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浪潮之跌 ChatGPT也无解

    2023年03月08日 10:01:17   来源:科技新知

      从上海一家文具厂成长为国内服务器巨头,这家公司用了七十多年时间,它就是浪潮集团。

      根据Gartner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及中国服务器市场数据,作为全球领先的IT基础设施产品、方案与服务提供商,集团旗下浪潮信息以10.3%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二,稳居中国第一。

      高光时刻还不局限于此。近段时间,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预训练大模型产品,加速商业化落地,引发了市场重新关注算力产业的机会,其中浪潮信息蹭上ChatGPT概念股的东风,股价不断拉升。

      商业世界的诡谲随即展现,还未等消化这波红利,浪潮信息就遭遇降维打击——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大陆企业和研究机构列入“实体清单”(Entity List),其中浪潮集团赫然在列。

      受此消息影响,3月3日早盘浪潮信息一字跌停,此后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均触及跌停。根据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不少资金都在纷纷出逃。

      浪潮信息暴涨和暴跌的逻辑分别是什么?

      风口上的算力龙头

      眼下,ChatGPT是国内外互联网圈的“顶流”,该赛道已经吸引了众多玩家。

      借用AI公司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的论断,现在入局的各方势力可以分为巨头派、大佬派、海归/大厂高管派、小创业公司转型派、教授派、打酱油派等。

      如此“兴师动众”背后,原因不难想象,ChatGPT的魅力早已不局限于聊天机器人或搜索引擎。某种程度上,ChatGPT是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奇点和强人工智能即将到来的拐点,并将标志着一场超越互联网的产业革命的到来。

      随着ChatGPT领域的投资不断高涨,一个现实问题也被摆在眼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背后需要依靠着强大的AI模型和海量数据。其中,算力作为重要支撑之一,是影响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核心因素。

      先看模型训练方面。根据民生证券估算,为支持ChatGPT训练阶段总算力消耗约3640PF-days算力(即1PetaFLOP/s效率跑3640天),需要投资约7-8个标准数据中心(按500P算力为例)。

      此外,执行及为客户服务亦需要大量的算力支持。

      据SimilarWeb数据,2023年1月ChatGPT官网总访问量为6.16亿次;据《Fortune》杂志,每次用户与ChatGPT互动,产生的算力云服务成本约0.01美元,如果使用总投资30.2亿元、算力500P的数据中心来支撑ChatGPT的运行,至少需要7-8个这样的数据中心。

      考虑到ChatGPT是持续升级的,这意味着算力消耗将呈几何倍增加。

      基于以上,可以得出简单的结论,类ChatGPT应用将带动全球算力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关注点则在于有哪些标的能在其中分得一杯羹?根据投资机构A16Z研究,生成式AI市场里的大量资金,其实最终流向了基础设施公司。

      A16Z估计,应用程序公司平均将约20%-40%的年收入,用于推理和定制化的微调。这部分通常直接支付给云服务提供商,以获取实例或支付给第三方模型提供商,后者将大约一半的收入投入于云基础设施。

      这时可选择的标的已经十分有限,毕竟云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网络、服务器、操作系统、存储等,此时这些领域的标的只要适当吹风,市场自然作出反应。

      浪潮就是一个不错的鼓风手。

      随着AI聊天机器人ChatGPT火爆出圈,自今年2月9日起,浪潮信息在互动易平台频繁高调回复投资者关于“ChatGPT”及“AIGC”等相关问题,坦言公司目前在ChatGPT和AIGC相关方向上已有布局,产品迭代相关的专项研究也在有序推进。

      众多周知,ChatGPT能够实现当前的交互功能,离不开OpenAI在AI预训练大模型领域的积累。

      浪潮立刻“投其所好”,宣称公司于2021年发布的“源1.0”是面向中文的超大规模预训练自然语言模型,模型结构与GPT-3类似,与GPT-3相比参数量增加40%,训练数据集提升10倍,达到了2457亿参数,训练使用了5TB的高质量中文数据等等。

      考虑到浪潮的市场地位,根据最新数据,在服务器、存储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全球前列。2021年,浪潮人工智能服务器全球市场份额20.9%,保持全球第一,中国市场份额超过50%。

      再加上市场对于ChatGPT概念股的轮番炒作,得益于以上诸多因素,浪潮信息股价自开年以来不断暴涨。

      经不起摔打的“纸老虎”?

