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大数据

    大数据标准成数字中国建设最新课题 《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交出答卷

    2023年03月13日 21:42:58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大数据产业相关概念成为热门关键议题。不少人大代表围绕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数据流通、数据安全等大数据产业各环节议题发表提案与建议。

      各行各业呼唤 建设数据标准和技术基准迫在眉睫

      围绕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北京市人大代表、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表示,政府对基础技术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大力扶持和重点投入,在五年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也应加大加强产业基础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建设工作和推广示范。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就“数据标准”提出,按照国际数据流动的态势,推动数据标准的制定,通过高水平的开放,推动中国数据标准规则参与全球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指出,总体上看中国工业数据的高水平应用仍处于中低端水平,建议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新型工业化创造,加强国家级、行业级工业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等。

      全国政协委员周源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知识和学术领域存在“数据孤岛”“知识围栏”“流动壁垒”等现象,建议推动数据互联与开放合作,建立知识库国家标准,推动建立机构知识库联盟等。

      各行各业呼唤数据标准规范和技术基准的建设完善,足可见其重要性。几天前,中 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将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两大基础。数据标准规范和技术基准之于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有如骨架之于身体;如同人体骨架支撑着身体、保持身体稳定均衡一样,数据标准规范和技术基准也支撑规范着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可以说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先手棋”。

      牵头报告编制工作 柏睿数据全面贡献“数智”力量

      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也离不开大数据核心产品的标准化,这也是各行各业一直以来关心的问题。然而,因技术更新迭代快、现有大数据产品标准缺乏统一性、各行业大数据发展不均衡等情况,大数据产品标准化建设工作面临挑战。随着数字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大数据核心产品的标准建设迫在眉睫。

      由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产品与平台专题组组织,柏睿数据牵头,各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编制的国内首个针对大数据产品标准的基准报告——《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2023版)于3月9日重磅发布。报告对大数据核心产品的能力、性能、安全等方面作出明确细致的基准指标研究,以期为社会经济各领域演进、数字中国发展监测评估提供参考和指导。

      作为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全权成员单位及产品与平台专题组的联合组长单位,柏睿数据充分发挥多年来深耕数据智能算力领域的自主创新、行业应用和标准建设经验优势,牵头协调各单位的编制工作,确保了报告的准确性、科学性、前沿性和适用性,切实助力我国大数据产品的标准制定和实施应用,促进标准化工作与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全球数字治理中的话语权。

      《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发布 助力数据要素潜能加速释放

      �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研究报告》的发布,对于大数据产业、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增强我国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意义重大,将进一步助力我国乃至全球数据要素潜能加速释放。

      对于各行业企业而言,统一规范的大数据产品标准可以降低企业技术壁垒,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推动数据共享和数据交互,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降低产品研发和生产成本。

      对于行业发展而言,大数据核心产品基准的确立,有利于促进数据产品的互操作性和相互兼容性,降低数据产品的开发成本和市场准入门槛,推动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增强新动能;同时提高大数据产品的质量和可信度,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健康、规范化发展。

      在全球数字治理方面,大数据产品标准的建立能够增强全球市场对中国大数据产品的认知和信任,提升中国在全球大数据领域的竞争力,推动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促进全球数据跨境流动和合作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0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