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汽车时代

    亏损没完没了 新能源汽车行业这样的日子何时到头?

    2023年05月18日 15:51:31   来源:网上车市

    亏损没完没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这样的日子何时到头-图2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的企业很多,发展路径也各不相同,但无论是造车新势力、传统自主品牌企业,还是合资车企,除极个别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外,大家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亏损,而且还不知道何时是个头。

      为什么会亏损,而且还那么严重?

      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第一,从旧赛道切换到新赛道需要付出代价。旧赛道是传统燃油汽车,新赛道是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汽车市场增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要从传统燃油汽车手中抢份额,由于刚起步、时间短、规模小、产业链不成熟等原因,在一段时间内,卖一辆亏一辆是情理之中的事。

      第二,新赛道供过于求竞争已经白热化。起初,进入新赛道的对手不多,新进入者获得的投资不少,相对来说还是活得比较从容自在。但很快,大家都意识到这是未来趋势,蜂拥而至,结果各个细分市场都被迅速占满,供过于求的局面越来越严重,从而导致价格战爆发,使各个企业的亏损加剧。

      第三,绝大部分企业“烧钱”太猛。率先进入这一行业的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他们学习过去干互联网企业时的那一套,大手笔“烧钱 ”,以图短时间“烧”出一道护城河。后面的企业也学这套做法,规划宏伟,高举高打。岂不知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不太一样,比的不仅是长板,而且不能有任何短板,所以百米赛跑的那一套打法行不通。

      那么,亏损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我认为,整个行业存活下来的企业大多数要摆脱亏损,有两个时间节点:

      一是新能源汽车巿场渗透率达到较高比例,增速基本处于停止的时候。因为在这之前,新能源汽车一直要花代价去抢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我估计,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比例最终应该在70%左右,而且五年以内就可以达到。在我们国家许多行业都是如此,一旦趋势形成,很快就会一哄而上,速度上得非常快。

      二是大部分企业出局,市场集中度显著提升的时候。最终,新能源汽车行业要盈利,必须是供求相对基本平衡,这就需要将大部分企业淘汰掉。但是,我们国家的情况比较复杂,有国有企业、有上市公司,还不能完全巿场化,所以要让一家既没有销量又亏损的企业真正离场,花的时间比较长。

      当然,在这两个时间节点之前,会有少数规模领先的企业会率先盈利,实现自身发展的良性循环。

      面对这样的发展格局,汽车企业该又该怎么办呢?

      一方面,“找钱”。由于淘汰赛是一场持久战,所以企业第一要务是“备粮草”,找钱,首先,从股市上找,没上市的,赶紧抓住目前新能源汽车巿场增速还不错的时间窗口上市;已上市的,抓紧“编故事”,再融资,越快越好,融的钱越多越好。其次,在找钱的同时,尽量要学会省钱,特别是从战略上省大钱,比如学会从研发上省钱,集中精力打造爆款车型,比如,从工厂建设上省钱,一次规划,滚动发展,别一次投入太大,产能放空。

      二是扩大“巿占率”。既然亏损不可避免,市场占有率就成为首选目标。正因为如此,我支持企业打价格战。因为只有将市场份额做得只够大,才能获得竞争的主动权。过去我分析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巿场价格战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老车型大幅降价;第二阶段,新车型以低价进入巿场;第三阶段,豪华车加入价格大战。价格战目前正在处于第二阶段,比如,前一段时间,飞凡F7等低价上市,前两天,哈弗枭龙也以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价格上市,我相信这样接下来还会有不少企业会采取类似的策略。这之后,就将进入第三阶段,号称绝不降价的豪华车也将身不由己地加入到价格大战中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