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数据存储频道 > 数据库频道 > 编程开发

    大模型“激战”,讯飞星火能否靠场景取胜?

    2023年05月05日 18:15:51   来源:松果财经

      如果问当下国内互联网赛道什么最火?那答案一定是大模型。

      自百度正式发布大语言模型产品文心一言之后,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华为、阿里巴巴、商汤科技、360、昆仑万维在内的企业,以及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前搜狗CEO王小川在内的“明星创业者”,均已入局该赛道。

      在这一大背景下,素有人工智能明星企业之称的科大讯飞,在先后申请注册“讯飞星火大模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Spark Desk”“星火”等多个商标后,于近日对外宣布,将于5月6日正式发布旗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然而,尽管科大讯飞一直处在国内人工智能第一梯队,但在国内大模型已呈“混战”状态的当下,尤其是部分互联网厂商布局更早且已经有了大量生态合作的背景下,讯飞星火的机会在哪?

      大模型混战,场景落地系重点

      2023年开年,ChatGPT一炮走红。

      不少网友在体验过后表示,ChatGPT在医疗、管理、娱乐、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前景都很广阔。ChatGPT热潮之下,互联网行业呈现新的格局,国内大模型混战也就此拉开。

      3月16日,百度举办“百度文心一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文心一言。发布会现场,李彦宏表示:“在全球的大厂当中,百度是第一个发布类ChatGPT产品的公司。”

      之后,仅仅在4月10日,就有商汤科技、昆仑万维分别发布名为日日新SenseNova、“天工”3.5的大模型产品。当天下午,搜狗创始人王小川也宣布开启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创业,成立人工智能公司百川智能。一天之后的2023阿里云峰会上,阿里巴巴大模型产品通义千问官宣。

      而在即将到来的5月,同属国内互联网巨头的腾讯,以及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也将加入“战争”。其中,腾讯只强调会在5月发布混元大模型,但并未给出准确时间。而科大讯飞,则在近期的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高调宣布,“将于2023年5月6日正式发布讯飞星火大模型”。

      尽管现阶段国内大模型赛道“打”得一片火热,但还未有相关产品脱颖而出。而对于这场大模型激战中,什么是决胜因素这一问题,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世界级AI科学家、曾任ACL主席的周明在“中国AIGC产业峰会”上提到,当ChatGPT的大潮来袭,找到大模型的应用场景非常关键。TCL实业控股首席技术官(CTO)孙力同样认为,大模型催化行业发展,找准其场景能力是关键。

      不难看出,场景化落地是大模型面临的首要问题,而这也成为了大模型玩家比拼的重要环节。

      事实上,场景化落地背后,是进一步的商业化驱动。在国内,B端市场一定是大模型“掘金”的重点区域,尤其是在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节点,抓住这一机遇,找到更多合适的场景,大模型的发展空间必将十分庞大。

      对接B端这一点,从各大厂旗下大模型产品的个性化功能,也能窥见一二。比如,百度的文心一言具备制作PPT的内测功能;钉钉接入阿里的通义千问,通过输入斜杠“/”,可唤起10余项AI能力;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也将上线AI助手“My AI”,包括自动汇总会议纪要、创建报告、优化文字内容等功能。

      而讯飞星火,虽未诞生在大模型第一梯队的时间列表里,却很早便意识到场景落地的重要性,在其他企业开始加速探索各种落地场景之时,率先明确了“‘1个通用大模型’加‘N个方向’”的战略布局。据悉,“1”指的是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算法研发及高效训练方案底座平台,“N”指的是将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应用在教育、医疗、人机交互、办公等行业领域。

      而这一战略布局背后,既体现了科大讯飞对未来大模型竞争方向的基本洞察,也反映了其发力大模型的优势所在。

      实现场景化落地,讯飞星火底气何在?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相关企业在推进大模型场景化落地过程中,仍面临资金、人力、数据等方面的挑战,其中,数据基础对大模型输出内容的质量和丰富度产生直接影响,基于大数据,大模型可以进行深度学习训练,并提取出复杂的特征和规律,完成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任务。因此,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赛道玩家的大模型场景应用起点。

      对此,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在认知大模型推动过程中,突破点恰恰在于专业模型,借助其在专业领域大量积累的语料,通过专业的子模型协同训练,从而获得更高、更可信的成效,最后形成通用大模型。”

      据了解,教育、医疗、办公等为科大讯飞的核心业务领域,且科大讯飞在智慧心育、AI创新教育、智慧医保、临床辅助决策等方向有着持续研发和投入,也因此获得了大量有质量的行业数据。数据显示,科大讯飞已积累了超过50TB的行业语料和每天超10亿人次用户交互的活跃应用。

      以医疗领域为例,科大讯飞在业内是全国唯一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人工智能系统,超过了96.3%的医学考生,已累计为基层医生提供了超过5.8亿次、日均超过70多万人次的人工智能辅诊。除此之外,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日使用量超过50亿人次。

      由此可见,科大讯飞的数据基础扎实,可以更好地实现大模型向多行业的延伸。刘青峰在近日的业绩说明会也表示:“这些真正有价值、有刚需、适合认知智能大模型学习的行业数据,才能更好地满足专业领域需求,推动大模型在具体行业上做得更透。”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是大模型应用的基底,而要想实现更大范围的场景覆盖,客户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目前,行业巨头正在围绕大模型加速客户合作进程。公开数据显示,已有超过650家合作伙伴宣布加入文心一言生态;阿里云也正式启动“通义千问伙伴计划”,首批合作伙伴已覆盖7家企业,包括昆仑数智、朗新科技、千方科技、中金财富、石基集团、用友网络和亚信科技。

      科大讯飞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据悉,讯飞星火已开放需求调研,部分用户已经进行了内测体验。同时,科大讯飞还在不断增强拓展客户合作的确定性。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科大讯飞具有稳健良好的开发者团队基础,并围绕开发者群体持续构建生态。截至2022年年底,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559项AI能力及场景解决方案,聚集398.1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达164.6万,链接超过500万生态合作伙伴。可以预见,认知大模型既会推动海量的客户来使用科大讯飞的产品,又可以广泛赋能开放平台百万级合作伙伴,将会带来互联网产业格局重塑的新机遇。

      综合来看,讯飞星火大模型实现场景化应用的方法论都已具备,其数理能力的优势也有望通过持续的客户合作,实现进一步扩大。另外,凭借强大的内容生成能力,讯飞星火也有望在加速人工智能行业不断进步的同时,让行业呈现更多元化的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