉上就有多起投诉,这或从侧面说明海康威视虽然重新审视产品品质的把控了,毕竟用户口碑才是企业最好的传播力量!

      网友投诉的产品涉及到海康威视摄像头萤石云App、海康威视行车记录仪致新车电瓶损坏、号称十年质保的c2000固态硬盘和迭代产品e2000均有严重问题等。

      目前这些投诉均显示在处理中,尚未见有处理完毕的,产品是企业最好的名片,也希望海康威视能真正重视起来,包括但不限于努力提升售后服务体验,提升产品质栓标准等,只有产品质量过硬,用户才不会源源不断流失!

      深陷业绩滑坡风波的海康威视,急需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安防茅”能否重回高光?

      事实上,回顾海康威视的高光时刻,你们会发现它曾精准踩中了安防行业的每一个爆发风口,一如雷军的风口飞猪论,海康威视在那些年靠着敏锐的商业嗅觉与不俗的研发实力一飞冲天!

      海康威视如日中天的成就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传奇人物龚虹嘉,以及他的同届校友胡扬忠与陈宗年,他们后来被并称为华科“三剑客”!

      1986年,从华中科大毕业的龚虹嘉只身背上行囊来深圳,而他的校友陈宗年和胡扬忠则去了52所专心搞技术研究,临别前,龚虹嘉对两位校友道“你们去了好单位,我以后混不下去的话,你们俩可得拉兄弟一把”彼时的陈宗年和胡扬忠却对视一笑,他们隐约觉得“将来最快混出头的可能恰恰是龚虹嘉”。

      也许是命运的偶然,十年后,搞技术的陈宗年和胡扬忠居然真的去上门求助龚虹嘉了

      2000年前后,陈宗年和胡扬忠自觉经过多年的技术锤炼,想通过投资创业的方式带到市场中来检验,让技术价值得到最大化呈现,他俩万事俱备,唯欠东风——管理公司的经理与启动资金,这个时候,他俩登门拜访了老学长龚虹嘉,三个老友一拍即合。

      2001年,海康威视诞生,龚虹嘉出资245,占比49%,在陈宗年和胡扬忠的游说下,老东家52所也慷慨解囊,投了255万占比51%,彼时的龚虹嘉完全未料到海康威视会大获成功,他甚至坦言,失败,也大不了帮两兄弟圆了一场梦,绝不后悔。

      2003年,国家启动“金盾”工程、2005年国家启动“3111”工程、2007年国家启动“天网”工程,在一系列政策春风的沐浴下,中国安防市场规模水涨船高,有深厚技术积淀的海康威视更顺势而为,成了国内安防龙头。

      2010年,海康威视在一众资本的期待下成功登陆A股,当年市场规模就超过了400亿,往后海康威视全球布局,实力不断壮大,巅峰市值达5800亿!

      可以说2001~2010年是海康威视的第一个黄金十年,靠着自身的研发实力与绝佳的时代红利,海康威视成了毫无争议的安防巨无霸,但是,风口早晚会过去,而市场规模也不可能持续增长,当存量市场竞争加剧,增量市场空间受限时,海康威视的发展困境也就开始显现了。

      2022年的惨烈业绩预告,背后还反映了一个深层次原因,那便是全球安防需求的增速渐缓!

      据IHS Markit数据显示,2013年开始,我国安防行业规模增速稳定在10%-15%区间,全球领域看,安防行业增速更降至10%以下;

      据《中国安防协会》最新发表的“2022第四季度景气调查报告 我国安防行业多项指标有所下滑”一文显示,安防企业盈利景气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需求渐缓的大前提下,安防行业较长的产业链也导致分肉者众多,从上游的芯片厂、关键零部件组装厂到中游的智慧安防软硬件设计制造,到下游的系统集成和运维服务等,是豪强如云:

      “华为在安防市场上进展很猛,拿下了多个省级平安城市大单”安防行业业内专家赵灵告诉AI财经社。

      “华为只做大项目的集成,比如上亿的订单,它拿单很快,招标碰到他们,我们基本上都比不过”某TOP 50安防企业员工直言。

      除了华为、百度等超级巨头,还有商汤、旷视和云从和寒武纪等AI四小龙在虎视耽耽,从金融到零售和供应链再到交通枢纽等,这些竞争对手皆有纵深布局,说海康威视没有压力显然不切实际。

      2022年12月28日,海康威视分拆出来的萤石网络顺利上市,最新消息显示,同样也是海康威视分拆出来的海康机器人亦在深交所IPO冲刺!

      将旗下业务分拆上市,会让海康威视重回辉煌吗?

      万亿安防市场,谁能笑到最后?

      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海康威视幕后神秘大佬:245万“无心插柳”,造就5800亿监控龙头——互联网那些事

      2022第四季度景气调查报告,我国安防行业多项指标有所下滑——中国安防

      华为挑战“小华为”海康威视,夺多个亿元安防大单,业内直呼太猛——AI财经社

      海康威视2022年净利润128.27亿元,同比下降23.65%——鞭牛士

      海康威视年度净利首次下滑,多家券商提示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蓝鲸财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