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分析称适老化智能家居或在未来成为“刚性”需求

    2023年05月12日 15:34:48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已有不少家居企业瞄准适老化家居的风口,推出了适老化系列产品。在消费端颇具市场发展潜力之外,相关政策对适老家居产业也是利好不断。行业分析认为,在需求端和政策端的“双轮驱动”下,适老家居市场正释放出巨大潜力,或将成为未来泛家居行业可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方向。

      适老家居为老年人生活助力

      家中没有呼叫、报警设施、卫生间缺少扶手、光线昏暗等安全隐患是老人居家生活的难题,如何让老年人居家安全养老,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话题。

      “以适老家具为例,家具过轻会导致老年人扶握和支撑家具时翻倒,太高或太矮又会让老年人起坐困难,外形棱角尖锐容易使老人受到磕碰。”在谈及适老产品问题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保健与长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红表示,提供适合老年人群产品的同时,其质量必须比普通产品更高。

      据了解,如今市面上出现的适老化家具都十分契合老年人生理需求,譬如在桌子上开孔做支撑扶手,辅助老人完成起身、俯身等基本活动;调节室内橱柜、衣柜等家具高度,避免高空收纳;针对肌肉控制能力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些沙发旁侧还有拐杖固定式设计,帮助老人拿取方便。

      现居白云区的曹奶奶在45岁时就中风了,她身体右侧几乎不能动弹,行动需要依赖拐杖辅助完成。她的儿子为其安装了具有智能按钮的床,能帮她更好地完成起卧动作。“这个床让我活动起来安心多了,之前一只手支撑起床很困难,现在通过调控按钮,先让床面倾斜再完成起身,减少了身体用力。”曹奶奶说。

      某养老服务中心的何大爷,十分中意他的适老化餐具——筷子。“我的手部无力,筷子前端能自动弹开,后端防止交叉的设计可以防止滑落。”何大爷还介绍了他平时使用的坐便器,“也是带扶手设计的,我平时肠胃不太好,经常起坐落身,多了一个扶手给我借力支撑,很实用。”

      企业加快布局适老家居研发

      据了解,在消费端颇具市场发展潜力下,企业方正加快布局适老家居的设计研发,不断推动着适老化家居的发展。

      例如九牧围绕健康家居布局,通过智能清洗、感应夜灯、数据互联等方式,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的难题;东鹏卫浴推出了“康养站”空间,包括人体感应地面、石墨烯热暖墙板等,打造适合老人的温暖舒适的浴室环境;志邦家居推出的适老公寓以人性化设计+智能化系统,双重保障老人日常安全;金牌厨柜旗下的“康小金”,主要为不同养老场景提供专业化空间体验;喜临门则接入华为生态,可检测老年人身体状况的智能关怀床垫等。

      不仅如此,部分家居企业瞄准“养老赛道”,成为专业的养老家居品牌。比如世道养老,主打适老化电动床;建霖家居则围绕厨房、卫生间、浴室等生活场景打造适老化产品;天坛家具则是提供老年家居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此外,还有食品企业旺旺集团、互联网巨头百度、主营家用电器的美的、松下、海尔等均跨界进入适老家居领域。

      与此同时,今年第51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居博览会中也展现了丰富多样的智能化养老家具产品,吸引较多关注,包括智能床垫、智能床、智能沙发、智能马桶等产品结合了传统产品与新兴技术,将智能技术适老化的理念融入到产品/服务设计、和场景的打造。

      业内人士认为,家居用品作为老年人群的常用品,近些年来呈现出智能化的趋势,可便利生活、帮助提高独立生活能力的智能家居在未来将成为“刚性”需求。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适老化改造行业发展动态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在智能家居产业的全面普及,适老化改造技术的持续完善下,我国适老化发展将会取得巨大的突破,适老化改造行业的发展,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利好政策促进产业发展

      据悉,为让适老家具有标准可依,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适老产业分会和北京家具行业协会联合制定《适老家具通用技术要求》,《适老家具通用技术要求》对老年人家居生活的健康、安全有着重要作用,规定了适老家具的一般要求、安全性要求、使用性要求、舒适性要求、说明书与警示标识,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适老分会常务理事张树胜曾表示,“我国适老化家具产业仅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迄今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如何顺势而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是家居建材行业、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则表示,“10年后的老人,有着现代的消费观,对适老产品会有一个巨大的需求,便捷、舒适、安全、绿色是他们的追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