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科技资讯

    蝉妈妈对话追觅:一年增长13倍的背后 专研高速数字马达+智能算法

    2023年06月07日 14:20:3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2022 年洗地机市场全年零售额近百亿元,同比增长 72.5%,增速远超清洁电器行业 4% 的整体增速。具体到到抖音电商,洗地机类目在 2022 年实现了同比 238.12% 的增长,隐隐然已成为相关品牌市场增量的关键风口。

      洗地机并非新概念的产品,最早到 2016 年前后,彼时已经有相关原型产品问世,但市场表现不温不火。真正让洗地机越来越受到青睐的原因,在于持续基于用户清洁痛点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这两年,无线蒸汽技术、自驱式向前牵引力技术、自清洁技术 …… 等新的技术方案应用到洗地机上,让产品使用体验也不断升级,从而使洗地机成为了最适合中国家庭清洁的品类。

      作为洗地机领域的佼佼者,追觅科技在 2022 年异军突起,在抖音电商领域取得了十几倍的增长,跃居细分品类前列。追觅科技自 2017 年成立以来,以智能清洁家电领域为切入点,凭借高速数字马达、AI 智能算法两个核心产品能力,打造出了扫地机器人、无线吸尘器、洗地机、高速吹风机等产品,畅销全球 100 余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后起之秀,追觅科技是如何精准切入市场风口,又如何通过打造爆品来沉淀品牌的呢?我们邀请到了追觅科技新媒体电商负责人王菲,由他来为我们讲述追觅科技高增长背后的故事。

      蝉妈妈:通过蝉魔方数据可以看到,追觅科技去年在抖音上销售额同比增长 1330.28%,对这个数字满意吗?

      王菲:去年的成绩,我们总体是满意的。不过纪录就是要去突破的,今年我们会有更大的野心,以更多的投入、更好的方法,在抖音这个赛道里做得更大、更好。

      蝉妈妈:追觅科技是如何抓到 " 洗地机 " 这个新品类新需求的?

      王菲:很多人都说追觅科技去年坐了火箭,速度很快,像是突然爆发一样。但我们内心其实知道,这背后来源于坚持不懈的技术研发。目前整个公司将近 3000 人,其中 70% 的员工是从事研发工作的。我们每年在研发上投入占比超过 10%,是同行业其他品牌的数倍。如果没有强大的研发和技术作为基础,我们不可能在洗地机这个赛道里脱颖而出。

      至于为什么能挖出这个需求,一方面来自于我们创始人俞浩的判断。他经常说,抖音是离消费者最近的平台,提供了新锐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这是他个人的一种商业洞察。另一方面,清洁家电也经历了从蒸汽拖把到扫地机,再到洗地机的发展过程,这其中洗地机是一个非常易于演示的产品,在直播间内,只要你能展示出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几秒钟之内就能抓住顾客的心。现在很多人都在倡导一种在家庭生活中做 " 减法 " 的理念,如果你能帮助消费者节约在家务劳动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享受生活,并且直观地展示出这种美好的前景,消费者很容易就能接受你的产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公司的研发能力,我们选择了洗地机、选择了抖音平台,做了很重的投入,这才有了去年爆发式的增长。去年,追觅曾连续三个月在抖音渠道上市占排名第一,我相信今年我们增长会更上一层楼。

      蝉妈妈:去年在抖音平台的洗地机和扫地机器人赛道,追觅科技的市占率都得到数倍的提升,接下来有怎样的目标?

      王菲:目前来看,追觅科技在智能清洁的类目已经做到了非常靠前的位置了,有很多产品都卖得很好,除了洗地机还有吸尘器、吹风机等等。这些家用电器里面都有一个核心部件,就是高速数字马达。了解这方面技术的朋友可能知道,之前国外的品牌一直垄断着这方面的技术,但是通过追觅科技在研发上的重视和持之以恒地投入,我们攻克了很多的技术难题,消除了技术壁垒,甚至于在功能和技术上都超过了国外的品牌,价格也比他们有优势。所以说,营收可能只是一个表面的目标,我们真正要做的,是要凭借技术能力,把我们的品牌做成国人的骄傲,把我们的产品 " 卖向世界 ",把中国品牌、中国制造的名头打出去。

      蝉妈妈:未来追觅科技是否考虑延伸做其他类目?