      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显然是浪潮信息暴跌的导火索。

      据《财新》报道,28家中国实体被纳入“实体清单”后,美国企业向这些实体出口、再出口、转让EAR管辖的所有产品和技术时,都需要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

      此外,28家中国实体中,包括浪潮集团在内的6家实体特别受到了美国的长臂管辖。这意味着只要使用了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管控的软件和技术直接生产的产品,即使不在美国生产,也需要获得美国的许可。

      这对于浪潮而言或许是十分致命的。

      需要了解的是,在整个服务器产业结构中,上游由组成服务器的核心部件构成,包括CPU、内存、硬盘和电源以及连接器等;中游则由系统集成商和服务器厂商构成;下游则主要为数据中心服务商、互联网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等。

      浪潮信息正处在“最受气”的中游。

      原因在于,服务器上游的核心元器件为芯片,芯片行业的垄断程度非常高,导致上游供货商议价权极大;而下游互联网巨头疯狂购买服务器建造新型数据中心,客户集中度上升,客户议价能力随之大大提高。浪潮可谓在上游供应端及下游客户端,均受制于人。

      而此次制裁,无异于破坏了浪潮原有的上游渠道,这里主要指的是英特尔。早在2013年,英特尔便是浪潮信息第一大供应商,期间,英特尔占浪潮信息年度采购比例维持在28%-38%之间。

      根据财报,2019年浪潮信息从英特尔采购的金额达到179亿元,占比达到37.53%。在2021年财报中,浪潮信息隐去了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但第一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仍高达169亿元,占比为23.83%,市场猜测仍是英特尔。

      而上游采购被卡脖子,对于浪潮信息而言,无疑是一大利空,因此暴跌无可厚非。但不能忽视的是,浪潮自身的基本面,也起到了助燃剂的作用。

      上文提到浪潮信息的产业链地位,这导致其议价能力较弱,进而使利润率不断被压低。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三季度,浪潮信息毛利率12.02%,同比减8.57%,净利率2.89%,同比减1.43%。

      正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浪潮信息在中国乃至全球服务器市场这几年所谓的高增长和领先,采取的是“以价换量”模式,并非因为创新和产品技术壁垒高、不可替代,甚至称其为服务器集成商或者代工厂业务也不为过。

      同样被质疑的地方还有蹭概念嫌疑。

      此前由于搭上AIGC东风,浪潮信息股价累计涨超60%。随后,深交所于2月1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AIGC、人工智能服务器等业务相关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实现的收入规模、行业竞争情况、技术研发进展等进行说明。

      在收函5天后,浪潮信息于20日晚间做出回应。可画面一变,不同于此前在互动易平台的“踌躇满志”,浪潮信息在回函时十分低调,称公司关注到在“源1.0”大模型通用能力上,尤其在用户意图理解方面还与当下头部产品存在差距,“源1.0”大模型表现的能力距通用智能的差距也较大,存在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落地行业应用的风险。

      可见,由于根基不稳,一旦有负面消息影响,浪潮信息便难以止跌。

      写在最后

      浪潮信息的暴涨暴跌,给市场带来两大启示。

      一是,居安思危意识必不能少。此次“黑天鹅”事件之下,作为当事者的浪潮信息,乃至于所代表的中国的服务器及芯片产业,都需要借此机会进行一次自我反思,找到自身存在的不足。

      二是,概念不能乱蹭。对于浪潮还是其他企业,主营业务才是立足之本。一味追求炒概念、蹭热点,将会使风险暴露于聚光灯之下,最终成为反噬企业的洪水猛兽。

      不过煞风景的是,“人类从历史中吸取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此前在2020年7月1日,英特尔确认临时暂停向浪潮供货,后经双方证实,此举仅是英特尔需要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供应链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因而不得不临时性暂停对此客户的供货。最终的结果自然是虚惊一场。

      时隔两年多,面临几乎同样的困境,浪潮还能“虚惊两场”吗?

      参考资料:

      孙永杰《英特尔“断货”浪潮信息背后:真的只是虚惊一场吗?》

      财新《美国出口管制再加码 浪潮、龙芯等28家中国实体进“黑名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