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云计算频道 > 大模型

    科大讯飞2022年实现营收毛利双增长,即将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

    2023年04月23日 09:34:4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4月20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毛利双增长,营收188.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3.14亿元增长2.77%。毛利76.84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母净利润5.61亿元。同时根据地业务表现亮眼,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23%。

      其中公司智慧教育业务营收6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6%;智慧医疗业务营收4.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36%;运营商业务营收20.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53%。

      谈及营收和毛利小幅增长的原因,科大讯飞表示,一方面由于社会经济的特殊环境,公司相关项目进度受到影响。尤其是第四季度以来,公司有超过20个项目、超过30亿元的合同延期(但相关项目并未取消);

      另一方面,公司在2019年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后,2022年10月7日被再次极限施压,从供应链到相关的合同签署面临调整。这也影响了当期订单签订的节奏。

      此外,面对认知智能技术阶跃带来的重大机遇,公司依托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长期积累 ,于2022年12月15日启动了“1+N认知智能大模型专项攻关”,将于2023年5月6日正式发布讯飞星火大模型,同时发布的还有讯飞AI学习机、讯飞听见、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慧驾舱、讯飞开放平台等5项应用成果。

      上述攻关项目的新增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季度的利润,但是会显著提升公司已有产品的竞争力,同时还给公司带来了深度参与互联网产业格局重塑的新机遇,为讯飞实现“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产业梦想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2022年,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容易。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业绩压力,多家公司等纷纷大幅度裁员。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科大讯飞在2022年能稳住局面,且实现营收、毛利正向增长,已属难能可贵。

      科大讯飞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今年1月18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公司年会演讲时给出了答案:核心技术突破和系统性创新。

      以应对美国实体清单为例。为了应对这一挑战,科大讯飞过去三年一直坚持源头技术自主创新,确保不被卡脖子,同时做了很多储备。如今,面对施压,科大讯飞已有一系列应对方案。

      “要实现核心技术底座的自主可控。越是极限施压,越倒逼我们成为更伟大的公司,更稳健地在自主创新的平台上前进。“刘庆峰指出。

      同时在源头技术持续创新之外,稳步推动国产化进程也是科大讯飞能够无视打压、在2022年疫情反复冲击的艰难情况下根据地业务稳健发展的原因。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