      王菲:刚才提到了,很多家用电器里,高速数字马达都是核心部件,这也是追觅研发工作的核心之一。在这个技术优势的指引下,我们可以延展出很多品类。

      比如说吸尘器,这也是我们今年要超越国外品牌的拳头产品之一,无论是高速数字马达本身性能,比如转数,还是绿光显尘等新功能,我相信我们的产品在各方面都能够与之一较高下。再比如吹风机,这也是我们很看好的一个类目,今年追觅科技的吹风机,无论是技术、产品、设计,都已经得到了平台和大量消费者的认可。

      目前追觅科技拥有行业内转速最高的高速数字马达,竞争对手需要赶超我们,但我们也在超越自己,追觅科技现在已经储备好 20 万转速的高速数字马达技术,达到了目前行业内世界第一的水平。

      追觅科技的技术优势除了高速数字马达,还有智能算法。比方说,你现在带了一台新的追觅的扫地机回家,它启动后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家庭环境规划地图,比如哪里是客厅、哪里是卫生间、哪里是卧室、哪些地方有沙发和桌椅等等障碍物,这样它就能根据家庭布局构建自己的地图,也就能运用超强的避障能力。我们还有一项技术,是全球首创的仿生外扩型拖布贴边,就是扫地机在智能识别到墙边时,会通过仿生机械臂,将抹布盘自动外摆,像人一样自动 " 伸手 " 擦边角。 到边距离小于 2mm,可以更好处理散落墙边的食物、毛发灰尘、污渍等。通过多伸出 4 厘米的 " 手 ",可以多解决家庭中 15% 的清洁问题,特别是那些难以清理的贴边的地方。

      再往后,追觅科技的目标是在泛清洁领域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我们思考的原点都是在我们的技术优势下,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生活。

      蝉妈妈:对于品牌而言,直播电商目前在业务版图中处于怎样的位置?

      王菲:直播电商对于追觅科技而言是非常看重的渠道,我向你提供一组简单的数据就很容易说明。负责直播电商版块的团队是追觅的 " 精英部队 ",从营销到达播到自播我们都在做,光是自播的直播间就有十几个。按目前的发展趋势,我们的直播电商团队很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

      蝉妈妈:我们如何定义自己的品牌?

      王菲:追觅科技的品牌特征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科技、智能、时尚。科技是我们的根基,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智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拥有世界领先的智能算法和应用体系;同时我们拥有世界前沿的设计理念和时尚表现能力,让每一款产品具备高级时尚设计感。未来我们会继续用行业内最为先进的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时尚的科技产品,成为代表年轻一代生活方式的品牌。

      我们前段时间拍过一个品牌宣传片,主题是 " 造飞机的去扫地 ",讲的就是我们品牌创始人俞浩的创业故事。俞浩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是全球第一个三旋翼飞行器的发明者,参与过国产大飞机 C919 的研发,为什么他最后选择从造飞机去做扫地这件小事呢?因为他觉得,家庭之中的小事,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生活中的大事,用造飞机的心和造飞机的技术去解决这件小事,一样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实际上,追觅科技是一家广义机器人企业。我们除了智能清洁产品,还相继推出了四足机器狗和人形机器人。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图景,当你出门前,只需要说一声," 你好追觅,帮我清扫全屋 ",机器人就能自己运作,当你回到家,家里是干净的,你的心情会不会很舒畅?再比如,厨房和卫生间都是难以打扫的场景,一个是有油污的地面,一个是有污水的地面,清扫工具很可能都不通用,但使用我们的洗地机可以一次搞定,省力又省时。当你把精力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可以去陪伴家人,可以去休息,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的初心,用 " 造飞机的心去扫地 " 的原始动力。

      蝉妈妈:能否用一个词来概括对 2023 年的期待?

      王菲:我想用两部影视作品来概括可以吗?一部是今年国内很火的电视剧,《狂飙》,它代表了今年追觅对自己的期待;另一个是一部国外的电影,叫《速度与激情》,我们有一句话叫 " 梦想人生,值得追觅 ",我们对自己有很高的期许和使命。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不断求索和成长的世界顶级科技企业。

      小结

      从行业趋势上看,洗地机的市场容量显然未到尽头。一方面中国家庭对于清洁能力和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类似于追觅科技这样的头部品牌也在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洗地机很难不成为未来家电领域市场增量的领头羊之一。

      从品牌竞争的角度来看,一个品牌想要快速脱颖而出,关键在于技术研发和储备。追觅科技每年在研发中投入的资源和资金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还在逐年增加,同时也积极钻研 AI 等技术,这种 " 极客 " 精神,正是其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市场引领者的关键。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8-2]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