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通信频道 > 物联网

    比亚迪智能手表曝光,进军物联网势在必得?

    2023年04月06日 09:37:20   来源:首席商业评论

      开着比亚迪的车,用着比亚迪的手机,戴着比亚迪的手表,感受车辆与的电子产品的完美交互,你能想象这种体验吗?

      最近,比亚迪的高科技智能手表被曝光,该手表可以和比亚迪汉电动汽车进行互动。用户可以通过手表控制车辆的空调、电动窗、天窗等功能,还可以接收车辆的故障提醒、安全警报等信息。

      比亚迪官方表示,这款智能手表是 4 月要上市销售的车用精品,目前部分车主已在试用。

      稳扎稳打的比亚迪,何故看上了智能手表?假如你是比亚迪车主,你会买这款智能手表吗?

      智能手表曝光,可与车辆完美联动

      从已曝光的信息上看,比亚迪智能手表采用了圆形表盘设计,右上角和右下角各有一汽车开锁和关锁键,可替代原车钥匙。

      表盘采用 360 × 360 分辨率触控屏,内置 200mAh 电池,待机时间约 30 天,预计能支持 5-7 天的连续使用。

      手表支持安卓 4.4 和苹果 iOS 7.1 版本以上智能手机连接,支持双充电线,同时在低电量模式下车钥匙功能仍可正常使用。

      除了模拟钥匙,传统智能表盘所具备的功能,这款比亚迪手表都有。比如运动计步、心率监测、睡眠监测、来电信息提醒等功能。

      在亮点方面,笔者整理出了比亚迪这款智能手表的两个亮点。

      第一,比亚迪的这款手表在续航上面比较长,最长待机能达 30 天。作为参考,小米的 Rdimi Watch 3 常规使用为 12 天续航,重度使用下为 7 天续航;而 Apple Watch Series 8 在常规模式下续航为 18 小时,在低电量模式下拥有 36 小时续航。

      这两者均没有比亚迪手表续航长,可见比亚迪在电池方面确实 " 抗打 "。

      第二,比亚迪这款智能手表能与汽车联动,是比亚迪给车主的一个体验上的加分项。假如你是比亚迪车主,当你拥有了这款智能手表后,你将能实现手表和汽车之间无差别的链接,同步而且便捷,这将大大提升车主的智能化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可以说,比亚迪智能手表最大竞争力还是在车钥匙等汽车相关功能上,产品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比亚迪车主。

      参考目前同级别手表,大多定价在 299-499 元,笔者认为,按照比亚迪一贯亲民的调性,这款手表的定价也会在这个区间内,甚至有可能更低。

      " 钟情 " 智能手表,比亚迪打的什么算盘?

      比亚迪为何看上了智能手表?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可穿戴设备市场前景广阔。

      受消费者、技术进步和政府政策支持的推动,中国可穿戴设备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可穿戴设备市场。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尚普咨询集团的数据,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在 2022 年达到了 38 亿美元。预计到 2025 年,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规模将达到 100 亿美元以上。

      另据亿欧智库测算,预计 2027 年全球工业可穿戴设备产值将达到约 140.25 亿美元,中国的增速为全球平均水平 1.5 倍,产业规模将会达到约 32.53 亿美元。

      未来,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而比亚迪做智能手表并也的确有一些优势。

      比亚迪有生产消费类电子的技术基础,生产手表也相对比较容易。据企查查显示,比亚迪已申请十余项智能手表相关专利,其中多数已获授权。

      比如 " 一种智能手表 " 专利包含摄像头组件,方便用户拍摄;" 手表钥匙和智能钥匙系统 " 专利能够根据用户的动作信息实现对汽车的遥控功能;" 用于智能手表的能量收集模组和智能手表 " 专利可通过利用重心偏置的重锤组件产生的摆动,使智能手表达到自发电的效果。

      另外,比亚迪造车都已经排名第一了,生产一款智能手表不在话下。

      据比亚迪电子财报显示,比亚迪电子业务涉及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电脑、物联网、智能家居、游戏硬件、机器人、无人机、通信设备、电子雾化、新能源汽车 ( 汽车智能系统 ) 、医疗健康设备等多元化的市场领域。

      但是挑战依然存在,不得不提的是,智能穿戴手表已经成为一片红海。

      智能手表发展至今已有十几年,市场头部化早已形成,市场格局比较稳定明朗。在各大品牌的市场份额方面,华为以 24% 的份额位居国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小米的 21.9%,小天才、苹果、OPPO 的份额依次为 9.8%、8.6%%、4.3%。

      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智能手表,比亚迪智能手表仅凭续航能力和智能钥匙功能还很难取代其他竞争对手。

      手表只是 " 开胃小菜 ",比亚迪的下一步是手机?

      不过手表恐怕也不是车企们的大目标。

      不仅仅是比亚迪,现已经有多家车企踏入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移动应用终端领域。

      领克汽车旗下领克 09 专属定制的 Lynk&Co WATCH K19 智能车控手表发布;蔚来汽车最近亮相 "NIO PHONE",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称将要发布蔚来手机;吉利在收购手机厂商魅族科技后,成立星纪魅族集团,也打算联手研发手机;*** CEO 马斯克也曾暗示自研手机。

      当然,也有不少汽车厂商选择与智能手表厂商合作,实现智能汽车与智能手表的联动。例如小鹏 P7 与华米的 AMAZFIT 品牌进行联动、蔚来汽车能够与小米智能手表联动、HUAWEI 问界与华为智能手表能够联动。

      为什么车企都要做智能手表 / 智能手机呢?醉翁之意不在酒。

      其实,无论是造手机还是造手表,车企的目的是统一电子产品和车机的系统、UI、操作逻辑,给用户打造一个覆盖全生活场景的生态,同时实现数据战略的闭环。

      现在的电动汽车上,大量的智能操作和功能实现都可以依靠手机 App 进行操作,假如车企们不做手机,就相当于拱手把自家钥匙交给了几家手机厂商。

      而一旦手机厂商开始入局造车,那么车企引以为傲的 " 交互体验感 " 很可能被苹果、安卓全面碾压。毕竟,自家的电车和自己的手机,适配度肯定更完美。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 李斌曾表示,车企造手机主要为了打造自有生态,防止被传统手机制造商 " 卡脖子 "。马斯克也在 Twitter 上表示,将计划自研智能手机,应对苹果、安卓等手机厂商的威胁。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在电动化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的重点将是抢占智能化高地。

      ***、蔚来、吉利、小鹏、理想等车企都在争取能够实现自己的软硬件生态系统,通过推动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实现超级协同,打造出坚固的护城河。

      车企与传统手机制造商终有一战,作为新能源车企的 " 领头羊 ",比亚迪现已迈出了做手表的第一步。

      相比其他车企来说,比亚迪没有一上来便进军成本相对较高的手机领域,仅是通过手表打探一下市场,但是为了形成自己的电车生态,比亚迪也不排除未来将做手机,与传统手机厂商们 " 夺食 "。

      来源:首席商业评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