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洞察 2023:中国机器视觉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 ( 附区域竞争力、企业竞争力等 )

    2023年05月23日 09:09:07   来源:前瞻网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矩子科技 ( 300802 ) 、天准科技 ( 688003 ) 、精测电子 ( 300567 ) 、凌云光 ( 688400 ) 、美亚光电 ( 002680 ) 、先导智能 ( 300450 ) 、劲拓股份 ( 300400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集中度 ; 中国机器视觉行业企业竞争格局

      中国机器视觉行业企业竞争格局

      ——企业类型格局

      从国内机器视觉整体市场来看,内外资品牌的竞争已开始呈现分庭抗礼的局面,甚至在某些产业链环节,国产的份额已绝对领先于外资。如镜头、光源领域,国产代表厂商奥普特、东莞 RESS、长步道等 ; 相机领域,国产代表厂商海康机器人、华睿科技、大恒图像等 ;

      从内外资品牌份额来看,根据 GGII 数据显示,2021 年国产品牌机器视觉市场份额占比 58.43%,进口替代进程开始提速。

      ——企业竞争格局

      从视觉业务规模的角度看,2021 年,各大厂商均有较为亮眼的业务增速,尤其国产厂商,海康机器人机器视觉业务 2021 年实现超过 100% 的增长,国内业务规模超过基恩士、康耐视,位居第一,其他国产厂商如奥普特、华睿科技亦有较高的增速。

      注:此处仅统计机器视觉软硬件业务营收,包括相机、镜头、光源、智能相机、软件算法包、图像采集卡、视觉控制器、图像处理系统、视觉设备集成等,自动化设备集成、专机设备等相关业务不在统计范畴内,下同。

      ——企业创新能力分析

      从产品创新角度看,中国机器视觉行业产品创新活跃度较高,企业产品创新能力较强。2022 年 3 月,由机器视觉产业联盟 ( CMVU ) 举办的 "2021 机器视觉创新产品 TOP10" 企业名单正式揭晓。" 机器视觉创新产品 TOP10" 是联盟的重要活动之一,其宗旨是鼓励和加速推进行业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品牌力。

      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集中度

      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 ( GGII ) 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市场机器视觉各大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份额均已超过 70%,其中光源国产化率超过 90%,镜头国产化率 80% 左右,工业相机国产化率超过 70%。得益于中国制造在成本端的巨大优势,当前硬件环节的门槛已经大幅降低,国内市场竞争加剧。

      中国机器视觉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份额不断得到分散,市场集中度将会逐渐变小。根据机器视觉产业联盟 ( CMVU ) 2021 年度企业调查结果,本土机器视觉厂商的市场集中度呈下降趋势。2019-2021 年,销售额 CR5 从 37.7% 下降至 31.3%,销售额 CR10 从 51.3% 下降至 43.1%。

      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区域竞争格局

      从中国机器视觉行业主要竞争者的区域分布来看,中国机器视觉厂商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其中以广东最为集中,奥普特、劲拓股份等业内上市企业均位于广东深圳 ; 其次,北京和浙江地区也是机器视觉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代表企业有海康机器人、凌云光等。

      中国机器视觉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模型来看,上游方面,相机、镜头等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且不断的有企业前向一体化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增强行业供应商议价能力 ; 国内机器视觉厂商数量的增加,加剧市场竞争程度,部分商家通过降低产品价格等方式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加之行业下游应用的领域增大,需求不断增多,提高了消费者的议价能力 ; 机器视觉作为前沿技术领域,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但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给机器视觉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仍旧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软件厂商的加入,市场竞争者数量仍有增长态势,且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较大。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 代表最大,1 代表最小,目前我国机器视觉行业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