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人工智能

    抖音出手规范 AI内容监管趋严?

    2023年05月09日 17:47:06   来源:网经社

      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ChatGPT等应用火热出圈。火爆背后人工智能也暴露了一些问题。5月9日,抖音发布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规范暨行业倡议,要求发布者需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显著标识并对产生的后果负责等十一条平台规范与行业倡议。

      此前,国家网信办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国家首次针对生成式AI产业发布规范性政策。人工智能内容监管趋势几何?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电商快评。

      观点一:目的在于避免内容虚假 侵犯他人权益等问题

      抖音此举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看来,在于规范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行业,避免生成内容出现虚假新闻、侵犯他人权利等问题,保护用户和内容创作者的合法权益。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指出,抖音发布这个规范的主要目的是规范平台上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并防止其产生侵权等问题。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在短视频领域中越来越流行,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例如虚假新闻、侵犯他人权利等。因此,抖音通过发布这个规范,希望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抖音通过发布规范,有利于在发生侵权案件后减少平台责任,目前法律规定,对于平台来说,如果对平台内侵权案件未采取必要措施的,对于扩大的损失需要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

      观点二:确保内容真实性是平台的基本职责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认为,确保平台内容的真实性是一个基本职责,针对当前的这种人工智能发展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作为平台企业采取相应的手段和措施来予以规范,是很有必要的。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反向问题。此前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涉虚拟数字人侵权案对规范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产生积极作用。在新的技术发展时期,需要在前期从平台、企业到监管部门,加大对这领域的监管,从而推动这项技术的健康发展。

      同样,李旻也提到首例涉虚拟数字人侵权案,认定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等费用。这个判决对行业起到了警示作用,提醒相关企业在使用虚拟数字人等技术时要注意保护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避免侵犯他人的权利。同时,该案例也为后续相关纠纷确定了规则,在相关法律规范尚未出台之前,提供了维权依据。

      观点三:AI技术加速落地 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发展

      AI技术在电商应用中加速落地,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唯品会、返利科技、值得买、丽人丽妆、若羽臣等纷纷加码。

      庄帅认为,规范对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促进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推动数字内容产业的快速发展。

      从法律角度看,规范对行业发展有积极作用。规范的实施可以推动企业合规发展,强化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规避侵权风险,增强行业的法律风险意识。同时,规范还可以提高行业的诚信度和信任度,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