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电视面板价格将全线调涨 新一轮上行周期恐怕很难实现

    2023年03月09日 10:06:11   来源:百姓家电网

      相关消息显示,近期面板产业链回暖复苏,整机厂积极采购备货,2月面板价格迎来全面小幅反弹。根据机构统计,2月各主要尺寸的LCD TV面板价格出现全面小幅上涨,面板厂迎来短暂的价格与稼动率双双回升的有利局面。

      奥维睿沃高级研究经理荣超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面板厂持续控产、低稼动率运行了较长时间,市场预期在今年第二季度随着备货旺季到来,面板价格将迎来上涨。于是整机厂将备货提前至2月,中国头部电视品牌以及代工厂积极增加面板需求,也因此短期内面板供不应求,所以短期内面板价格有机会迎来上涨。”

      面板价格迎来上涨,面板行业是否会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呢?笔者认为很难。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需求疲软,我国电视行业连续多年出现了下滑现象。国内市场方面,彩电出货量连续6年下滑。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022年,我国彩电市场的销售量分别为5089万台、4752万台、4868万台、4894万台、4450万台、3835万台、3634万台,呈现下滑趋势。

      所以,不难看出,我国电视行业一直处于下行的态势,我国电视行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加上过去价格战透支的市场份额,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视市场,我国电视市场面临着非常大的增长压力。对面板的需求疲软,面板价格迎来新一轮上涨周期恐怕有点难以实现。

      我国电视行业需求疲软是面板价格上涨难的原因之一,另外一点就是面板行业竞争压力非常大,而我国又是电视面板制造大国、出货量大国。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预计2022年中国大陆TV面板出货量全球占比将达到66%,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面板中国大陆出货量全球占比也将接近60%。

      在我国占据全球出货量主导地位的当下,液晶面板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我国面板企业的收益。在这样的情况下的面板竞争是会非常的激烈,而我国又擅长价格战,所以在竞争激烈的面板市场,和需求疲软的影响下,面板迎来大幅回暖可能有点不现实。

      虽然我国是液晶面板产能供给大国,但是也面临许多问题,作为全球液晶面板供应大国,有着京东方、华星光电这样的产能大企业,竞争也变得非常激烈,内耗、内卷也变得非常严重,特别是价格战之下,一大批面板企业几乎是亏损的状态,长期的价格战也带来了产业链的不稳定因素。

      所以,虽然电视面板价格将全线调涨,但是实现大幅回暖可能不太现实,新一轮的上涨周期恐怕也很难实现。目前,面板行业不仅要考虑收益的问题,同时还要考虑避免过度竞争和内耗的问题,因为面板产业重心在向我国偏移,不能自己人打自己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