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软件即服务

    创新工厂李开复:未来3-5年 将诞生新AI平台公司并重写所有应用

    2023年03月14日 20:40:21   来源:凤凰网科技

      3月14日消息,在北京创新工厂总部举办的“AI1.0到AI2.0的新机遇”趋势分享会上,创新工厂董事长兼CEO 李开复表示,在深度学习的重大突破之后,AI已经来到从1.0到2.0的拐点。

      李开复预测了未来3-5年,AI技术发展将会带来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他认为AI2.0将会带来平台式的变革,改写用户的入口和界面,诞生全新平台催生新一代AI2.0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AI2.0将是提升21世纪整体社会力最重要的赋能技术。

      李开复所说的 AI 1.0,是以CNN卷积神经网络模型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拉开AI感知智能时代的序幕,机器开始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等领域超越人类,并创造了显著的价值。

      但是AI 1.0遇到了瓶颈,大多数行业想利用AI,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来收集和标注数据,而这些数据集和诸多模型各成“孤岛”缺乏成效。这是为什么大部分的AI 1.0企业投入大笔研发经费但仍然长年亏损。除此之外,AI 1.0缺少像互联网时代的windows、Android一样的规模化能力,来降低应用开发的门槛,打造完善生态链。几年下来,AI 1.0尚未真正实现商业上的成功。

      而AI 2.0的巨大跃迁在于克服了前者单领域、多模型的限制,可以用无需人工标注的超级海量数据去训练一个具有跨领域知识的基础大模型(Foundation Model),通过微调等方式适配和执行五花八门的任务,真正有望实现平台化的效应,进而探索商业化的应用创新机会。

    创新工厂李开复:未来3-5年 将诞生新AI平台公司并重写所有应用

      李开复指出,AI 2.0时代的第一个现象级应用是生成式AI,也就是国内流行的AIGC。生成式AI能够实现无需标注的自监督学习,AI将从“辅助”人到逐步“替代”人工,所有使用者界面将被重新设计改写。

      【来源:凤凰网科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