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解读OPPO一季度数据:重返国内第一,折叠机表现惊艳

    2023年05月04日 10:23:54   来源:数智前线

      一方面是手机产品力的提升,包括Find X6系列和Find N2双旗舰的出色表现;另一方面是双品牌的功劳,一加的强势表现正在补齐OPPO在线上渠道的短板。

      01

      OPPO双喜临门

      时隔一年,OPPO又做回了榜一大哥。

      五一假期前,各大分析机构都披露了国内手机市场一季度的出货量和排名情况。根据IDC披露的数据,2023年Q1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544万台,同比下降11.8%。OPPO以19.6%的市场份额跃居国内手机市场第一。

      几乎在同一时间,另外两家分析机构Canalys和Counterpoint也发布了中国手机市场的统计报告,尽管份额和涨跌幅略有差异,比如Counterpoint的统计口径是销售量(卖到了消费者手里),一季度大盘同比下滑为5%,比例没有其他统计出货量的机构这么悬殊。

      但各家的数据有一点是一致的:无论出货量还是销售量,OPPO的市场份额都排在了国内手机品牌的第一名。而且,OPPO也是全球五大厂商中唯一市场份额增长的安卓品牌。

      如果从产品细分的角度来看,OPPO在一季度的成绩单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今年3月份发布的OPPO旗舰机Find X6系列,在发布两周后,电商销量比上一代产品增长了129%。

      折叠屏手机是OPPO这几年在高端化路上的意外之喜。根据CINNO发布的2023年1月份数据,OPPO折叠屏手机销量同比增长483%。纵观整个一季度,OPPO也首次以35%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第一,其中竖折的Find N2 Flip拿下22%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单机型榜首。

      自从去年一加正式并入OPPO后,一加成为OPPO的线上品牌,加大了投入和进攻步伐,也得到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根据IDC的数据,一加在今年一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增幅超过300%。

      不过,整个手机行业的低迷预计还将持续。自从2022年手机出货量迎来10年最低点以来,整个行业一直在低谷徘徊。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认为,到目前为止,出货数据和零售数据依然显示同比下降,但是降幅已经明显收窄,预计已临近谷底。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另一位分析师的认可。“目前国内市场确实出现了触底的迹象,但是还不能得出已经触底的判断。”Counterpoint分析师张祺告诉数智前线,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同比下跌6%,较此前双位数的同比跌幅有所收窄,同时季度环比增长10%。

      而且,用户的换机周期在进一步延长。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22年的换机周期长达43个月,为历史最高。而其他不同渠道的数据也都在30-40个月之间。

      “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大量流失市场份额和口碑。”张祺说,每年很多人都会认为中国手机市场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每年市场都会给大家惊喜。

      现在能留在场上的玩家,没有一个是弱者,而且大家的体量相差并没有太大,如何保持持续领先才是关键。其实,每个品牌与去年同比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只不过OPPO在一季度比别家表现得更优秀,下滑的幅度更小。

      当下的成绩毋庸置疑鼓舞了OPPO的士气,尤其是在大盘不佳的情况下,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02

      重回“榜一”的背后

      每一个凛冽的寒冬里总是能出现一两抹鲜艳的色彩。虽然市场大盘依然不太景气,一季度国内手机的出货量还是下滑了11.8,但OPPO逆流而上,以19.6%的市场份额重回榜首。

      OPPO为何能在大环境不佳的一季度,做到逆势反弹?

      OPPO内部经常说一句话:好产品可以穿越周期。这句话对于正在经历新一轮周期的手机行业而言,弥足珍贵。

      产品力的提升是保证销量的基础。OPPO Find X6系列,显著的产品力提升带动了销量、口碑的双增长。

      最典型的就是影像能力。Find X6系列给行业带来了三主摄的标准,最大底的长焦镜头、最大底的广角镜头、最大底的超广角。并且在哈苏影像和自研NPU芯片的加持下,影像能力出色的Find X6系列得到了市场认可,上市第一周就进入4000-7000元价位段TOP3的机型。

      为了能把影像做好,OPPO在背后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影像作为Find X6系列的一号工程,刘作虎亲自带队,专门成立了25人的影像核心攻坚小组,里面有算法专家、芯片专家、市场营销部门部长,每周花一整天时间,指挥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解决Find X6系列的影像问题。相当于在OPPO这条4万人的庞大战舰上,组建了一条条快速反应、高效运行的轻舟。

      研发投入更是不计成本。OPPO每年在影像上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人民币,团队总人数超过1000人。其中光算法团队就有400多人,整合了包括影像技术中心、OPPO研究院、马里亚纳芯片团队以及外部合作伙伴。

      OPPO折叠屏手机的市场表现也让外界感到惊喜。这两款折叠机在市场上也有很鲜明的标签。Find N2的特色是轻薄,虽然是横向折叠,但只有233g的重量,可以单手握持,而且价格上也易被消费者接受。

      Find N2 Flip则选择了一条更加巧妙的赛道。当时,主流的折叠机都是大折叠,价格昂贵,面向的也主要是商务场景,充当生产力工具。但Find N2 Flip是一款竖向小折叠手机,折叠之后跟女生的粉饼盒大小相近,不仅小巧轻便,关键还非常时尚,主要吸引的是女性用户。

      现实也确实如此,Find N2 Flip受到了广大女性用户的追捧。OPPO首创了小折叠里独有的竖向大外屏,OPPO Find N2 Flip外屏不仅能拍照、发微信、刷小红书,还支持一些小游戏。此前其他厂商推出的小折叠手机,外屏都非常小,更多是显示时间、天气、音乐和表情包等,并没有太多作用,显得有些鸡肋。不得不感慨,OPPO对女性心理的精准把握。

      不过,如果单纯从销量贡献度来看,折叠机的贡献比例其实并不高。去年国内折叠机的整体出货量为102万台,即便OPPO占比高达35%,也只有35万台左右。相比于OPPO在国内一个季度一千多万台的出货量,折叠屏的贡献并不突出。

      但高端机型更大的价值不是眼下的销量,而是高端市场的突破对整个品牌的拉升。这种高端效应已经在OPPO身上显现。

      根据Sandalwood监测的全平台电商数据显示,Find X6系列在发布两周后的电商销量,比上一代产品增长了129%。而2023年第一季度OPPO在中国电商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49%。

      除了高端产品的亮眼表现,OPPO能在一季度重回国内市场第一,也有双品牌的功劳。

      一加之前几个季度就已经与OPPO并表统计,这个季度开始爆发。主要原因源于一加在线上的发力,进入双品牌时代的OPPO给一加的定位是线上,单独为一加注资百亿,并定下了三年时间在2000元以上的线上市场做到份额第一的目标。

      这正是一加转变定位的价值所在,OPPO长期以线下渠道为主,线上并不是其强项。但从一加并入OPPO之后,OPPO明显加大了线上攻势。

      2023年一季度,一加分别发布了一加 11、一加 Ace 2和一加 Ace 2V等,售价在2000-5000元价位段,这也是智能手机领域出货量最大的价格区间。一加主打旗舰性能的全面普及,包括大内存、高性价比等,来势汹汹,最终让一加在一季度获得了超过300%的增幅。

      从当下的结果来看,一加的线上战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因为这些增长并不是来自于OPPO的存量用户。一加手机中国区总裁李杰透露,超过80%的新用户来自其他线上品牌。换句话说,一加抢的是对手的份额。

      另外,OPPO也在升级线下体验店,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据悉,OPPO计划在2023年在全国覆盖推广300家全新形象的OPPO官方授权体验店,今年一季度,沈阳大悦城店、深圳海岸城店已经开业。

      线上渠道的突围加线下渠道的升级巩固,将会让OPPO有更出色的市场表现。

      03

      OPPO不相信奇招

      OPPO重回第一,除了战术上的成功,更体现了战略上的坚守。

      Find X6系列发布时,刘作虎对外提到一个词叫“守正不出奇”。这是OPPO本分文化的另一种实践,强调的是不在意短期得失和诱惑,不老想着出奇招,而是踏实做产品,做OPPO认为正确的事,“到最后自然而然就‘出奇’”。

      折叠屏手机的成功就是这一理念的结果。众所周知,OPPO不是第一家做折叠机的品牌,其首款折叠机Find N直到2021年底才姗姗来迟,一度被市场认为入局太慢。

      其实,当时折叠机最关键的铰链技术不太完善,导致折痕明显,且整机太重。另外整个折叠机的供应链还不成熟,导致价格昂贵,这两种因素也使得折叠屏起初更多是小众人群的尝鲜之物,满足猎奇炫耀的心理,很少人将其当作主力机使用。

      作为OPPO最大的产品经理,一向对产品有着偏执狂般追求的刘作虎显然没办法接受这样的定位。“在折叠领域,OPPO的目标是引领行业”,刘作虎的态度非常明确,不好的产品,宁可不做也不愿砸了自己的招牌。

      OPPO折叠屏手机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主力机,要走向“常用”、“重用”,所以并没有追逐风口,急着将折叠机推向市场。但当OPPO将旗下折叠机打磨成熟后,其轻薄的设计以及完善的铰链技术,一经推出便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成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5%。

      在海外媒体的一场投票调查中,OPPO Find N2 Flip的热度甚至超越三星Z Flip4,成为最受欢迎的小折叠手机。正是这些守正的努力,让OPPO在折叠机市场得到了一份惊喜。

      其实,这些年,OPPO在国产手机品牌里显得有点“另类”。从2019年的马里亚纳芯片计划,到2022年的潘塔纳尔跨端系统和安第斯智能云。从硬件、软件到服务,OPPO构建了面向未来的三大核心技术平台。

      这些真金白银的投入,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因为无论是芯片,还是非常依赖生态建设的潘塔纳尔系统,又或者是智能云,底层研发哪一项都不容易突破,长周期、高风险。这些方向只要有一个取得突破,都会带来强大的增长势能。

      OPPO过去几年在研发上的巨大投入不仅给产品力带来了提升,也让OPPO的形象从一家手机制造企业转变为科技创新企业,比如在专利申请上的表现。

      一个很少被人关注到的信息是,OPPO已经是国内专利持有量里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厂。当外界不少人对OPPO的认知还停留在外观设计时,现在的OPPO已然有种“悄悄拔尖儿,然后惊艳所有人”的感觉。

      最新披露的数据是,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90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46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占比达到了90%,已连续四年在国际PCT专利申请排名前十。专利覆盖主要领域包括5G、影像、芯片、创新形态、充电等。

      比如Find N2搭载的OPPO自研的精工拟椎式铰链,让折叠机的重量控制在直板机的大小,屏幕折痕也有更出色的表现。而Find X6系列的图像引擎,用到了OPPO研发的全新光子矩阵技术,能够准确记录1200万个光子亮度信息,还原每一幅影像作品的真实光影层次。

      技术上的守正,得到的是产品上的出奇。OPPO已经向300+企业授权通信标准专利以及视频标准专利,其自研的VOOC闪充相关专利也已经累计向50余家企业授权。

      陈明永曾说,OPPO不止是一家手机公司。OPPO有超过一半的业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关。对前沿技术的布局是每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在竞争激烈的科技赛道上,靠一招鲜吃遍天。

      平静的大海培养不出优秀的水手。手机行业大浪淘沙,OPPO不追求奇招,进行长远布局。这种远见成为了OPPO打造基业长青企业时,难得的品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